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风光’无限看酒泉”系列报道之三——磨“利器” 拓格局

21-12-30 09:1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风光’无限看酒泉”系列报道之三

  磨“利器” 拓格局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欧阳文全 缑玉明 薛巍敏

  欲善其工必利其器。新能源发展中,相关的装备制造业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如果没有装备制造业支撑,新能源发展就像被别人扼住了咽喉。

  在酒泉,昔日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今日已崛起成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充满现代化气息的高大厂房鳞次栉比,一台台大功率风力发电机被成功组装,一辆辆装满风机叶片的车辆在园区穿梭。

  看酒泉今朝,风光产业风起云涌,装备制造气势如虹。

  全覆盖 高技术

  12月的敦煌,虽然白天室外气温已降至零下十几度,但位于敦煌市光电园区的敦煌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总装厂房内却感觉不到一丝寒意,生产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一台台风电机组正在紧锣密鼓地组装。

  “我们今年对整个厂房进行了升级改造,经过智能化改造升级,公司将完全满足2兆瓦到5兆瓦机型的生产。”敦煌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沈险峰介绍,通过技术改造,目前厂房生产效率提升了15%,预计年生产能力可达80万千瓦。

  沈险峰告诉记者,敦煌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是从事风电装备研制及其系统总成、风电场工程技术服务和新能源投资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乘着‘碳达峰、碳中和’的东风,正在加快风电设备生产步伐,助力绿色低碳生活。”

  敦煌,风机一台台组装完毕;255公里外的玉门市,风机叶片也在有条不紊地走下生产线。

  走进玉门市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加工叶片,配合默契。

  “我们现在的叶片生产技术已经达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可以生产直径82米风机叶片。”艾郎风电科技安全主管刘璇告诉记者,一套82米叶片价格在300万元以上,今年的产值可以达到5亿元左右。

  “在先进技术加持下,我们26个小时就能生产一个82米叶片!”为了把上半年由于完善技术工艺设备、调整产品结构,以适应市场需求带来的叶片交货延误时间夺回来,目前,该公司全体员工正大力提升叶片生产效率,确保2021年订单任务如期完成。

  不仅是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风生水起,光电装备制造产业也在有序推进。

  作为2021年全省确定实施的重大建设项目,位于玉门市计划总投资38亿元的甘肃凯盛大明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发电用聚光材料及深加工项目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

  “生产前我们必须经过细致的调试,用于生产的核心炉温度上来后将连续生产10年‘不停工’。”投入生产前,甘肃凯盛大明的总工程师梁立新需要确保每个环节都万无一失。

  梁立新告诉记者,过去太阳能发电玻璃大都在新疆地区生产,实现本地生产后能大大降低企业建设成本,特别是降低新兴光热项目建设成本,“玻璃作为易碎品,长途运输风险很大,光保险费用就占了企业不小成本,本地化生产后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

  据了解,甘肃凯盛大明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发电用聚光材料及深加工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达40亿元以上,上缴税金1.74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必将成为玉门市经济发展的又一亮点。

  通四方 降成本

  提起为什么要在瓜州建立风电场,作为一家总部在北京的民企,酒泉泰源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为民直言不讳:“除了看重这里优越的风力自然资源,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装备采购运输成本低。”

  张为民给记者算了笔账,自己的企业5月份开工,从场地建设到风机全部装配完成仅仅用了几个月时间,“设备从酒泉本地采购,装备在酒泉本地运输,风电场在酒泉本地建设,大大缩短了采购设备成本和运费成本,前期上千万元就这么省出来了!”

  以玉门市为例,其位于西北新能源基地的核心位置,直线距离300公里范围内可辐射8个新能源基地,500公里范围内可辐射18个新能源基地,800公里范围内可辐射周边省份所有31个新能源基地,对新能源装备产业来说可谓是“四通八达”。

  在酒泉,不仅风光发电设备采购成本直线下降,后期维护检修费用也能得到很好控制。

  “过去从外地采购风机,后期维护费用是笔不小的开销,还包括了维护的时效问题。现在风机出现问题基本都能在四十八小时妥善解决,所需费用也大幅下降。”张为民说。

  酒泉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学军介绍:“近年来,酒泉积极建设新能源备品备件交易市场,加快发展新能源装备检验检测和后运维服务,培育了一批运行维护、大部件维修、备品备件供应、特种货物运输等配套服务产业,将酒泉打造成了老旧风电机组运维示范基地。”

  产业兴 遍地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仅2020年,酒泉市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就达到20.8%,拉动工业增长近6个百分点。

  12月13日,在酒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酒泉市长唐培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酒泉市坚持以资源换装备、互保共建互为市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取得重要进展,23家行业知名企业落户酒泉经开区,浙江运达、广东明阳等风电链主企业,广东欧昊、浙江正泰等光伏制造企业项目开工建设。

  他表示,展望“十四五”,酒泉市将继续坚定不移实施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倍增计划,下功夫拉长“风光热储氢网”产业链条,打造一批绿电园区,打响“酒泉制造”品牌,创建新能源产业示范区。

  2022年,酒泉市将做强新能源全产业链,继续抓好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

  “酒泉市将推动已开工的14个风光产业链项目建成投产,已签约的日月重工铸件、阳光新能源储能装备等项目早日开工,支持金风科技、东方电气等链主企业引进落地风电核心部件项目,力争甘肃宝丰新材料、大成光热装备等项目落地建设,积极引进储能、氢能补链项目。”唐培宏说。

  同时,酒泉市将积极支持企业开展新型风机实验示范、老旧风机技改升级、废旧风机回收利用,发展后运维服务业,提升新能源大数据中心运营水平。

  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如今,酒泉新能源装备产业犹如一把利器,为当地新能源发展保驾护航,已成为酒泉市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发挥了重要引领、辐射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29期】问道崆峒遇风雪 青山如黛天地白 【小陇画报·129期】问道崆峒遇风雪 青山如黛天地白
  • 快看有没有你的家乡?甘肃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火热筹备中 快看有没有你的家乡?甘肃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火热筹备中
  • 【人民日报·声音】尹弘:扑下身子解决实际问题 【人民日报·声音】尹弘:扑下身子解决实际问题
  • 国务院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督查组甘肃汇报会在兰举行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国务院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督查组甘肃汇报会在兰举行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看甘肃如何化解国有土地上不动产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看甘肃如何化解国有土地上不动产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 “爱心汇聚 守护花开”关爱女童活动在甘南州迭部县举行 “爱心汇聚 守护花开”关爱女童活动在甘南州迭部县举行
  • 2022年兰州市新年音乐会在兰州音乐厅举行 2022年兰州市新年音乐会在兰州音乐厅举行
  • 图解|那些惊艳了时光的甘肃彩陶! 图解|那些惊艳了时光的甘肃彩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元旦假期甘肃高速公路不免费
2   2021甘肃“最美基层民警”评选结果揭晓
3   甘肃省出台实施办法 举报欺诈骗取医保
4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守护绿色家园
5   临夏州:东西协作谱华章
6   酒泉市瓜州县残联认真落实开展“阳光家
7   酒泉市金塔县残联走访慰问贫困户 爱心
8   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航站楼D指廊
9   甘肃省“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确
10   兰州市安委办严把烟花爆竹重要环节安全
11   酒泉市金塔县残联:学习胡杨精神 赓续
1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甘肃省第十五届省运会冬季项目将延期举
14   兰州市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
15   酒泉市肃北县残联开展“爱心捐助”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