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竭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省河西地区积极应对青海门源6.9级地震

22-01-09 18:53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东

  万吉彦 范海瑞 金奉乾

  1月8日1时45分,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我省河西五市震感强烈。地震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我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全面准确核清灾情,妥善做好受灾群众避险安置工作,尽最大努力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迅速响应 科学调度防灾减灾救灾

  在距离震中最近的张掖市,甘州区、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震感强烈,张掖市第一时间按照《张掖市地震应急预案》,启动地震应急Ⅱ级响应,市县派工作组立即赶赴现场,核实灾情情况。张掖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带抢险救灾组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张掖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森林消防支队、市区应急救援中心迅速集结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医疗卫生组、交通运输及生命线抢修组等工作组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当日上午8时许,根据已核实灾情情况,张掖市将地震应急Ⅱ级响应降为Ⅲ级响应。同时,张掖市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党员干部迅速下沉一线连夜排查灾情、安抚群众,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金昌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永昌县红山窑镇、新城子镇等地迅速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全力排查安全隐患。各乡镇逐村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加强监测预警,地震部门加密开展震情监测会商,气象部门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测;统筹救灾物资和生活物资调运,妥善安排受灾群众吃、穿、住和取暖等工作,确保受灾群众不受冻、不挨饿、生活有保障……

  灾情发生后,酒泉市相关部门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地震险情,酒泉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响应,第一时间集结1支重型搜救队、100名消防救援人员、20辆各类消防车,携带72小时保障物资装备2000余件(套)整装待发。酒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立即启动地震应急响应,基层各单位迅速组织技术人员重点对G30连霍高速、G3011柳格高速等沿线辖养路段桥涵、防排水、高边坡、交安设施等进行细致排查,全力保障辖养公路桥梁安全。

  武威市相关部门对全市受灾情况开展全面摸排,对供水、供气、供热、供电、矿山及化工企业进行核查,各级各部门单位积极投入地震应急工作,开展广泛宣传,号召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严密排查 全面准确核清地震灾情

  肃南县皇城镇距离震中54公里,是我省离震中最近的乡镇。1月8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肃南县皇城镇河东村看到,这个坐落在东大河畔、祁连山下的村庄平静如常,穿村而过的乡道上不时有车辆驶过。

  “地震发生后,我们通过村民微信群及时提醒村民赶紧撤离,大家都被及时疏散到安全区域,未出现房屋倒塌、人员被困受伤的情况。”河东村村主任白金生介绍,震后经过连续几轮入户排查,全村只有4户村民家的房屋出现裂缝。

  在山丹县受灾情况较为严重的霍城镇东关村,记者看到,山丹县当地工作人员正在挨家挨户察看核实当地村民在地震中房屋受损情况。“我们村里有500多户,庄子有300多院,经过排查受损的房屋有90多户,但基本都是不同程度的墙体开裂,没有房屋倒塌。”东关村村委会副主任肖斌玉介绍说。

  走进村民吴自斌家里,记者看到,大门正对的是一座老房子,屋顶的瓦片有较大面积的松动,一侧新建的房子完好无损。在村民祁海家中,老人领着记者来到后院,他家本已老旧的羊棚,一角的屋顶坍塌了下来,但没有砸伤牲畜。“我家里养了40多只羊,天还没亮,先是村上的人来察看了房屋受损情况,随后畜牧站上的工作人员又来核实牲畜受伤情况。” 祁海说。

  记者又来到位奇镇,走访各村时看到,这里的房屋受损情况比霍城镇还要好一些。位奇镇党委书记葛勤介绍,位奇镇有328户受到地震影响,12户出现围墙倒塌,118户住房出现不同程度裂缝,暂无人员伤亡。

  经排查统计,张掖全市共有4830户房屋出现墙体裂缝、院墙倒塌等情况,受灾人口14988人,无人员伤亡,预计财产损失10970.9万元。其中,山丹县3463户10460人,民乐县1174户4007人,肃南县184户490人。

  1月8日中午,记者来到金昌市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走进村民王淑琳的家,她正忙着赶做年馍。“我家就是院墙裂了个缝,其他都好着呢。”王淑琳说。

