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总投资1287亿元 涉及78个重点项目 甘南州推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1-12-18 14:03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杨颜如

  中国甘肃网12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年来,甘南州编制印发了《甘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同步建立规划项目库,将总投资1287亿元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类11个方面78个重点项目纳入项目库逐年推进实施。这是记者从12月17日上午召开的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甘南州进一步加大生态保护项目的谋划争取和实施力度。2021年,该州共申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34个,落实玛曲县湿地保护等项目专项资金1.29亿元、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资金4亿元,争取中央财政奖补资金2.04亿元、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资金1.36亿元,实施了玛曲黄河水源涵养区和碌曲尕海、黄河首曲湿地等一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及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等重点生态工程。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24.57%,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97%。年内减畜196万个羊单位,草畜平衡基本实现。天然草原产草量和草群高度均达到十年来的峰值,湿地面积较2004年扩大2.8倍,湿地保有量面积达到730万亩,黄河水量补给大幅增加,出境水量提高了31%。

  该州着力提升环境质量,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九张清单”,合作市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全省靠前,其他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9%。境内地表水考核断面、地下水监测点位、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率均达到100%。强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管控,土壤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污染物减排指标趋于向好。

  纵深推进“环境革命”,全力打造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的“五无甘南”新名片,乡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有机肥替代化肥全面推开,“白色污染”问题有效解决,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学农药彻底退出甘南市场。建立生态保护区群众生态利益共享机制,初步构建起政府部门为主、群众共同参与生态管护新格局。

  此外,甘南州还深度挖掘甘南黄河上游历史、民族、生态、农耕、游牧等特色文化资源,积极打造锅庄、赛马、楹联等系列文化品牌。全面启动黄河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工作,进入国家级、省级文化保护名录项目62项。

  下一步,甘南州将全面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持续提升甘南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协同推进若尔盖——黄河首曲国家公园建设,加快合作美仁、玛曲阿万仓2个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着力打造全球高海拔地带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栖息地。探索建立碳交易机制,争取开展森林碳汇、草原碳汇、湿地碳汇交易试点,创建甘南碳汇交易示范区,并推动农牧产业绿色转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四大版图构建甘肃文旅发展新格局 图解|四大版图构建甘肃文旅发展新格局
  • 图解丨当心“共享屏幕”变成“共享钱包” 图解丨当心“共享屏幕”变成“共享钱包”
  • 推进整体达标 提供“一站式”服务 ——甘肃省着力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推进整体达标 提供“一站式”服务 ——甘肃省着力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 热忱描绘新时代的恢宏气象 ——全国十一次文代会、十次作代会甘肃代表团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热忱描绘新时代的恢宏气象 ——全国十一次文代会、十次作代会甘肃代表团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 甘肃着力优化金融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截至10月底新增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638亿元 甘肃着力优化金融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截至10月底新增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638亿元
  • 【小陇画报·127期】肃北党河峡谷冬景别致 【小陇画报·127期】肃北党河峡谷冬景别致
  • 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 【小陇画报·127期】肃北党河峡谷冬景别致 【小陇画报·127期】肃北党河峡谷冬景别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气早知道 冷空气持续发力 “晴冷+干
2   “寒冬送温暖” 兰州救助站为外来务工
3   招摇撞骗 一男子冒充警察被警方刑拘
4   诱骗20余名被害人使用虚假网络平台进行
5   “侨爱心·进社区”眼健康活动正式启动
6   湖北十堰市47家企事业单位组团来兰“抢
7   兰州市城关区人民医院 改扩建项目主楼
8   西固区查处焚烧垃圾噪声扰民等行为
9   2021年甘肃省中小学“百校结好”国际理
10   甘肃省691名本专科学生获国家奖学金
11   教育部2021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
12   兰州市法治文化公园落成开园
13   12月16日0-24时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
14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出疫情防控提醒 非必
15   兰州市人社局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切实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