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通渭旧城换新颜

21-12-22 15:53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通渭旧城换新颜

  张虎强

  近年来,通渭群众的生活水平飞速提高,不断增长的私家车和拥挤的交通路段形成了新的矛盾;对高质量生活的渴盼与县城狭小的容量成了又一对尖锐的矛盾……

  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是对地方政府执政能力的一种考验,而通渭县交上的是一份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

  “赶考路上”的康庄大道

  一直以来,通渭县群众都渴盼县城道路能变宽变直。

  近年来,在财政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通渭县经多方筹措资金,总投资约3.6亿元,积极推进路网建设,2019-2020年城区共开工建设城市道路主次干道8条9.2公里。

  通渭县滨河路设计长4.23km、宽30m,采用二幅路结构形式,人行道4.5m+绿化带2m+主体道18m+绿化带2m+人行道3.5m,贯通西环路、体育馆路、襄南路、温泉支线、温泉大道等道路。同时,建成或在建永和街道路及桥梁工程、华川路道路及桥梁工程、南滨河路道路及桥梁工程……

  这些道路的建成,打通了通渭县城市道路交通的脉络,“四横十二纵”路网全面优化,县城架构进一步拉大,悄然改变着城市格局。

  用条条大道回应群众渴盼,这是通渭近年来的新容颜、新气质、新气象。

  旱塬变“水城”

  多少年来,通渭县的群众渴望在自己生活的城市能有一泓清泉。

  牛谷河在通渭穿境而过,是通渭县一条重要的河流。通渭县实施牛谷河城区段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一系列水系景观,让活水注入城市脉络、激发城市活力。

  牛谷河湿地公园是通渭县第一个湿地公园,在通渭县的城建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湿地公园占地面积约23901.4㎡,湿地水体面积8010.3㎡、绿化面积11127.6㎡,主要种植芦苇、灯芯草、睡莲等水生植物和国槐、金丝垂柳、海棠、金叶女贞等生态树种,配套建设环湿地道路、广场、人行栈道、亲水平台、四角亭、绿化照明、绿化给水,打造既能净化牛谷河水质、又可让城市居民休闲、散步、娱乐的生态湿地公园,大幅度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每天清晨,迎着第一缕阳光,晨起锻炼的人们在通渭县滨河路生态湿地公园内,慢跑或者打拳,缕缕清香的空气扑面而来。生态湿地公园内微波粼粼的水面,使通渭县城变得灵动了起来。

  牛谷河畔,宋堡水库像一对眼睛一样,灵动自然。水库总库容18万立方米,在缺水期供给通渭县城区及周边8万余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兼顾周边区域温棚的抗旱应急用水和城区工业用水。不啻于此,水库的生态和环境效益突出。在水库旁边配套公园,将“水”和“绿”和谐统一,生出景来。

  2021年6月,通渭县引水入城,在通渭县人民医院建成目前全国规模超大、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康复科水疗中心,集“医、康、养、健”四位一体,借助历史悠久的富含氟、偏硼酸等40多种微量元素及化合物的通渭温泉水,采取传统中医与现代医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壮大温泉康养产业,全面激活提升“水”价值。

  水与城的良性关系,是自古以来人们追求的人居理念,通渭县巧借自然,打造“水城”,与古老的哲学智慧一脉相承。

   匠心,即是为民心

  通渭县将“绿色”和“智慧”融入城市建设中,匠心独具。

  投资7600万元,建设牛谷河20里水岸农耕文化风情线。这是近年来通渭县城市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也是通渭县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建设“公园城市”的一笔杰作。

  文化风情线分为长征文化景区、水上游乐区、生态绿化区。生态绿化区以园区绿化为主,有塑胶跑道、观景步道和林下健身区,共栽植乔灌苗木24万余株、种植绿地62亩;水上游乐区以水面为主,周边布置有景观绿地、驿站、观景亭、景桥;长征文化区围绕长征主题雕塑设置绿地、水景和喷泉、绿廊步道、园路及林荫广场、草坪、灯饰形成滨河路景观带。

  20里牛谷河水岸农耕文化风情线的建成,让通渭县城“公园化”,通渭由此启动“公园城市”建设的新局面。

  近年来,通渭县坚持“一路一景、一园一品、成片成林”和“三林共建、六化并举、增量增绿”的原则,打出街巷道路增绿、单位小区播绿、水系沿岸添彩、山体修复加绿、收储土地覆绿组合拳,城区绿地面积达13.3万平方米,“绿城”建设已具雏形。

  生态停车场的建设,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通渭县建成城区城市公共停车场、马营路生态停车场、滨河路中段生态停车场等8个智慧停车场,“见缝插针”,引入绿化,新栽绿地32000平方米,绿化率达73.13%,同时,在停车场修建休闲健身、儿童游乐、绿廊步道等,让绿色健康成为通渭新时尚。除此之外,配建含充电桩停车位、车挡系统、监控系统、照明等附属设施,“智慧城市”建设的初步引入通渭城建。

  夯实“硬基础”,畅通“路循环”,刷新“绿画卷”,做活“水文章”,让通渭城市建设更有温度、更有品质,让人民群众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 【甘快看·图解】尹弘书记激励全省广大干部:以发展论英雄 以实绩论功过 【甘快看·图解】尹弘书记激励全省广大干部:以发展论英雄 以实绩论功过
  • 兰州市举办建设工程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市举办建设工程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扬帆起航凌云志 中流击水正当时——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扬帆起航凌云志 中流击水正当时——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 【陇上烟火城】惬意之城——西峰 【陇上烟火城】惬意之城——西峰
  • 陇南康县三河坝镇小村沟村村民在采挖天麻 陇南康县三河坝镇小村沟村村民在采挖天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逐梦绿色“
2   【小康圆梦·看甘肃】华亭:美丽乡村路
3   中共白银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甘肃“自我加压、跳身摘桃”盘活老工业
5   【甘快看·学习海报】俞成辉:加快建设
6   敦煌研究院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
7   甘肃省文博局与省经济合作中心就明年“
8   一图详解|@老年人“打苗苗”需要注意什
9   【专题】喜迎二十大历次党代会网上数字
10   甘肃阿克塞:高原放牧
11   甘肃民乐:同享“牛娃子饭”过冬至
12   【聚焦兰州两会】一图读懂兰州市政府工
13   甘肃11个!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
14   【聚焦兰州两会】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
15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