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自我加压、跳身摘桃”盘活老工业基地存量

21-12-22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2021年7月22日,甘肃金昌市金川集团的镍冶炼厂成品智慧车间,机器人正按照既定程序工作。(资料图)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2日电 (记者 杨娜)作为老工业基地的甘肃,未来经济该如何发展?如何盘活老工业基地存量,促转型升级?甘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产业兴省、工业强省。

  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甘肃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个石油炼化企业,这里拥有了储量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镍都”,甘肃曾创造过新中国工业史上的众多第一,甘肃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甘肃生态屏障、能源基地、开放枢纽的功能定位更为清晰,资源禀赋优势、工业基础优势、地理区位优势愈加凸显。同时,亦面临传统产业链条较短,新兴产业规模偏小,消费提升总体乏力,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困难。

2019年7月28日,光热产业链在玉门形成整体布局。图为装备制造公司内电焊工在忙碌工作。(资料图) 高展 摄

  2019年7月28日,光热产业链在玉门形成整体布局。图为装备制造公司内电焊工在忙碌工作。(资料图) 高展 摄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提出,甘肃要旗帜鲜明实施强工业行动,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不断增强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据甘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披露,该省将重点谋划实施一批石化、有色、钢铁、煤化工、新型化工等延链补链强链重点项目,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实现工业和装备的迭代更新,加快开发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不断扩大适应市场需求的工业产能,在精耕细作中焕发新活力。

  中新网记者梳理日常采访见闻发现,甘肃多个工业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盘活原有存量,加大延链补链强链推进力度,推进各产业在精耕细作中焕发新活力。

  在兰州金通储能动力新材料有限公司金昌分公司的车间内,28台反应釜一刻不停地运转,一包包镍钴锰氢氧化物从流水线下来,整装待发。这种黑色的粉状物,是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手机电池的正极原材料。

  发展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是金川集团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重要举措。以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为突破口,企业科学布局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功能区,着力打造粉末冶金、铜材精深加工、贵金属深加工、钛材料深加工产业链,集成推进千亿元园区建设。

  扎根戈壁滩60多年的酒钢集团在延伸产业链方面,开展了铁精粉购销、产业链相关贸易、技术交流等合作,提高电解铝产品铝液就地转化率。

  上述多个工业企业延链补链强链的措施,是甘肃围绕强龙头,突出补链条,建立产业链链长制的缩影。

  官方披露,2021年,甘肃确定链主企业53户,推动形成“培育一个企业、完善一个生态、带动一个产业”的链式反应;制定“1+N+X”政策体系,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回顾该省2021年经济工作时说,在盘活老工业基地存量的基础上,甘肃实施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专项行动。

2020年夏末初秋,酒钢集团工作人员在厂区检查产品。(资料图) 高展 摄

  2020年夏末初秋,酒钢集团工作人员在厂区检查产品。(资料图) 高展 摄

  “自从甘肃撕下了‘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后,自我加压、跳身摘桃,及时提出‘3个一’奋斗目标。”任振鹤说,甘肃还加强经济运行精准调度,逐月逐季跟踪分析研判经济形势。

  任振鹤表示,为了更好深挖潜力、转型升级,甘肃着眼聚焦群,坚持面上突围、点上突破,推动产业布局聚集优化,打造千亿级产业和百亿级园区。(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 【甘快看·图解】尹弘书记激励全省广大干部:以发展论英雄 以实绩论功过 【甘快看·图解】尹弘书记激励全省广大干部:以发展论英雄 以实绩论功过
  • 兰州市举办建设工程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市举办建设工程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扬帆起航凌云志 中流击水正当时——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扬帆起航凌云志 中流击水正当时——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 【陇上烟火城】惬意之城——西峰 【陇上烟火城】惬意之城——西峰
  • 陇南康县三河坝镇小村沟村村民在采挖天麻 陇南康县三河坝镇小村沟村村民在采挖天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学习海报】俞成辉:加快建设
2   敦煌研究院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
3   甘肃省文博局与省经济合作中心就明年“
4   一图详解|@老年人“打苗苗”需要注意什
5   【专题】喜迎二十大历次党代会网上数字
6   甘肃阿克塞:高原放牧
7   甘肃民乐:同享“牛娃子饭”过冬至
8   【聚焦兰州两会】一图读懂兰州市政府工
9   甘肃11个!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
10   【聚焦兰州两会】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
11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
12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
13   戴超在定西市区调研中医事业和文旅产业
14   培植好人才沃土 引领酒泉新发展——人
15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