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平凉崆峒:“枫桥经验”巧解群众“烦心事”

21-12-07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魏丽 

  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传承“枫桥经验”,崆峒区东关街道东郊社区始终坚持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为导向,从“法”“理”“情”三方面着手,充分发挥社区基层点多、线长、面广和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积极排查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让居民群众“糟心”变“顺心”,不断推进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水平。

  以“情”系纽带。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举办法律法规、居民公约、移风易俗等宣讲活动,以接地气方式加强对居民群众的思想教育,使邻里和谐、互帮互助、孝老爱亲理念深入人心。依托社区大讲堂,组建“红色宣讲员”党史宣讲小分队,创新开展“小板凳课堂”、“老党员故事会”“书香飘万家”等特色活动,把居民群众凝聚在一起,搭建起邻里沟通和干群沟通的桥梁,在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中不断夯实群众基础,减少居民之间发生矛盾纠纷的可能性。 

  靠“理”解心结。通过入户走访、居民议事会等渠道,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依托社区网格,对于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积极协调社区调解员、司法人民调解员共同开展调解工作,找准矛盾的切入点,以谈心事、建信任、讲道理“三步走”方式逐步感化疏导,以理为线,及时与相关人员、单位协调对接,最大限度满足当事人合理诉求,防止矛盾纠纷进一步激化,做到社区党组织与职能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用“法”化矛盾。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依托“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向辖区居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提高群众法制意识。今年,先后组织开展《民法典》、网络安全、防电信诈骗等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在日常工作中,最大限度发挥网格员效能,深化走访服务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利用“线上网格群+线下勤走访”打出组合拳,开展治安巡查、隐患排查、重点人员管控、情报搜集等工作,定期排查矛盾纠纷,做到排查一起调解一起,调解一起成功一起,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成功化解房屋漏水、排水管道堵塞、噪音扰民等矛盾纠纷30余件,调解率达98%。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花卉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花卉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温室大棚绿意浓 产业兴旺促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温室大棚绿意浓 产业兴旺促增收
  • 甘肃灵台警方破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2起 追缴被盗文物51件 甘肃灵台警方破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2起 追缴被盗文物51件
  •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夏纬七路跨夹沟河桥箱梁架设启动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夏纬七路跨夹沟河桥箱梁架设启动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党员冬训“传经送宝”助农增收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党员冬训“传经送宝”助农增收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关爱空巢老人 情牵留守儿童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关爱空巢老人 情牵留守儿童
  • 【畅游陇原】千古名关金城关 【畅游陇原】千古名关金城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花卉产业绽
2   【甘快看】武都:农文旅产业融合 让“
3   【甘快看】临泽: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
4   【甘快看】临泽:“四个聚焦”办实事惠
5   【甘快看】康县大南峪:油菜产业拓宽农
6   【甘快看】西和:发展中药材 助力乡村
7   【甘快看】甘州甘浚镇:劳动技能培训助
8   【甘快看】平凉崆峒:“枫桥经验”巧解
9   【甘快看】康县:桑园冬季管护忙
10   【甘快看】瓜州:探索宣传“新路子”
11   【甘快看】 临泽:紧抓重点项目建设 推
12   武威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
13   甘肃省河流有了“电子身份证”
14   法治润陇原奋进新征程——甘肃省普法依
15   让群众法治获得感更加充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