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华亭:厚植为民情怀 奋笔书写创城新篇章

22-01-28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厉茂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各部门根据各自创城职责分工忙活得热火朝天,佩戴头盔、文明礼让的良好风尚在街头巷尾处处流传,洁净的街面、齐整的摊位成为反映民生温度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创城工作启动以来,华亭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始终秉承“为民、靠民、惠民”的创建理念,内外兼修、常抓不懈,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市民笑容更灿烂。

  紧盯民生需求 兜底保障政策精准落实

  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惠民政策,建立了分层分类的救助制度体系和覆盖全体公民的临时救助制度。全面落实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将低收入人口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纳入“单人户”低保范围,对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给予不超过6个月的渐退期。不断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机制,实现对低收入人口风险点的早发现和早救助。将890户2720人录入社会救助预警监测系统,筛查出患病住院人员信息2341条、在校大学生信息4000余条,新纳入低保3457人,特困供养114人。2021年,保障低保对象4101户9570人、孤儿3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70名、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6664人、特困人员732户776人,实施临时救助18批次11396户26940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8155.045万元,兜底保障政策精准落实,城乡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聚焦老有所依 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突出重点、适当扩面,统筹协调、融合发展的基本原则,坚持多层次、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总体要求,制定了全市养老服务长期发展目标。居家养老更多元,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建立了“1+2+3”服务模式,引进了华堂智慧养老信息系统,实现了服务对象与服务平台实时动态监管,推动了华亭市“互联网+养老”的健康发展,2021年共开展服务20785人次。机构养老更规范,全市养老机构常抓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不松懈,由专业养老护理员为老人开展养老服务,全市4所中心敬老院配备工作人员34名,护理人员与入住人员比例达到1:6,养老服务护理员参加培训2期100人,服务质量显著提升。社区养老更优质,2021年全市累计投入1068万元,建成城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22个,覆盖全市95%的行政村和城市社区,选取东华镇、西华镇、安口镇6个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作为示范点,利用现有养老服务设施组织开展为老助老活动,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留守老人关怀更暖心,全面落实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严格执行定期走访探视制度,将生活有困难的留守老年人及时纳入低保范围,为留守经济困难老年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服务百姓生活 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健全

  本着便于管理、便于服务、便于自治的原则,对全市社区进行了摸底,聚焦辐射半径,合理调整社区规模,对管理辐射居民超过3000户的社区进行了调整,新增设社区2个,全市社区数量由26增加到28个,目前,社区规模更加合理,社区服务质量提升。与此同时,全市积极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实施了社工服务站试点项目,成立了华亭市西华社会工作服务站,在东大街社区设立了儿童服务站,指导他们摸清低保对象、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社会救助对象底子,建立走访台账,完善关爱记录,共开展关爱走访帮扶活动300余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华亭市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奋力书写全市实现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的锦绣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津“新年新衣”抵兰 志愿者温暖承诺:答应孩子的事情一定要做到 天津“新年新衣”抵兰 志愿者温暖承诺:答应孩子的事情一定要做到
  • 兰州公安举行“奋进·2021”记功奖励暨荣誉仪式 兰州公安举行“奋进·2021”记功奖励暨荣誉仪式
  • 天水甘谷警方集中销毁一批非法烟花爆竹 天水甘谷警方集中销毁一批非法烟花爆竹
  • 旅客回家过年大意遗失手包 兰铁民警帮忙找回万元过年钱 旅客回家过年大意遗失手包 兰铁民警帮忙找回万元过年钱
  •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流光溢彩迎新春 花灯点亮幸福年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流光溢彩迎新春 花灯点亮幸福年
  • 全国“大PK” 甘肃酒泉市8个文化馆全部上等级 全国“大PK” 甘肃酒泉市8个文化馆全部上等级
  •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礼县:“电商+文旅”首战告
2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特色产业成
3   【小康圆梦·看甘肃】华亭:厚植为民情
4   天津“新年新衣”抵兰 志愿者温暖承诺
5   【2022年春运】当金山上的隧道打冰人
6   兰州公安举行“奋进·2021”记功奖励暨
7   【视频】青春令居 浪漫永登
8   甘肃:奋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上台阶开新
9   甘肃卫视进入卫星覆盖高标清同播时代
10   甘肃:降雪导致道路大面积结冰
11   甘肃兰州 铁路客流增加40% 已启动应急
12   甘肃陇南 银装素裹 雪景雾凇美如画
13   甘肃康乐:寒冬腊月“花儿”红
14   新春走基层 | 甘肃夏河:春节前夕喜分
15   甘肃静宁:雪落梯田美景如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