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做足“牛”文章 巧念“致富经”

21-12-22 16: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记者走进木林乡养殖大户王明军的牛场,牛棚里的牛个个膘肥体大,毛色鲜亮,然而这只是崇信县牛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崇信县把红牛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按照打造平凉红牛核心区的目标定位和“塬果川菜整县牛”产业全覆盖目标,强化政策推动、创新驱动、全链拉动、品牌带动,牛产业呈现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和崇信农业产业发展的靓丽名片。

  “在我的养牛路上,政府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不仅给我免费提供了牛棚,政策扶持力度也很大。目前我的牛存栏量是100头,最大的一头牛约重1吨。希望我的牛路子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红火。”王明军笑盈盈的说到。

  崇信县把窑洞养牛作为打造平凉红牛核心区的创新举措,结合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探索推行成本低效益高、接地气疾病少、长势好坐膘快的窑洞养牛模式,有效节约了土地资源,增加了群众收入,改善了人居环境。

  通过改革的方式探索推行了窑洞生态养牛模式,建成窑洞养牛示范带7条,改造废弃窑洞1321孔,饲养红牛5000多头。针对以往群众养牛重数量、轻质量,重饲养、轻管理,重繁殖、轻育肥等问题,制定了窑洞养牛技术规程,按照“四区分离”要求,建成了防疫室、消毒室、堆粪场、草料场等配套设施,全面推广良种、良料、良舍、良法、良医“五良”技术,窑洞养牛形成由点到面、规范运行的良好格局。通过窑洞养牛盘活利用土地820亩,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705万元,实现了传统古村落的古气与现代养牛业的朝气相得益彰、窑洞文化散发的老气与红牛文化焕发的生气相得益彰、养殖产业的经济属性与文旅产业的人文属性相得益彰,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多元发展的新路子。

  截止目前,创建省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4个、市级13个,全县41个养殖小区修建养畜暖棚341座,带动892户群众集中养牛3952头。成立了崇信红牛协会,通过“协会+会员”模式,组建牛产业专业合作组织163个,吸纳会员1000多人,带动920户群众养牛3400头。四是大户带动。以养殖3-5头基础母牛为标准,大力推行“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群体、大规模”模式,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发展10头以上养牛大户2400多户,带动3000多户群众采取半饲半牧方式养殖红牛8900多头。

  下一步,崇信县将以建设平凉红牛核心区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八大体系”,强化政策扶持,逐级靠实责任,着力从规模质量、文化内涵等方面入手,修订完善支持红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力巩固提升7条窑洞生态养牛示范带建设成果,加大红牛采购补栏力度,持续扩大养殖规模,努力建设平凉红牛最大种群,培育全国最好吃的牛肉,打造独具特色的红牛文化。

  通讯员 张凯丽 高 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聚正能量 唱响主旋律 用心用情用力讲好甘肃故事 网聚正能量 唱响主旋律 用心用情用力讲好甘肃故事
  • 甘肃少儿舞蹈创编与表演公益讲堂(兰州站)今日开讲 甘肃少儿舞蹈创编与表演公益讲堂(兰州站)今日开讲
  •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建成通车 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建成通车
  • 雪落山乡景如画 雪落山乡景如画
  •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 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内的哈尔腾雪山 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阿克塞县阿勒腾乡境内的哈尔腾雪山
  • 兰州一老党员无偿捐献1000多件红色藏品 兰州一老党员无偿捐献1000多件红色藏品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生鲜奶”存在安全风险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生鲜奶”存在安全风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市互联网协会成立
2   网聚正能量 唱响主旋律 用心用情用力讲
3   天水锻压出口法国第一批果园防霜机发货
4   风劲扬帆正当时——金昌市委九届二次全
5   永昌县政府与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
6   徐志强到酒泉第七中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
7   甘肃农业大学实践团队荣获全国暑期“三
8   【甘快看】高台:乡村“夜校”红似火
9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架起产业棚
10   千城胜景丨敦煌莫高窟
11   [冬奥来了]甘肃白银 保障冬奥健儿备战
12   团组织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青春
13   共同的追求丨当沙漠侵蚀家园,他做了这
14   甘肃庆阳 冬奥来了 参与冰雪运动 感受
15   甘肃白银 冬奥来了 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