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四)强县域 “百花齐放”靓陇原

21-12-26 1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文/本网特约评论员 秦信芳

  县,是承上启下的重要行政单元,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关键环节;县域,是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载体。没有兴旺的县域经济,就没有发达的省域经济;县域经济强劲增长起来,就能支撑起全省的经济增长。

  甘肃86个县(市、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如何?根据《甘肃县域和农村发展报告(2021)》分析,全省县域经济整体呈低速增长,且区域间差距进一步拉大;县域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旧突出;县域公共服务短板明显,人口出现回流趋势;农业现代化程度低,农业发展目前尚未达到高质量的标准;农产品加工业尤其是精深加工不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生态宜居成为发展亮点;县域教育投入持续增加,但科技投入明显不足。

  从中不难体察,甘肃县域经济的发展,尚有很大的空间。根据2019年甘肃县域竞争力综合得分,处于绝对优势的是兰州市城关区,而包括积石山县、玛曲县、东乡县等10个县则处于绝对劣势。缩短区域间差距,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加以正视,并寻求破解之道。

  强县域,甘肃86个县(市、区)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自然风貌、文化传统、风土人情和精神传承各不相同,只能扬长避短,走特色发展之路。这种颇具地域特色的县域经济,能够在错综复杂的发展困局中独辟蹊径,闯出一条契合县域实际的路子来,会越走越宽广。这也符合经济学的比较优势理论:无论一个区域处于什么发展水平,即使总体上处于一种劣势,也能在许多方面找到相对优势,并且依托这些优势,都能在区域分工体系中找到成长的根基。

  例如,榆中县紧扣“建设西部创新新平台、甘肃新兴增长极、兰州城市副中心”的目标定位,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使县域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呈现“井喷”局面。去年,榆中县实现GDP171.8亿元,增长11.2%。今年上半年,完成 GDP91.1亿元,增长13.5%。路子走对了,风光自然好。

  县域经济从本质上说,就是特色经济,县域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特色之争。县情的千差万别,决定了甘肃各县发展县域经济,必须选择最适合自身条件的发展策略和发展路径,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文宜文。唯其如此,才能将无与争锋的比较优势,转化为强劲的竞争优势,将独特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变成现实生产力和发展竞争力。

  近日,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深入庆阳市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大力实施强县域行动,塑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培育县域新动能,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一定能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奠定坚实的根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鲁企考察看定西:鲁定有约觅商机 合作共赢成共识 鲁企考察看定西:鲁定有约觅商机 合作共赢成共识
  • 甘肃省出台若干措施 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甘肃省出台若干措施 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 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 ——“十四五”甘肃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任务解读 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 ——“十四五”甘肃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任务解读
  • 【稳中求进开新局】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今年前11个月甘肃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稳中求进开新局】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今年前11个月甘肃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 武威市民勤苏武沙漠景区荣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武威市民勤苏武沙漠景区荣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文县:重拳出击强力整治乱搭违建“顽疾”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文县:重拳出击强力整治乱搭违建“顽疾”
  • 【陇拍客】寒冬美景 平凉华亭市现雾松景观 【陇拍客】寒冬美景 平凉华亭市现雾松景观
  • 省市共建强省会 “十四五”期间兰州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实现“双强双畅双示范”目标 省市共建强省会 “十四五”期间兰州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实现“双强双畅双示范”目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四)
2   甘肃省禁毒条例
3   兰州市盐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通水试运
4   张掖市高质量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5   国网甘肃电力西北直升机电力作业基地建
6   中核玉门七墩滩二期风电项目成功并网
7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
8   甘肃省大学生“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演
9   甘肃省8.3万名考生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
10   鲁企考察看定西:鲁定有约觅商机 合作
11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2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坚决保障
13   甘肃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首
14   甘肃省将建立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
15   甘肃省出台若干措施 进一步减轻义务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