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快看】味觉江湖 | 寻羊百味在凉州

22-01-21 20:23 来源: 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新华网兰州1月21日电 题:寻“羊”百味在凉州

  郑琬、刘欣瑜、童张伟

  大寒节气过后,春天就越来越近了,但无论是在岁暮天寒还是草长莺飞的时节,羊肉,对于甘肃人来讲,在每一天都可以带着对生活持之以恒的热爱,洋溢着沁人心脾的幸福。

  甘肃多样的地理风物,养育了品种丰富的羊群种类。从大漠戈壁到黄土沟壑,从冰川雪山到湿地草原,羊群的身影随处可见。

  涮、煮、烤、蒸、焖……无论用何种烹饪方式,羊肉,永远是甘肃人引以为傲的舌尖美味。

  武威,古称凉州,地处河西走廊。涮羊肉、冰煮羊、铁锅羊肉、烤羊肉等都是人们最常享用的美食。

  涮羊肉,又叫“羊肉火锅”。羊肉精细鲜嫩,或薄如片纸,或根根分明。

  在冒着热气的黄铜锅子里,用筷子夹着羊肉在锅内烫涮,见肉片呈灰白色时,即可夹出。此时,芝麻酱、干辣椒、花生碎、葱花等调料已经在小碗里等候多时,腐乳汁、韭菜花也早已跃跃欲试。将满满一筷蘸饱调料的羊肉送入口中,麻酱的香气与羊肉的回甘在每一寸味蕾绽开,所有的烦恼烟消云散,所有的疲惫化为享受。

  除去寻常的涮羊肉,用冰与火煮沸的一锅冰煮羊同样也是对辛劳一天的最好慰藉。

  “咕咚咕咚……”冰块托底,大块羊肉铺陈在冰块上,辅以洋葱、大蒜等配菜,倒上料酒,盖上锅盖。待到沸腾后,经历过冰火淬炼的冰煮羊就成为桌上争抢的珍馐美味。

  如果说涮羊肉、冰煮羊还是较为含蓄的美食吃法,那么铁锅羊肉则是把人带到了一个徜徉恣肆、纵马天涯的江湖世界,大口吃肉,对酒当歌。

  将块状羊肉爆炒后,放入铁锅,小火慢炖,丝丝肉香在铁锅边缘不时“溜出”。开锅后,肉质软烂细腻,汤香味浓,羊肉的膻味早已消失。

  烤肉是中国久负盛名的特色菜肴,烤羊肉更是在历史的长河中留存至今。古书就有“凡遇雪,则暖室赏梅,吃炙羊肉”的记载。

  炭火哔啵作响,羊肉滋滋冒油。陈酿几两,欢笑满屋,情谊在氤氲的蒸汽与扑鼻的香味中升温。

  春节将至,“团圆”在这个节点变得更加迫切。当一家人围桌而坐,冒着热气的一锅羊肉摆在面前,享受人间烟火,品味春夏秋冬,这也许就是美食的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警惕骗子利用网络寻亲启事诈骗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警惕骗子利用网络寻亲启事诈骗
  • 甘肃省高考音乐学类各专业合格线划定 甘肃省高考音乐学类各专业合格线划定
  • 白银:点燃全民冰雪激情 助力火热冬奥盛事 白银:点燃全民冰雪激情 助力火热冬奥盛事
  • 既可上路又能上轨兰州新添消防“利器” 既可上路又能上轨兰州新添消防“利器”
  • 甘肃兰神董事长裴建宏:探索旅游企业的“逆袭之路” 甘肃兰神董事长裴建宏:探索旅游企业的“逆袭之路”
  • 甘肃省创业达人选拔活动青年创新项目大赛颁奖典礼在兰举行 甘肃省创业达人选拔活动青年创新项目大赛颁奖典礼在兰举行
  • 甘肃省举行家政服务业地方标准宣贯培训 力促行业规范发展 甘肃省举行家政服务业地方标准宣贯培训 力促行业规范发展
  • 2022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22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警惕
2   甘肃省高考音乐学类各专业合格线划定
3   2022年兰州新区春季围棋段级位赛开赛
4   兰州新区彩虹城社区“迎新春便民服务集
5   【新春走基层】百姓灶台上的传统年味
6   加强机动车尾气检验监管 甘肃省积极对
7   【新春走基层】乡村集市年味浓
8   敦当高速公路具备全线通车运营条件
9   天水麦积区情暖留守儿童
10   受降雪影响 甘肃省多条高速临时交通管
11   甘肃省河东部分地方有中雪
12   过年购买禽蛋肉 禽流感预防知识要知道
13   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疫情防控
14   兰州市城关区城管部门全面排查 让市容
15   现在打流感疫苗还有用吗? 专家:只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