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建设智慧安防小区 提升市域治理精细化水平

22-02-08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建设智慧安防小区 提升市域治理精细化水平

  中国甘肃网2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申亮 文/图)为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我市大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通过人脸识别、车牌识别、视频监控、智能门禁、电子围墙等科技手段,加强社会信息采集,强化实有人口管理,防范居民小区发案,提升预防和打击犯罪能力,不断增强居民小区的治安防控效能。在新一轮疫情防控中,智慧安防小区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精准防控,在流调溯源、密接排查、居民无接触进入、防止人员脱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智慧安防小区服务一百多万人

  位于七里河区小西湖街道兰工坪路525号的瑞兴园南区,是我市第一批建成的智慧安防小区。小区现有住宅楼21栋、房屋1387间;实际居住2545人,其中流动人口占45%以上;2017年至2019年,小区内共接报刑事、治安警情12起,治安形势相对复杂,管理难度大。2019年底,该小区作为全市第一批智慧安防小区开展建设,共安装智能门禁19台、智能车禁1台、视频监控40余路,图像信息采集设备10部。自智慧安防小区建成运行以来,小区治安形势明显好转,2020年至2021年,小区内接报刑事、治安警情3起,较前期下降明显,居民安全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瑞兴园南区的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是兰州市建设智慧安防小区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由市委政法委牵头负责,把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作为“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抓手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不断细化政策措施,统一建设标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累计投资2315万元,建设智慧安防小区803个,覆盖实有人口101.34万人、房屋47.52万间。

  防疫情便民众 智慧安防建设工作有成效

  记者了解到,按照“政府引导、警企联创、分级布建、市场化运作”的思路,我市不断细化政策措施,统一建设标准。智慧安防建设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效,这主要体现在精准助力疫情防控、支撑公安实战应用、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三个方面。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市建设的智慧安防小区依托人脸识别设备,实现小区居民无接触快速进入,降低了因排队登记带来的感染风险。通过门禁机设置可关闭、开启时间段或锁定特殊关注人员进出权限,有效防止人员脱管现象。通过后台数据检索,及时发现高风险人员,有效开展居家隔离等管控措施。

  同时,已联网的453个智慧安防小区每天可采集动态感知数据32.1万余条,数据实时鲜活准确。管控系统已累计采集智慧安防小区门禁数据2024.7万条,过车数据293.1万条,人脸抓拍10871.1万人次,人像比对848.1万人次,向“一标三实”推送双向核查数据3.28万条。通过一系列建设,我市的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有效强化了科技在城市治理中的支撑作用。

  此外,智慧安防小区门禁系统融入刷门禁卡、人脸识别、手机APP、密码验证、电话呼叫、微信小程序等多种居民身份验证开门方式,在方便居民生活便利的同时,增强了风险隐患预测预防能力,已建成的智慧安防小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80%,可防性案件大幅下降,70%的小区实现了零发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三年三大步 走出建设加速度

  从2019年到2021年,我市的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大体可分为探索阶段、试点阶段、建设阶段三个阶段。通过三个阶段的发力,我市的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克服了很多难题,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019年属于探索阶段,主要工作是“寻办法”。部、省部署开展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后,市公安局积极学习北京、安徽合肥、贵州贵阳等地先进经验,摸索尝试符合我市实际的工作思路,先后主动与海康威视、软通技术等高科技企业及中国移动兰州分公司等本地大型企业座谈交流,有效解决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资金、技术难题。

  2020年的试点阶段,主要着眼于“起好步”。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构建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智慧安防小区试点建设的实施意见》,画好试点建设“路线图”;同时,积极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纳入平安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明确市级各有关部门职责分工,初步形成“政府引导、警企联创、分级布建、市场化运作”的责任体系。

  2021年属于建设阶段,这一时间“谋发展”成为关键词。在此期间,我市系统总结前期建设工作经验,针对城镇老旧小区建设时间久远、技防设施相对薄弱的情况,积极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上马实施全市老旧小区智慧安防设施改造项目,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兴办的十件实事,争取专项补助资金750万元,改造老旧小区310个。改造后,小区刑事、治安警情大幅下降,服务疫情防控强劲有力。

  2025年全市住宅小区实现智慧安防全覆盖

  智慧安防小区规范化建设工作由平安兰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牵头,市公安局具体组织实施,各县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和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大数据局等分工配合,全力推进,真正形成了“党政主导、公安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智慧安防小区是信息化时代的新生事物,建好是前提,用好是关键。我市将智慧安防设施改造内容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基础项”范畴,按照《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通用技术要求》对老旧小区技防设施进行改造。同时,坚持“集约节约、利现利旧、避免重复”原则,进一步完善系统架构、设计施工、检查验收等方面的具体标准,制定智慧安防小区管理、运维办法,探索推出更多更全服务功能,实现社区警务与网格管理、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在数据整合共享方面,要实现各部门之间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发生突发事件时,可根据事件类型、发展态势等情况调取多方数据和资源,做到统一指挥、多方联动。此外,要进一步延伸服务平台,建设集安全防范、物业管理、民生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安防小区平台,让群众通过优质的服务项目体会到智慧安防小区带来的各种便利。

  接下来,我市将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等试点工作为契机,打造社会治理善治市,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点工程建设内容,深度运用物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技术,统一建设标准、数据标准、安全标准和服务标准,实现小区人员和车辆信息全采集、活动轨迹全掌控、数据信息全共享、群众求助全应答,进一步加强社会信息采集、拓宽便民服务渠道、强化实有人口管理、防范居民小区发案、提升打击犯罪效能,全面提升社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形成数据智能采集、管理高效有序、防范智慧有力的现代社区治理新模式,力争到2025年,在全市住宅小区实现智慧安防全覆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公安民警全力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兰州铁路公安民警全力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 甘肃警方春节假期以“辛苦指数”换“安全指数” 甘肃警方春节假期以“辛苦指数”换“安全指数”
  • 【新春新气象】节后上班第一天 撸起袖子加油干 【新春新气象】节后上班第一天 撸起袖子加油干
  • 兰州市城管委督导铲冰除雪进展 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兰州市城管委督导铲冰除雪进展 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 甘肃高速春节长假减免通行费9568.79万元 甘肃高速春节长假减免通行费9568.79万元
  • 甘肃敦煌旅游逐步升温 甘肃敦煌旅游逐步升温
  • 【大美甘肃】天水:瑞雪迎春 古城如画 【大美甘肃】天水:瑞雪迎春 古城如画
  • 【“飞阅”中国】春雪润崆峒:目之所及皆为雪林 【“飞阅”中国】春雪润崆峒:目之所及皆为雪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铁路公安民警全力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2   甘肃警方春节假期以“辛苦指数”换“安
3   甘肃拟新增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 同时公示
4   甘肃省公安机关有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安
5   【新春新气象】节后上班第一天 撸起袖
6   任振鹤在看望慰问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干部
7   甘肃省拟新增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 同时公
8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9   兰州市城管委督导铲冰除雪进展 发现问
10   甘肃高速春节长假减免通行费9568.79万
11   陇南十里不同天!你的世界雪容融,我的
12   【敦煌风】壮哉中国女足 拼搏的玫瑰永
13   【新春新气象】武威市凉州区:人勤春来
14   风雪中撑起“安全伞”,看平凉最美“雪
15   【新春走基层】李应川的幸福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