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定西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明显:昔日黄土高坡 今朝绿满旱塬

21-12-28 14:55 来源:央广网 编辑:赵满同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焦健 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三十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水土流失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甘肃省定西市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西秦岭交汇地带,曾经超过83%的土地水土流失。近年来,当地科学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高水土保持率。昔日的黄土高坡,如今蓝天常在、碧水长流。

  年逾古稀的刘玉秀是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青岚山乡大坪村村民,她记得,30多年前,村里的陡坡地,浇点水往下流、施点肥往下跑,松松土,土块也能顺着山坡一路滚下去。

  记者:这个地以前叫做“三跑田”是吗?

  刘玉秀:三跑田,后来就变成三保田了,就是“保土、保水、保肥”。

  上世纪80年代,安定区被列入全国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区域之一。

  近些年,定西市把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纳入了农村经济管理目标的考核内容。通过“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底塘坝穿靴子”的治理模式,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超过65%。

  定西市水土保持总站副站长陈怀东:科学运用防治技术,山、水、林、田、路、村统一规划,通过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控制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解决“三农”问题、支撑乡村振兴、促进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定西:技能大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甘肃定西:技能大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 【“飞阅”中国】瞰!山丹马场撒“青豆” 【“飞阅”中国】瞰!山丹马场撒“青豆”
  • 平山湖听雪 平山湖听雪
  • 藏在深闺的石门山 藏在深闺的石门山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和水利发展规划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和水利发展规划等
  • 尹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强调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尹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强调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 兰州铁路公安处“云捕—2021”战果显著 为旅客群众挽回损失500余万元 兰州铁路公安处“云捕—2021”战果显著 为旅客群众挽回损失500余万元
  • 甘肃省委网信办到文县定点帮扶村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 甘肃省委网信办到文县定点帮扶村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迎新春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
2   伊利集团两万头高产奶牛牧场项目落户平
3   武威市百亿级奶产业集群发展暨伊利二期
4   “麦积花椒”年产值达10亿元
5   金昌市扎实推进“田长制”强化耕地保护
6   黄泽元在陇东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
7   周继军主持召开市区化解“登记难”问题
8   甘肃省文联系统掀起学习贯彻中国文联十
9   陇东学院课程思政工作里的“春夏秋冬”
10   书香吹拂陇原 阅读浸润金城——甘肃省
11   甘肃省2019级定向培养士官入伍交接仪式
12   【快讯】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参加第十
13   王赋任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14   甘肃定西:技能大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
15   甘肃张掖:乐享冰上运动 激情助力冬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