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22年春运】当金山上的隧道打冰人

22-01-28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大家注意脚底,别被轨枕和电缆盒绊倒了,这几天降温,冰柱子多了,要重点对隧道拱腰及以下部位进行细致检查,结冰位置要及时清理……”

  1月25日,嘉峪关工务段敦煌桥隧车间主任周尚贵带领职工在当金山隧道中,一边检查隧道状况一边向大家提示安全注意事项和作业要领。今天,他们要完成3公里的隧道打冰任务。

  当金山隧道全长20.1公里,平均海拔3100米,是敦煌铁路的控制性工程。隧道里冬夏季温差大,地质结构复杂,地下水资源丰富,然而丰富的水资源却成为隧道的隐患。由于冬季最低气温降到零下20摄氏度以下,特别是春运期间尤为寒冷,渗漏的地下水在隧道拱腰及以下部位容易冻结冰柱和冰锥,如果清理不及时,会给行车安全埋下隐患。

  为了确保春运期间列车运行安全,敦煌桥隧车间组织敦煌和阿克塞两个桥隧检查工区人员,采取动态添乘机车和人工徒步检查的办法,加大隧道检查频次,定期开展除冰作业。

  工长蔡生玉说:“当金山由于海拔高,平时气温就比周边地区低3到4摄氏度,一到冬季更加寒冷,每次作业经过隧道口的时候,强风能把人的眼泪刮下来,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我们每隔两天就要进行一次打冰作业。”

  早上9点05分,打冰作业开始。刚刚进入隧道不久,周尚贵和工友们就发现了一处冰柱。大家拿起事先准备好的铁锹、洋镐、除冰铲、编织袋等工具开始清理冰柱。“啪、啪、啪”,随着大家手中洋镐和除冰铲一次次的挥动敲击,冰块应声落下。

  职工李子杰一边打冰一边说,“我们隧道打冰作业都是申请‘天窗’,每次作业时间只有两个小时,在有限的时间里,不仅要把隧道壁上的积冰除掉,还要将打下来的碎冰块装进编织袋背出隧道,大家每时每刻都在紧张忙碌着,不敢松一口气。”

  “打冰工作看似轻松,实则既是体力活,又是技术活,隧道里光线昏暗,给作业造成不便,要用洋镐反复敲击几十次,才能处理干净一处冰柱,如果掌握不好着力点,不但容易砸伤隧道壁,还可能伤到自己,所以我们都是轮换着打。”职工王庆安说。

  洋镐与冰块碰撞的响声顺着隧道越传越远。此时,距离作业开始已经过去1个多小时,大家的衣领都硬邦邦地直立着,原来厚厚的棉袄里面早已是汗流浃背,渗透到衣领的汗水被冻得僵硬,睫毛上也挂上了白色的冰霜。

  中午11点,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13处打冰任务顺利完成。大家拿起保温杯畅快地喝了几口水,脱下帽子,个个头上冒着白色的汗气,周尚贵打趣地说道:“看来大家都是练过功夫的高人啊!”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汽车缓缓驶出了当金山。

  敦煌桥隧车间职工为敦煌铁路春运安全贡献了重要力量。“虽然辛苦,但确保春运安全,为旅客带来平稳舒适的乘车体验,是我们隧道打冰人永远不变的初心。”周尚贵说。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刘勃  张杰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举行“奋进·2021”记功奖励暨荣誉仪式 兰州公安举行“奋进·2021”记功奖励暨荣誉仪式
  • 天水甘谷警方集中销毁一批非法烟花爆竹 天水甘谷警方集中销毁一批非法烟花爆竹
  • 旅客回家过年大意遗失手包 兰铁民警帮忙找回万元过年钱 旅客回家过年大意遗失手包 兰铁民警帮忙找回万元过年钱
  •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流光溢彩迎新春 花灯点亮幸福年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流光溢彩迎新春 花灯点亮幸福年
  • 全国“大PK” 甘肃酒泉市8个文化馆全部上等级 全国“大PK” 甘肃酒泉市8个文化馆全部上等级
  •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春运】当金山上的隧道打冰人
2   兰州公安举行“奋进·2021”记功奖励暨
3   【视频】青春令居 浪漫永登
4   甘肃:奋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上台阶开新
5   甘肃卫视进入卫星覆盖高标清同播时代
6   甘肃:降雪导致道路大面积结冰
7   甘肃兰州 铁路客流增加40% 已启动应急
8   甘肃陇南 银装素裹 雪景雾凇美如画
9   甘肃康乐:寒冬腊月“花儿”红
10   新春走基层 | 甘肃夏河:春节前夕喜分
11   甘肃静宁:雪落梯田美景如画
12   雪落甘肃榆中“云山一体”乡村似从画中
13   甘肃定西现雾凇美景 黄土塬似“琼楼玉
14   兰州海关助推甘肃外向型经济:优化营商
15   甘肃华亭“致富牛事”:“粮改饲”解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