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 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祁连山下的抗震抢险见闻

22-01-09 18: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社兰州1月8日电 题: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 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祁连山下的抗震抢险见闻

  新华社记者

  1月8日凌晨,一场里氏6.9级地震突袭祁连山北麓,甘肃、青海多地震感明显,很多人在梦中被震醒,度过不眠之夜。

  此次震中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距离甘青交界处仅7公里。河西走廊地区地处祁连山北麓,人烟相对稠密。这里受灾严重不严重,群众生活怎么样?带着社会各界的关切,新华社记者驱车奔赴甘肃省张掖市实地探访。

  以山丹军马场著称的张掖市山丹县,是此次地震甘肃受影响最大的县之一。走进山丹县霍城镇,记者看到中小学校、卫生院的主体建筑均安然无恙,有个别年代已久的老旧房屋出现裂缝。

  霍城镇中心小学校长石建善一见到记者,就报平安。“全校107名寄宿学生全都好好的,都已平安回家。”他说。

  8日凌晨,地震波摇醒了正在熟睡的霍城镇中心小学学生。值班教师们立刻赶往学生宿舍,组织孩子们有序下楼避险。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反复清点人数,确定一个都不少后,大家终于长舒一口气。

  近几年,甘肃省教育厅狠抓校园安全教育,千方百计提升中小学生安全意识、避险能力。当天凌晨,学校的党员干部带着教师们排查隐患、照顾孩子,直到天亮最后一个孩子被家长接走,大家才分批离校回家,照看自家老小。

  记者来到霍城镇东关村时,镇里、村里的党员干部正在登门入户,详细核查各家情况。霍城镇党委书记王晓军告诉记者,东关村的群众都平安无事,有部分群众房子出现裂缝,干部们已将群众安置到安全住房,部分群众投亲靠友。

  东关村村支书陈晓翼正带领党员们忙里忙外。他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他说,全村有常住户140户,共414人,许多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还没回来,大多数家里只有老人、妇女和孩子。在这关头,党员干部就得顶上去,到各家各户多跑几趟。

  山丹县现存汉明长城本体52公里,拥有我国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夯土版筑长城,被誉为“露天长城博物馆”。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后,山丹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迅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业余文保员130多人分头下乡,实地排查野外不可移动文物有无受损。许多人一路奔波,来不及喝一口水。

  1月8日,山丹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干部职工排查境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明长城。(山丹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经排查,汉明长城无损坏,馆藏文物均未发现异常。”山丹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雳说。

  灾情之下,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从兰州到张掖,记者一路看到,应急、交通、水利、公安、通信、电力等部门组织多支力量奔赴祁连山下,受灾地区党员干部迅速动员,分头对各类建筑、通信网络、道路桥梁、水库渠坝等展开拉网式排查,不放过任何隐患。

  1月8日凌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山丹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巡视35千伏马营变电站站内设备。(图片来源: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

  据张掖市委办公室介绍,经排查统计,截至8日22时许,张掖市共有4830户房屋出现墙体裂缝、院墙倒塌等情况,有1.49万余人受灾。截至目前,甘肃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记者胡伟杰、张睿、马希平、郎兵兵)(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警察蓝护航丹霞红 张掖临泽有个丹霞派出所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警察蓝护航丹霞红 张掖临泽有个丹霞派出所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智造助力全民反诈 机器人“祁祁”宣讲忙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智造助力全民反诈 机器人“祁祁”宣讲忙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甘州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庭:探索家和万事兴的法治密码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甘州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庭:探索家和万事兴的法治密码
  • 兰州西站增设窗口办理退改签业务 兰州西站增设窗口办理退改签业务
  • 青海省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 甘肃启动抗震救灾Ⅲ级应急响应  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青海省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 甘肃启动抗震救灾Ⅲ级应急响应 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 任振鹤在调度抗震救灾工作时强调  全面准确核清灾情 科学调度人员力量 严密防范次生灾害 以有力有效的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任振鹤在调度抗震救灾工作时强调 全面准确核清灾情 科学调度人员力量 严密防范次生灾害 以有力有效的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甘肃省文明办携手文联送温暖 文县村民笑开颜 甘肃省文明办携手文联送温暖 文县村民笑开颜
  • 尹弘就甘肃省抗震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尹弘就甘肃省抗震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
2   尹弘在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上强
3   尹弘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强调
4   武威职业学院在全省大学生演讲大赛取得
5   兰州市基层妇联组织深度融入“社工委”
6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警察蓝护航
7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智造助
8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甘州区
9   《领航》MV陇东学院版来啦!
10   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 党员干部冲在第一
11   兰州市政府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
12   今年兰州市继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13   兰州西站增设窗口办理退改签业务
14   兰州:市政设施一切正常
15   2022年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