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领航定向 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21-12-12 11: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领航定向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22年经济工作,传递了开辟经济发展新局的重要信号,在我省各地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领航定向,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

  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点。”平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小平表示,全市工信部门将统筹做好“六保”“六稳”工作,紧盯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短板不足,聚力在“落政策、优环境、纾困难、促发展”4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不断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刘小平说,将在产业链建设、链主企业培育、小微企业扶助等方面配套完善一些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政策“干货”,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按照“不来即享”原则,全面落实企业降费减税政策,促进企业轻装上阵快速发展。深入开展“千企纾困”活动,多方发力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聚焦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涉企事项“不见面审批”和“一站式办理”,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明了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的方向,释放的信号令人振奋。”会宁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建栋说,作为基层税务部门,将组织全体税务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制定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全力做好各项税收工作,为建设“一带五色、多彩会宁”贡献税务力量。他表示,围绕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会宁县税务部门要认真总结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落实”等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全力保障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切实提高政策落实的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创新驱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发展阶段,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等都需要科技创新注入新动力。企业是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主要力量,其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应当进一步强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结合。

  嘉峪关市工信局规划投资科科长何江涛说,嘉峪关市将围绕“三地两点”定位、高质量发展需求和“十四五”目标任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集聚“政产学研用”资源,围绕酒钢集团冶金产业“三化”改造升级和“2+6+N”产业链,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技术产业有所突破、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广泛汇聚创新资源,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酒钢集团牵头组建“甘肃省钢铁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创新联合体”,推动龙头企业联合行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力量,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升级,引导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的主体。

  “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化规律认识,着眼发展全局,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推进电网和公司转型升级,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国网张掖供电公司总经理牛继恩表示,张掖电网将全面开展涉及新能源的电网补强专项工作,根据新能源发展建设情况,针对性规划、储备、实施电网补强项目,确保满足新能源并网、送出需求,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鼓励新能源业主充分考虑张掖地区风光资源禀赋,投资建设技术、运行及装机较为先进的新能源场站,在建成投运后协同政府、电力公司加强张掖新能源发电研究,不断优化场站运行策略。加强新能源云、网上电网系统的建设及运用,着力实时、实景、实效,着眼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打造全息数据、全景导航、全程在线的新能源电网发展全业务数字化管理平台。

  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持续改善民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抓‘六保’、促‘六稳’,是坚持稳中求进、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主要着力点。”甘南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方广文说,甘南州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文化旅游业和现代农牧业两个首位产业为引领,全面推进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加快构建甘南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体系,坚持产业全链条培育,重点谋划实施一批“夜经济”“观光经济”项目,激发市场动能活力。通过强化经济监测调度、推进项目建设、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加快绿色转型、确保金融安全、提升物资储备能力等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基层党委和政府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始终把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作为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定西市渭源县上湾镇党委书记麻建华表示,将结合地方实际,在促进产业升级振兴和产业融合上做文章,持续在传统产业强筋壮骨、特色产业振兴升级上下功夫,真正把群众“嵌入”到产业链上,千方百计保民生、促发展。同时,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期盼的更优质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上下功夫,在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实施各项惠民工程上做文章,突出保障重点,夯实保障基础。 (记者 陈泳 田丽媛 徐俊勇 范海瑞 杨唯伟 韦德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