  “马营沟村共有农户626户,其中常住176户。地震发生后,村上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展开排查,村委会党员干部连夜入户了解受灾情况,稳定群众情绪。经过详细排查,有10户人家房屋院墙有轻微裂缝。”马营沟村副主任梁志荣说。

  地震发生后,永昌县组织10个乡镇、17个社区迅速开展全方位排查,经过三轮排摸,未发现人员伤亡情况。地震共造成98户房屋发生轻微裂缝,房屋主体结构完好。通信、供电、交通、供水、供热等工程运行正常。

  科学应对 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在肃南县皇城水库大坝顶部,记者看到,冰封的库区如同一面闪着银光的镜子,在蓝天白云雪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壮观。

  “坝体安全检测事关重大,我们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在金昌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晓宏带领下,10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对皇城水库坝体进行“体检”。省地矿局水勘院地质矿产勘查分院副院长靳春雷手持移动定位仪等设备,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仔细勘察坝体上的每处痕迹。与此同时,相关技术人员操作无人机,从空中进行大范围勘察。

  “经过认真检查和检测,我们发现皇城水库坝体没有出现沉降,坝体及水库周边岩石未发生崩塌滑坡,水库坝体是安全的,对下游安全无威胁。”靳春雷说。

  学校校舍的安全尤为重要。在山丹县霍城镇中心小学,由于正值周末,学生都回家了,校园里面静谧安详。“地震发生后,我们天一亮就对学校进行了全面检查,房屋校舍没有发现开裂现象,最后发现学校一角的围墙有倾斜,立即组织人员对墙体进行了支撑保护,准备过几天对这一段院墙进行重建。”霍城镇中心小学校长石建善说。

  记者随后又来到位于山丹县城的育才中学,“我们凌晨便组织教师员工对学校教学楼等进行仔细检查,最后发现行政楼内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横梁上有一处明显的裂痕,教学楼楼梯根部也发现一处裂纹,目前学校已经邀请专业机构来对受损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力求消除隐患。”山丹育才中学校长刘开基说。

  “这次我们面对6.9级的强震,灾情比预想的要小得多!”记者走访中,许多干部群众不约而同地发出了这样由衷的感慨。“多亏了前几年脱贫攻坚中的危旧房改造,我家的土坯房换成了砖瓦房,如果没有党和政府危房改造的好政策,这次强震的后果真不敢想啊!”霍城镇东关村村民孔凡生动情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警察蓝护航丹霞红 张掖临泽有个丹霞派出所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警察蓝护航丹霞红 张掖临泽有个丹霞派出所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智造助力全民反诈 机器人“祁祁”宣讲忙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智造助力全民反诈 机器人“祁祁”宣讲忙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甘州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庭:探索家和万事兴的法治密码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甘州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庭:探索家和万事兴的法治密码
  • 兰州西站增设窗口办理退改签业务 兰州西站增设窗口办理退改签业务
  • 青海省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 甘肃启动抗震救灾Ⅲ级应急响应  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青海省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 甘肃启动抗震救灾Ⅲ级应急响应 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 任振鹤在调度抗震救灾工作时强调  全面准确核清灾情 科学调度人员力量 严密防范次生灾害 以有力有效的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任振鹤在调度抗震救灾工作时强调 全面准确核清灾情 科学调度人员力量 严密防范次生灾害 以有力有效的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甘肃省文明办携手文联送温暖 文县村民笑开颜 甘肃省文明办携手文联送温暖 文县村民笑开颜
  • 尹弘就甘肃省抗震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尹弘就甘肃省抗震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 党员干部冲在第一
2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
3   尹弘在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上强
4   尹弘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强调
5   武威职业学院在全省大学生演讲大赛取得
6   兰州市基层妇联组织深度融入“社工委”
7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警察蓝护航
8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智造助
9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甘州区
10   《领航》MV陇东学院版来啦!
11   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 党员干部冲在第一
12   兰州市政府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
13   今年兰州市继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14   兰州西站增设窗口办理退改签业务
15   兰州:市政设施一切正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