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敦煌研究院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21-12-22 14: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12月22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立项名单,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主持申报的“敦煌石窟壁画颜料变色机理及色彩复原研究”获批立项,这是敦煌研究院首次获得该类项目资助。

  “敦煌石窟壁画颜料变色机理及色彩复原研究”项目采取艺术学、考古学、自然科学等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的研究方式,以敦煌石窟早、中、晚期壁画为主要研究对象,以莫高窟壁画中含铅、砷、汞、铜颜料的变色问题为导向,总结不同时期不同题材壁画的色彩搭配规律,揭示含铅、砷、汞、铜颜料变色化学机制,在此基础上建立艺术和科学相结合的敦煌石窟壁画画面复原方法,将为敦煌壁画价值阐释、复原临摹、保护修复、预防性保护及展示利用提供研究支撑。

  苏伯民研究员及研究团队长期从事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在壁画保护、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文物分析检测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具有深厚的理论素养及实践经验。他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文物出土现场保护移动实验室研发”“莫高窟微环境控制关键技术”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莫高窟壁画地仗层盐的迁徙及壁画盐害损坏机制研究”等6项国家级课题和10余项省部级课题,主持在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墓葬壁画原位保护关键技术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青年科技奖等省部级奖励4项,同时入选文化名家及“四个一批”人才、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

  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聚焦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创新,推动我国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