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通渭:工业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增长

22-01-10 08:59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2021年以来,通渭县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紧盯“六个高于”以及追赶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压茬推进工业发展“333”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年”行动,全县工业经济实现了持续稳定增长,持续向好。2021年前三季度,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2.06亿元,同比增长16.6%,位列全市第二;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25亿元,同比增长33%,位居全市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65亿元,增长35.5%,增速位列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亿元,增长18.8%,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方面,力促华能风电、京城新能源等风电企业满负荷发电,确保实现工业预期增长目标。按照“一企一策”培育措施,强化服务,确保当年拟新入规的绿动新能源、乐百味食品、伟东面粉、通广药材、昌源药业、襄熠热力等“规下转规上”企业全面释放产能,带动全县工业增加值增长,完成工业增加值任务。坚持包抓责任制和周监测月调度制度,持续加强预警分析和协调服务,科学精准研判形势,组织专人深入企业,强化指导调度,确保企业应报尽报、应统尽统。加大服务意识,落实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政策及市县制定的今冬明春一揽子政策措施,畅通水、电、气、运、讯等生产要素供给,降低企业生产运行成本,切实增强企业生产积极性,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业经济指标。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制定落实《关于建立通渭县“1+1托4机制”深入推动项目发展的实施意见》《“1+1托4机制”工作任务推进方案》,确定33名县级领导和81个县直部门负责,统筹推进“项目谋划、项目招引、项目推进、服务企业、解决问题”等5个方面的工作,超常规推进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定期召开现场办公会、分析调度会,集中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用地、融资、用电、用水等方面困难问题。制定印发《通渭县2021年投资项目开复工工作方案》,紧盯2021年投资项目6月底全部开工目标,全力压减审批流程和时限,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先后举办四次集中开复工活动,全年开复工70万千瓦风电场、金银花健康产业园等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65个,总投资105.1亿元,完成投资47.53亿元。紧扣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围绕“五业”并举、“五城”融合、“五路”联通,申报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1个、债券需求10.85亿元、到位政府专项债券1.8亿元,下达中央及省预算内投资1.4亿元。筛选重点招商推介项目30个、总投资216.14亿元。派出招商工作组与华能风电、浙江美欣达等企业精准对接,同时,严格落实今冬明春经济健康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和任务,抓好聚焦消费市场、聚焦特色经济品牌、聚焦项目扩投、聚焦工业发展堵点、聚焦金融防风险、聚焦服务稳就业“六个聚焦”打赢消费升温战、文化旅游升级战、项目建设时间战、疏导结合强化战、市场竞争战、民生保卫战“六场战役”,为全面完成“5331”目标任务保驾护航。 

  2021年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45.26亿元,同比增长9.6%,位居全市第二;一产、二产、三产以及工业、建筑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招商引资、十大生态产业等增加值均有提升,位居全市中间偏上,其中部分经济指标位列全市前三甲名次,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步提质的发展“新态势”。

  腾飞——稳中求进重振陇上旱码头“雄风”  

  岷县自古就有“陇上旱码头”的美誉,市场潜质巨大,发展前景广阔。随着全县交通路网、城市更新、水利设施、能源基建、信息保障等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齐,全县对内大循环、对外大连通的立体交通网络初具雏形,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有了更足的底气,打造甘肃木寨岭以南重要区域经济中心和西部陆海新通道不再是梦想。  

  位于县城南部、总规划面积约1257.5公顷的甘肃(岷州)国际陆港项目中,总投资115766万元的多式联运物流中心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南川污水处理厂工程、中医药产业孵化基地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等七个子项建设正酣……近年来,岷县立足把岷县打造成甘肃木寨岭以南重要区域经济中心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的功能定位,依托县内“铁路+高速+国道”复合型十字交通体系,加快甘肃(岷州)国际陆港建设,培育商贸物流业、物流仓储业,积极打造岷县物流枢纽,建立国际国内货物中转采销供应或仓储物流基地,推动陆空联动、多式联运,着力构建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内陆型新型县域发展新高地。  

  2021年以来,岷县严格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速度优先、巩固优先、产业优先、收入优先、生态优先、改革优先”的总体思路,和建设项目“一总六分”清单,项目前期“3246”行动、项目包抓“1+1托4”机制、项目建设“1346”时序,以及工业发展“333”行动计划、“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年”行动、十大工业产业链建设等多套“组合拳”,实干作为,推动全县固投不断增速。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48万岷州儿女正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共舞如椽巨笔,同绘振兴图景。如今,俯瞰岷州大地,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多彩岷州正在款款走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为每天19:00-24:00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为每天19:00-24:00
  • 4956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共青团甘肃省委全面完成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4956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共青团甘肃省委全面完成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 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 新农民唱主角展风采 甘肃省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 新农民唱主角展风采
  • 甘肃省文化发展学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 甘肃省文化发展学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警察蓝护航丹霞红 张掖临泽有个丹霞派出所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警察蓝护航丹霞红 张掖临泽有个丹霞派出所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智造助力全民反诈 机器人“祁祁”宣讲忙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智造助力全民反诈 机器人“祁祁”宣讲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天,别忘了喝腊八粥!
2   兰州多家单位联手开展公益活动 免费发
3   关注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地震 兰州市持
4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5   甘肃省不断推动“智慧交管”建设提档升
6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7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省级总决
8   定西:漳县创建“妇女微家”实现关爱妇
9   兰州市第三十二中学校长滕立玲:秉持教
10   1月8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温卫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
12   兰州多所小学一二年级期末测评大变身
13   甘肃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
14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奥密克戎来袭 现
15   《甘肃省科技成果评价办法》印发 破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