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山丹:“固本强基”赋能乡村振兴

22-01-07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隆冬时节,寒意正浓,山丹县广袤的田野上仍旧迸发出勃勃生机: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坚守岗位,快马加鞭确保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温室大棚里,一垄垄蔬菜瓜果长势喜人,郁郁葱葱。今年以来,山丹县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结合乡村振兴“一行动一活动”,持之以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强产业” 增添振兴新动能

  近日,走进山丹县农投水肥一体化草莓采摘示范园的温室大棚,翠绿的藤蔓上,挂满了红艳艳的草莓,散发着诱人的果香,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草莓采摘的乐趣。

  “山丹县农投草莓采摘园有6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可年产优质草莓12吨,从每年11月份到五一前后都是草莓采摘的旺季。目前,园区每天接待游客100余人次,预计春节小长假期间能达到200多人次,成为全县居民休闲娱乐好去处。”山丹县农投销售经理郭娟介绍。

  今年以来,山丹县坚持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生态产业层次提档升级。大力推行“一村一块田”改革,新建高标准农田6.5万亩,配套“水肥一体化”面积3.13万亩,土地流转突破40万亩,促进现代农业向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标准化、组织化发展。开工建设现代肉羊融合发展产业园和孕马养殖基地,打造四坝村农业综合集成等产业示范点15个,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3.73万亩。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开发,河北焰中、甘肃天聚2个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即将建成投用,绣花庙风电场开工建设,全县光电装机总量达到20万千瓦。加快推进“一园两核四片区”文旅产业布局,实施仙堤书院复原、四坝文化展览馆等项目13项,举办全省速度轮滑锦标赛等文体活动50余场次,文旅融合发展效应加速释放,预计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7.8%、24.5%。

  “夯基础” 增强振兴新活力

  选优配强农村“两委”班子,是实现乡村发展与振兴的根本。山丹县把配强农村发展“领头雁”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大力选拔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进入乡镇和村“两委”班子,打造乡村振兴中坚力量。

  该县制定《关于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从筑牢堡垒、建强队伍、人才支撑、推动落实等方面提出要求并制定配套措施,确保各级党组织责任上肩、措施到位、工作提质。启动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晋五争十”行动,对自身“造血”能力弱的村进行重点扶持。制定《关于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意见》,探索把融合党建作为突破口,组建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党建共同体,成立非建制性功能型党委,推动组织资源、干部资源、人才资源向乡村集聚。采取共建共融聚力、三张清单明责、四诺问效考责、一套机制保障4项措施,推动党建共同体规范有效运行。目前,全县打造东乐镇寒旱农业、大马营镇马产业、李桥乡高庙乡村旅游以及世博商圈、食用油行业等10个党建共同体示范样板,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合作社和共建村农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同时,坚持党建网络+社会治理网格建设一体推进,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网格长“一肩挑”,成立城市社区党工委,努力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兜底线”预防返贫显实效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山丹县打出兜底“组合拳”,紧盯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等,持续开展信息比对和常态化动态监测帮扶,分层分类做好帮扶救助,切实保障好基本生活,有力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确保已脱贫群众不返贫。

  坚持把防止返贫摆到重要位置,制定《山丹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风险大排查实施方案》《山丹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等文件,紧盯“三类”人群,建立农户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等相结合的一月一监测易返贫致贫人口发现和核查机制。对排查发现的8户30人立行立改疑似风险户,制定《山丹县企业与立行立改返贫致贫风险户“结对帮扶”工作方案》,通过民政兜底、临时救助、企业“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措施,全面消除风险6户22人,对风险消除不稳定的及时识别为突发严重困难户,录入防返贫监测系统,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实行动态管理。继续施行金融单位和非公企业联系帮扶工作机制,对2019年纳入的69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均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进行针对性帮扶。同时,为全县所有脱贫户和“边缘户”共13903人购买“防贫保”保险,筑牢防返贫底线。截至目前,“防贫保”保险受理理赔案件80余件,已赔付73件,总赔付金额达36.35万元,有效防止了农村家庭致贫返贫,多方筑牢防贫返贫“保护墙”。

  通讯员 窦玉洁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 瑞雪润山川 瑞雪润山川
  •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治安答卷:查处案件5779起 排解纠纷9万余起 586万张二维码门楼牌上墙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治安答卷:查处案件5779起 排解纠纷9万余起 586万张二维码门楼牌上墙
  • 【警察节特刊】2021年,兰州市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 【警察节特刊】2021年,兰州市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
  • 【警察节特刊】兰州禁毒:战果增斗志 决战再冲锋 【警察节特刊】兰州禁毒:战果增斗志 决战再冲锋
  • 甘肃省紧急情况下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 甘肃省紧急情况下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
2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陈文端(香港):走过
3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何萍萍(澳门):丝路
4   【中央媒体看甘肃】“让星际列车飞向太
5   甘肃省委宣传部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我
6   05后对父母儿时生活知多少——来自西北
7   青海地震造成金昌市149户502人受灾
8   甘肃农业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揭晓
9   甘肃中医药大学召开2021年中层党组织书
10   甘肃农业大学校长柴强深入理学院调研指
11   王彬诗集《淡酒疏桐》在兰州首发
12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
13   青海门源地震追踪 甘肃山丹:受地震影
14   【聚焦2022甘肃两会】未来五年十四个市
15   甘肃哈尔腾:冬景如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