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十四五”期间 甘肃省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2-01-11 17: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今天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甘肃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规划》立足应急管理新形势新要求,以统筹发展和安全为主线,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抓手,科学确定了“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发展思路、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内容,为未来五年全省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规划》分为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五个部分,全面总结了“十三五”特别是应急管理部门组建以来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认真梳理了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深入分析了应急管理事业面临的风险挑战,科学归纳了影响未来五年应急管理发展的重大机遇。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切口,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围绕“全灾种、全要素、大安全、大应急”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我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5项基本原则,明确了未来五年需要实现的1个总体目标、5个分项目标和11项主要指标。

  《规划》依据“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甘肃省“十四五”规划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提出了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与风险管控体系建设、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与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强科技与信息化体系建设、加强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建设、加强全民安全防灾教育培育体系建设7项重点任务,并设置了8个专栏对重点任务进行补充和明确。

  《规划》紧扣应急管理发展需求,聚焦解决短板弱项问题,全面梳理各方意见建议,以重点工程推动整体发展,确定了今后五年需要重点实施的管理创新、风险防控、巨灾应对、综合支撑、社会应急5类能力提升工程、19个具体项目。为确保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能够如期完成,《规划》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保障投入、强化督查考评3项保障措施,要求各级政府全面加强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切实把应急管事业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推进,确保《规划》落实落细落地。

  《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应急响应、指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切实提高,基本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到2035年,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水平明显提升,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形势更加稳定可控,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水平达到新高度,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应急管理部门组建以来,甘肃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理念,统筹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风险防范和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明显增强,应急救援能力大幅提升,应急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社会协同应对能力有效加强,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成效逐步显现。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洪涛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洪涛介绍,“十三五”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未发生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2020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较2015年分别下降84.9%、59.45%和84.82%,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十二类车辆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较2015年分别下降48.48%、42.4%、26.59%,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洪涛表示,“十四五”时期,省应急管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为引领,以突出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导向,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风险防范、应急处置和综合保障等应急能力建设,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了不起的免疫细胞》完成创排 甘肃省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了不起的免疫细胞》完成创排
  • 建睿智之言 谋务实之策 发政协之声 ——甘肃省政协2021年提案创新工作综述 建睿智之言 谋务实之策 发政协之声 ——甘肃省政协2021年提案创新工作综述
  • 以监督实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综述 以监督实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综述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1月14日召开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1月14日召开
  •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到古浪 温暖祝福送学子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到古浪 温暖祝福送学子
  • 【警察节特刊】勇毅笃行铸利剑 惩恶扬善写忠诚——记灵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王海亮 【警察节特刊】勇毅笃行铸利剑 惩恶扬善写忠诚——记灵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王海亮
  • “十四五”期间 甘肃省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十四五”期间 甘肃省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游客采摘草莓 尽享“莓好时光”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游客采摘草莓 尽享“莓好时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将全面推动城市和县域商业体系建
2   甘肃省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了不起的免
3   2021年失业补助金受理期限延长 兰州市
4   天水市麦积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5   兰州市榆中县教育局2022年度农村义务教
6   甘肃省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7   天水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项目
8   《甘肃文化和旅游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
9   天水市秦州区民政局儿童福利院二次装修
10   兰州市被列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
11   天水市清水县2022年国土绿化千亩苗木繁
12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举办招商项目签约仪
13   兰州经开区召开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
14   平凉市崆峒区教育局平凉市崆峒区农村义
15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