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李积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

21-12-21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标题: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

  李积伟

  从历史逻辑深刻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从理论逻辑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从实践逻辑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正确性。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五个维度深刻阐释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五大历史意义”全面、系统、深刻,具有内在贯通性和整体逻辑性,可以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上理解把握。

  从历史逻辑深刻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天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在历史进程中焕发出历史主动精神,正在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历史。中华民族从任人宰割、饱受欺凌到国家独立、人民解放,再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今天的中华民族正在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向世界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能够扭转近代以来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华民族才能掌握自己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不断变为现实。

  从理论逻辑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能够释放自身强大的思想引领力,展示自身强大的生命力,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通过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从实践逻辑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正确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形成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正确道路。百年奋斗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是理论又是实践,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道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同时,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委员风采】“明星委员”何鄂的三个“幸福” 【委员风采】“明星委员”何鄂的三个“幸福”
  •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兰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兰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 甘肃省推出“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旅惠民活动 5大主题产品 5大优惠政策 6大系列主题活动发布 甘肃省推出“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旅惠民活动 5大主题产品 5大优惠政策 6大系列主题活动发布
  •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朱天舒讲话 李宏亚作工作报告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朱天舒讲话 李宏亚作工作报告
  • 深刻认识我省发展的机遇挑战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深刻认识我省发展的机遇挑战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11月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11月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等
  •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评估座谈会召开 尹弘于晓明讲话 任振鹤孙伟出席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评估座谈会召开 尹弘于晓明讲话 任振鹤孙伟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省委向党外人士通报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
2   2021年甘肃省最美货车司机人选公布
3   陇南武都新建十个直播基地
4   尹弘会见黄迪南一行
5   全国首部高铁建设题材电影在兰首映
6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精品线路评
7   武威 新能源发展风光无限
8   奋发有为 稳中求进——全省经济工作综
9   甘肃多个市县和集体个人获平安中国建设
10   金昌深化制度改革为国企发展增活力
11   余建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
12   为新时代国防动员使命任务提供支撑——
13   马廷礼在会宁调研时强调 牢固树立以人
14   谱写建设幸福美好新陇南的绚丽篇章——
15   兰州市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步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