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马玉堂: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21-12-21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标题: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马玉堂

  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要“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年轻干部对党忠诚,最根本的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条就是看是否干净。年轻干部干干净净做人做事,必须思想纯净,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做事干净,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终生信条;必须内心清净,牢记“国之大者”,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第三条就是看是否有足够的本领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墩墩苗”来比喻年轻干部的成长,要求年轻干部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

  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不断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立爱国爱民、奋斗奋进的志气,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有直面斗争的“风骨”,有洁身自好的“傲骨”,有挺身向前的“铁骨”,用红色基因标识青春底色,让青春在党旗下熠熠生辉,努力成长为一支传承革命薪火、捍卫思想阵地的青年铁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增攻坚克难、实干实效的底气,学思践悟增底气,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和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躬身实践增底气,既学有字之书,也学无字之书,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不断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艰苦磨砺增底气,敢于走出“舒适圈”,多当几次“热锅蚂蚁”,在吃一堑、长一智中磨砺意志、砥砺智慧,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

  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决议》指出:“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真心爱才,就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持续优化拴心留人的服务环境,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礼敬人才,落实好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定期走访慰问专家等制度,推进人才之家和人才驿站建设,最大力度地支持人才发展,最大程度地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各类人才激情创业、安心工作、温馨生活。持续优化重才爱才用才的社会环境,大力宣传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使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成为社会风尚。

  悉心育才,就是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以国家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人才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重点,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精神为基础,形成协同育人模式。加快培养各领域各方面的专业人才,引导干部自觉更新知识、提高本领,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广泛宣传表彰爱国报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在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才中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激励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精心用才,就是要坚持以用为本的理念,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着眼“高精尖缺”,坚持需求导向,用好全球创新资源,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强化效益意识和柔性引才理念,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既可以在国外调动人才离岸搞创新,也可以吸引“候鸟型人才”兼职搞创新,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作者为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暖冬行动”将温暖物资送到定西双乐小学 “暖冬行动”将温暖物资送到定西双乐小学
  • 【委员风采】“明星委员”何鄂的三个“幸福” 【委员风采】“明星委员”何鄂的三个“幸福”
  •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兰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兰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 甘肃省推出“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旅惠民活动 5大主题产品 5大优惠政策 6大系列主题活动发布 甘肃省推出“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旅惠民活动 5大主题产品 5大优惠政策 6大系列主题活动发布
  •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朱天舒讲话 李宏亚作工作报告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朱天舒讲话 李宏亚作工作报告
  • 深刻认识我省发展的机遇挑战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深刻认识我省发展的机遇挑战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11月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11月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顶流”佳作《丝路花雨》走进四
2   史诗传记《鸠摩罗什诗传》出版
3   金塔县:“黄金六条”揽良才 吸引“凤
4   甘肃省又增加一个具备HIV-1病载检测能
5   白银首批649个智慧泊车位试运营
6   相约陇原冰雪世界
7   甘肃省社会信用条例
8   “暖冬行动”将温暖物资送到定西双乐小
9   定西市安定区:“千名干部进千村”火了
10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逻辑遵循
11   李积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
12   郭海奇:人的全面发展是党的执着追求
13   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时
14   马玉堂: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15   甘肃多个市县和集体个人获平安中国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