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建立长效机制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1-12-12 11: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建立长效机制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让胜诉群众及时拿到“真金白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法院急企业所急、想百姓所想,全力保障执行案款及时发放到位。我为法官点赞!”甘肃一建某分公司负责人拿到执行案款后说。

  近日,全省各级法院同步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当事人发放法定期限(30天)内执行案款1.1亿元,涉及案件470件,用实际行动让胜诉群众及时拿到“真金白银”。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做好执行工作是打通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让胜诉当事人的钱落袋为安。”全省法院深入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高效为民解难题两项专项行动,努力将公平正义装进当事人口袋。

  开展集中排查整治、用足制裁手段、健全长效机制……全省法院以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为目标,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事,强化规范执行,配齐配强执行人员,解决执行领域顽瘴痼疾,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目睹当事人现场拿到执行款,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工商联副主席王刚说:“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是人民法院贯彻全会精神和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际举措,充分彰显了各级法院攻坚‘执行难’,破除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道藩篱的坚定决心。”

  截至11月29日,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0.6万余件,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3.12%,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100%。

  推动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我今早特意来提交房屋出租信息,我也应该为守护社会平安出一份力。”12月5日一大早,家住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园街道的刘明东就到辖区派出所提交个人房屋出租的有关信息。此前,刘明东还在犹豫要不要提交有关信息。

  今年11月,兰州市七里河区启动了西园地区“市域善治”治安试点工作,整合基层政法力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据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负责人介绍:“深入推进‘市域善治’是公安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强化基层安全防范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动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治理成效的生动实践。”

  根据统一规划,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积极推动西园地区“市域善治”治安试点,在组织西园街道区域各相关警力定期不定期开展集中清查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区两级公安支援警力优势,将支援警力充实到西园区域,配合支持辖区派出所深入开展排摸清查工作。

  同时,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在西园街道辖区全面开展禁毒、流动人口排摸、出租房屋登记等治安管理,全面起底、摸清西园街道人口底数,为社会治安治理奠定基础。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紧盯“人”这一关键因素,围绕“人房关联”“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网格化推进入户采集,全面摸清西园地区单位底数、房屋底数、人员底数、从业人员底数和人员状况。

  在“市域善治”治安试点工作推动下,刘明东主动提交房屋出租信息,配合辖区工作人员开展工作。他说:“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是每个人的事情,我不能只享受治理成果,而不承担责任。”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还加大与西园街道党工委、街道综治中心、司法、信访、民政、执法等基层社会治理力量的对接,形成合力,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模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在兰召开(图)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在兰召开(图)
  • 兰州:致谢抗疫白衣天使 送免费学车福利 兰州:致谢抗疫白衣天使 送免费学车福利
  •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 甘津两省市红十字会签署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甘津两省市红十字会签署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 兰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师德师风出现严重问题的老师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 兰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师德师风出现严重问题的老师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天祝被确定为“白牦牛国家保护区”
2   全心全意解民忧 担当尽责办实事——平
3   领航定向 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
4   13项“兰州好技术”登上“中国好技术”
5   科学掌握领导方法——三论提高领导干部
6   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八次代表大会胜利闭
7   庆阳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黄泽元 副
8   天水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张永霞 副
9   张延保当选白银市市长
10   赵立香当选张掖市市长
11   汪尚学当选定西市市长
12   王方太当选金昌市市长
13   黄泽元当选庆阳市委书记
14   张永霞当选天水市委书记 王国先、杨小
15   朱天舒参加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第十代表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