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现在打流感疫苗还有用吗? 专家:只要有机会就该接种

22-01-24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现在打流感疫苗还有用吗?

  专家:只要有机会就该接种

  中国甘肃网1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田小东)最近,有读者询问:“已经到2022年1月了,错过了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时间,打流感疫苗还有用吗?”针对这个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晓曙主任医师。

  据张晓曙介绍,中国疾控中心《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2021-2022)》建议,最好在每年的10月底前完成流感疫苗的接种。考虑到国内流感流行季节及流感疫苗供应等情况,建议无论是在流感季节前或流感季节期间,只要有机会,就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表示,在我国流感病例全年都有报告,而且流感病毒在当年10月至次年5月是最活跃的。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性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多数人得了流感,一般可在1周左右痊愈。但如果家里的老人、儿童、孕妇等感染流感,后果可能会更加严重。

  我国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种

  1.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

  2.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

  3.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LAIV3)(鼻喷制剂)

  专家提醒,四价和三价、国产和进口品牌的流感灭活疫苗在安全性上是没有差别的,三价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在禁忌症方面有略微差异,但同样非常安全。虽然四价比三价可多预防一个病毒类型,但在流感高发季到来之前或流行期间及时打疫苗,才是最重要的。

  哪些人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且没有禁忌症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下面5类人群建议优先考虑:

  1.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4.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流感疫苗接种几针合适

  6月龄-8岁儿童:首次接种或既往接种不足2针,应接种2针,间隔≥4周;接种过2针或以上,则建议接种1针。

  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每年接种1针。

  流感疫苗能否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

  流感灭活疫苗:与其他任何疫苗可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

  流感减毒活疫苗:与其他减毒活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如果没有同时接种,则建议间隔≥28天,以免后一种疫苗的效果被前一种疫苗影响。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大于14天。

  服用流感抗病毒药物预防和治疗期间也可以接种流感灭活疫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点燃全民冰雪激情 助力火热冬奥盛事 白银:点燃全民冰雪激情 助力火热冬奥盛事
  • 既可上路又能上轨兰州新添消防“利器” 既可上路又能上轨兰州新添消防“利器”
  • 甘肃兰神董事长裴建宏:探索旅游企业的“逆袭之路” 甘肃兰神董事长裴建宏:探索旅游企业的“逆袭之路”
  • 甘肃省创业达人选拔活动青年创新项目大赛颁奖典礼在兰举行 甘肃省创业达人选拔活动青年创新项目大赛颁奖典礼在兰举行
  • 2022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22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 在新征程中交出高质量答卷 ——二〇二一年甘肃省政法工作综述 在新征程中交出高质量答卷 ——二〇二一年甘肃省政法工作综述
  •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 打造西部教育高地 《甘肃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 打造西部教育高地 《甘肃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 甘肃省高速公路第二届“最美高速人”颁奖典礼在兰州举办 甘肃省高速公路第二届“最美高速人”颁奖典礼在兰州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五大系列百余项活动将举办 为冬奥“添
2   甘肃省博物馆数字藏品首次发布受热捧
3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紧
4   “太阳能光热+” 秸秆代替原煤 榆中积
5   自动识别隐患 分级分类管控 兰州“智慧
6   永登县开展河流禁渔执法宣传活动
7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错过了流感疫苗最
8   济南、聊城、大同通报确诊病例 甘肃省
9   1月22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   西北师范大学兰州黄河都市文化保护传承
11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12   甘肃省红十字会紧急援助天津市疫情防控
13   甘肃省内首辆路轨两用消防车入驻兰州
14   天水多措并举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15   甘肃省2022年“春风行动”暨东西部劳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