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21-12-17 1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12月17日上午 省政府召开有关新闻发布会

  中国甘肃网12月17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12月17日上午,甘肃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作了通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甘南州坚决扛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甘南州将围绕保护发展、城乡融合、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开放赋能、科技创新、改善民生、和谐共建等八个方面,着力实现新突破,竭尽全力保护好、建设好黄河流域甘南段。

左龙通报有关情况

  甘南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长江上游水源涵养与补给区,是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也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试点单位和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地区。黄河、白龙江、洮河、大夏河四条河流及其120多条支流纵横全境,有天然草原4084万亩,林地156.6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占全省总量的45%,是全国五大牧区和九大林区之一,也是甘肃省最大的天然林区。黄河干流流经甘南433公里,径流量增加108亿立方米,占黄河源区总径流的58.7%,素有“黄河蓄水池”之美称。

  甘南州常务副州长左龙介绍,近年来,甘南州编制印发了《甘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同步建立规划项目库,将总投资1287亿元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类11个方面78个重点项目纳入项目库逐年推进实施。随着项目的稳步推进和多年的治理,截止目前,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24.57%,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97%。湿地面积较2004年扩大2.8倍,湿地保有量面积达到730万亩,黄河水量补给大幅增加,出境水量提高了31%。

媒体记者提问

  同时,从2015年开始,累计建设以“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四大工程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小康村1903个,覆盖全州64%的自然村,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得到极大提升,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稳定效益、示范效益持续释放,成为率先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被国家列为改革开放40周年甘肃唯一典型案例宣传推广。

  在产业发展方面,培育壮大“牛羊猪鸡果菜菌药”八大特色产业,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45.6万亩,藏中药材、高原夏菜、食用菌走俏国内外市场,甘南牦牛、甘南藏羊等21个品牌入选“甘味”目录,“中国牦牛乳都”品牌享誉全国,17个文化旅游标杆村和103个全域旅游专业村星罗棋布,3000多家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遍地开花,今年以来,全州旅游人数、综合收入分别突破2000万人次和100亿元大关。

新闻发布会现场

  左龙表示,下一步甘南州将坚持大保护大治理、同建设同提升、抓质量抓效益、扩投资扩规模、优机制优平台、重研究重应用、提标准提品质、强法治强管理,力争在保护发展、城乡一体融合、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开放赋能、科技创新引领、改善民生、和谐共建等八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努力打造“五无甘南”“十有家园”,以生态建设的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各界的期望和厚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四大版图构建甘肃文旅发展新格局 图解|四大版图构建甘肃文旅发展新格局
  • 图解丨当心“共享屏幕”变成“共享钱包” 图解丨当心“共享屏幕”变成“共享钱包”
  • 推进整体达标 提供“一站式”服务 ——甘肃省着力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推进整体达标 提供“一站式”服务 ——甘肃省着力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 热忱描绘新时代的恢宏气象 ——全国十一次文代会、十次作代会甘肃代表团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热忱描绘新时代的恢宏气象 ——全国十一次文代会、十次作代会甘肃代表团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 甘肃着力优化金融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截至10月底新增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638亿元 甘肃着力优化金融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截至10月底新增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638亿元
  • 【小陇画报·127期】肃北党河峡谷冬景别致 【小陇画报·127期】肃北党河峡谷冬景别致
  • 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 【小陇画报·127期】肃北党河峡谷冬景别致 【小陇画报·127期】肃北党河峡谷冬景别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四大版图构建甘肃文旅发展新格局
2   图解丨当心“共享屏幕”变成“共享钱包
3   推进整体达标 提供“一站式”服务 ——
4   热忱描绘新时代的恢宏气象 ——全国十
5   甘肃着力优化金融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6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
7   张锦刚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
8   【微言】“网红”要火 但不能玩“火”
9   【敦煌风】稳中求进 行稳致远
10   从住毡房到住别墅——阿克塞县县城搬迁
11   人报甘头条|张掖75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
12   刘家峡水库严控出库流量保防凌安全
13   陇南:蓄势聚能,建设典范城市
14   兰州交大科研成果助力中老铁路开通运营
15   甘肃临洮:基层立法联系点集民意汇民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