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庄浪:培育文明之“花” 结出健康之“果”

22-01-07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沛杰 曹小成

  2021年,庄浪县以聚焦人民对健康文明生活的向往为主线,把发展好卫生健康事业作为用健康文明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促进高标准落实“双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创建载体,丰富创建形式,建立健全“双创+健康扶贫”“双创+医疗医改”“双创+服务质量”“双创+公共卫生”等“双创+”融合推进机制,使“双创”工作和各项卫生健康事业相辅相成,共促共进。

  “双创”+健康扶贫

  把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效作为促进“双创”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防止因病返贫监测机制和常态化帮扶机制,持续加大对大病、慢性病等患者的个性化健康帮扶力度,确保实现重点人群“应管尽管、应治尽治、应签尽签”目标。2021年共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体检15173人,救治国家30种大病患者2928人、慢性病14763人,为全县13.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制定了签约服务包,签约服务率达到100%。

  “双创”+医疗医改

  把促进综合医改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主要抓手,突出“三医”联动改革合力和叠加效应,努力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督等方面上下功夫、求实效,药品“两票制”采购率达到95%以上,高值医用耗材全部实行带量采购。全面落实医疗机构“两个允许”,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全部实行绩效管理,乡村医生实现了“乡聘村用”的身份转变。科学调整了分级诊疗病种付费标准,细化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等政策,适当拉开报销比例,引导群众合理就医。建成了上联省市级医院、下联乡镇卫生院的远程医疗平台,基本实现了“乡检查、县诊断”。

  “双创”+服务质量

  把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与提高人民群众就医满意度和健康文明相结合,在改善基础设施、加大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聚力推进。通过签约引进、定向培养等多种渠道,全面促进卫生人才增量提质,为县级医疗机构签约引进应届医学本科以上毕业生39名,为乡镇卫生院引进专科以上医学毕业生17名,为村卫生室招考村医22名,有效缓解了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短缺问题,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千分制”考核,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主动控费意识明显增强,重复住院、小病大治等问题明显减少,人民群众就医看病满意度大幅提升。

  “双创”+公共卫生

  把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作为建设“健康庄浪”和全民健康的基础工程来抓,围绕安全与急救、慢性病防治、健康生活方式、心理健康等重点方面,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169场(次),切实提高了群众健康素养。慎终如始坚守疫情防控防线,累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20余场(次),开展核酸检测139064人(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291993人。持续加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1”服务模式,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5.9万份,规范建档率93.4%,管理重点人群11.3万人,规范管理率91.8%。大力推进免疫规划信息化和规范化接种门诊建设,建成了数字化接种门诊20个,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平均达到97.55%。全力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100对,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各4950人,新生儿“两病”和听力筛查3098人,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1594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禁毒工作取得重大成效 打掉贩毒团伙210余个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禁毒工作取得重大成效 打掉贩毒团伙210余个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森林分局:当好“森林卫士” 守好绿水青山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森林分局:当好“森林卫士” 守好绿水青山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书写为民情怀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书写为民情怀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强担当 勇毅前行践使命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强担当 勇毅前行践使命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 维护百姓权益护航公平正义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 维护百姓权益护航公平正义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好百姓钱袋子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好百姓钱袋子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安:聚焦民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安:聚焦民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民勤举办乡村振兴“岗位大练
2   【甘快看】民乐:“一村一块田” 加快
3   【甘快看】山丹:优化养老服务体系 提
4   【小康圆梦·看甘肃】文县临江镇:文化
5   【甘快看】武都:全面落实全膜双垄沟播
6   【甘快看】山丹:“固本强基”赋能乡村
7   【甘快看】临泽平川镇:美丽乡村为文明
8   【甘快看】高台巷道镇:冬日大棚“春意
9   【甘快看】庄浪:培育文明之“花” 结
10   【甘快看】临泽:凝心聚力抓项目 冬日
11   【甘快看】瓜州:农技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12   【甘快看】金塔:农民“充电忙” 培训
13   【甘快看】高台宣化镇:冬日无闲掘冻土
14   全省首批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
15   张耀宇任甘肃省工商联党组书记 苟天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