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逻辑遵循

21-12-21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标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逻辑遵循

  刘栋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必须持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和法治化,必须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深入研究建党百年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宝贵经验,明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逻辑遵循,有利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掌握政权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切实解决人民的根本利益问题;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根本政治制度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改革开放后,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坚持发展、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看,我们党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过程,就是一个最大限度不断推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只有真正把维护人民利益落到了实处,党的全面领导的效果才能真正得到实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这深刻说明了党的全面领导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同向同行,与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只有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才能使党的全面领导不断释放出强大能量。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持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和法治化。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的领导制度建设,党的全面领导的范围和领域不断深化,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的不断健全推动党的领导朝着制度化、法治化的方向逐渐深入,由此形成了一个动态发展的有机统一系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党的全面领导步入制度化、法治化建设的新台阶,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强大制度优势。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将加强党的领导和法治建设有机统一起来,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我们要继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通过制度加以落实,只有建立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不断推进法治化进程,才能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可靠保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形成了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强大精神,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一个政党敢于自我革命,体现了其在面对自身问题时展现出的积极而正确的态度。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关键就在于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内在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通过党的领导和自我革命的相互促进,形成内因与外因有机统一的自我约束制度规范体系,从而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机制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刀刃向内,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只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委员风采】“明星委员”何鄂的三个“幸福” 【委员风采】“明星委员”何鄂的三个“幸福”
  •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兰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兰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 甘肃省推出“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旅惠民活动 5大主题产品 5大优惠政策 6大系列主题活动发布 甘肃省推出“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旅惠民活动 5大主题产品 5大优惠政策 6大系列主题活动发布
  •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朱天舒讲话 李宏亚作工作报告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朱天舒讲话 李宏亚作工作报告
  • 深刻认识我省发展的机遇挑战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深刻认识我省发展的机遇挑战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11月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11月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等
  •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评估座谈会召开 尹弘于晓明讲话 任振鹤孙伟出席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评估座谈会召开 尹弘于晓明讲话 任振鹤孙伟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甘肃省最美货车司机人选公布
2   陇南武都新建十个直播基地
3   尹弘会见黄迪南一行
4   全国首部高铁建设题材电影在兰首映
5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精品线路评
6   武威 新能源发展风光无限
7   奋发有为 稳中求进——全省经济工作综
8   甘肃多个市县和集体个人获平安中国建设
9   金昌深化制度改革为国企发展增活力
10   余建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
11   为新时代国防动员使命任务提供支撑——
12   马廷礼在会宁调研时强调 牢固树立以人
13   谱写建设幸福美好新陇南的绚丽篇章——
14   兰州市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步伐
15   多地出现奥密克戎病例,我们怎么办?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