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50万余套“无证房”有“户口”了

21-12-14 19:58 来源:新华社 编辑:宋芳科

  拿到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一刻,65岁的兰州市民李先生内心五味杂陈。“7年的等待总算有了结果,了却了我一桩难心事。”李先生说。

  李先生家住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亚太国际公馆。该楼盘2010年建成并面向社会销售,由于地产开发易主,土地出让金缴纳陷入纠纷,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2014年,李先生购买了这里的房产。自此,他也和其他业主一样,开始了漫长焦灼的等待。

  业主们的期盼在今年有了回音。7月中旬,工作人员开始上门丈量房屋面积。之后申报资料、核定、缴税……李先生终于拿到了苦盼多年的不动产权证书。

   

  办事群众在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等候办理。(兰州市自然资源局供图)

  “心里有老百姓的时候,再小的事情都是大事。千难万难,真心为老百姓就不难。”李先生说。

  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影响群众落户、子女入学、房产买卖,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揪心事。今年以来,甘肃省聚焦这一难题,全面摸排、研判分析,厘清政府部门、开发建设主体和购房人责任,简化办理程序,明确任务时限,综合运用法律、市场等多种手段攻坚,最大限度保障群众财产权利。

   

  办事群众在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等候办理。(兰州市自然资源局供图)

  截至目前,甘肃省累计发现涉及“登记难”问题房屋81万余套,化解50万余套,化解率超六成。

  不动产“登记难”问题存量大的兰州市,通过推行“证缴分离”“证改分离”“证审分离”,将群众不动产权证办理和企业税费征缴、专项验收等区分开来、同步推进,提高办理效率。嘉峪关市采取设立服务专窗、下沉项目小区现场受理、开辟“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人群提供上门服务或协调社区集中代办等方式,确保群众不动产登记“即来即办”。

  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甘肃省相关部门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流程,在兰州、酒泉、白银等地探索试行“交房即交证”,杜绝形成新的登记难题,遏制问题增量。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快推进问题化解,不让群众为历史遗留问题“买单”。(记者王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 山丹:立足特色 以“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山丹:立足特色 以“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 快讯丨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开幕 快讯丨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开幕
  •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良田沃野盖“雪被”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良田沃野盖“雪被”
  •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天在行动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天在行动
  • 从“一畦田”到产业园——“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观察之二 从“一畦田”到产业园——“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观察之二
  • 【陇拍客】甘肃张掖:隆冬时节戈壁农业果菜飘香 【陇拍客】甘肃张掖:隆冬时节戈壁农业果菜飘香
  • 金昌金川区:迎新年送温暖  加油鼓劲好好干 金昌金川区:迎新年送温暖 加油鼓劲好好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搭乘中欧班列抵达 甘肃首批国六排放标
2   甘肃侨联"一带一路"国际转移中心数字经
3   新华全媒+丨乡村振兴路上的带货“小桦
4   酒泉肃州: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
5   酒泉市法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
6   酒泉市被中央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7   山丹:立足特色 以“小产业”书写乡村
8   甘肃首批“国六”排放标准整车在兰州陆
9   快讯丨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开幕
10   新华全媒+|摆六曲屏风、用文房四宝、喝
11   跨区输送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蓝光·202
12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良田沃野盖“
13   金融助“甘味”果蔬拓市场
14   陇南礼县:爱心物资送到幼儿园 温暖冬
15   感悟工匠精神 “一会一节”业务知识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