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畅游陇原】千古名关金城关

21-12-07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畅游陇原】

  千古名关金城关

金城关文化博览园(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由金城关文化博览园提供)

秦腔博物馆

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展出的泥塑

黄河桥梁博物馆

吐鲁沟

龙源公园

兴隆山

  兰州,是祖国内陆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也因黄河让兰州更加“牛”起来。

  九曲蜿蜒的黄河水,在穿越连绵叠嶂、山地高原、高山草甸……一路奔流而下,来到这块东西方向狭长的百里盆地,不仅抚慰了黄土高原的苍凉,更是奇迹般地孕育出了一座神奇的高原城市。

  兰州地处甘肃省中部,五千年前先民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置县治,取“固若金汤”之意,故名金城。隋初设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丝绸之路的开通,有了“丝绸西进,天马东来”的景象,兰州逐渐成为交通要道和繁华商埠,联系西域少数民族的重镇。

  金城关文化博览园,也称金城关。在一些游客眼里,金城关不过是一处有众多仿古建筑的游览观光地,其背后波澜壮阔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坐落于黄河兰州段北岸,白塔山南麓,东起白塔山公园,全长约1000米,南北高差约30米。园区建筑借助自然地理山体特征为整体布局原则,以仿明清时期中国古建筑特色为建筑形式,采用亭、台、阁、楼、廊等多种艺术手法构筑实体。建筑外观精美、雕梁画栋、精巧优雅、风景如画、设施齐全、交通便捷。通过对自然景观、绿化带、水系、假山叠石、雕塑及灯光夜景的营造,用传统的元素,着重突出兰州的文化特点,为群众提供一处户外休闲、游览观光的去处。

  金城关,源于西汉武帝时在今西固黄河岸设置的金城津,是当时兰州的四大要津(即渡口)之一。取名金城津和后来的金城关,是由于汉武帝时设立了金城县,而黄河兰州段因此称为金城河,所以设立的津、关以金城为名,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汉唐时期,纵马扬鞭霍去病,出使西域张骞,出塞和亲王昭君,历经劫难唐三藏,都是经金城津渡河西去。北宋元丰七年(1084年),北宋军队在兰州打败西夏的进攻后,在今天金城关址正式修筑了金城关城楼,并在关城东侧架设浮桥,以通青海。明清两代,金城关屡毁屡修,成为“茶马互市”和茶叶贸易通道上的重要关城,“倚岩百丈峙雄关,西域咽喉在此间”。其兵防、交通、商贸地位更加重要。历经千年变迁的金城关,于1942年因修路而被拆除。2002年,兰州市政府决定在金城关原址上建设大规模的文化风情仿古建筑群,沉寂多年的金城关又一次被人们“起用”。经过五年时间,建成的金城关仿古建筑群为这一带平添了无限生机和别样景致。

  金城关以其久远的历史,重要的地位名闻全国,载入史籍,见证和承载着兰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如今,在其原址修建的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区仿古建筑群,将接续兰州历史文脉,重现丝路重镇风采,为广大市民及外地客人送上一道文化大餐,同时也成为兰州亮丽的城市名片之一。

  秦腔博物馆

  秦腔馆是一个地方戏曲专业博物馆。本馆由序厅、演员篇、班社篇、音乐篇、剧目篇、舞美篇和观演篇七个展厅组成。本馆展品主要包括清代秦腔曲谱、秦腔脸谱、秦腔剧本、秦腔表演戏服和演出道具以及许多颇具代表性的秦腔展品。大量高科技手段的运用,是秦腔博物馆的一大特色。参观者可以通过互动性触摸屏,了解和欣赏秦腔名家和名段,也可以在复原的老戏园里,欣赏由幻影成像技术“现场”演绎的秦腔演出。

  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

  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采用实物陈列、场景复原、多媒体等数字化现代手段,集展示、陈列、收藏、研究、保护为一体,是了解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窗口和平台。在序厅和展示厅,采用微缩景观模型、实物展示等形式,集中展示了兰州极具代表性的一批非遗项目,如兰州太平鼓、黄河水车、兰州鼓子、永登高高跷等;三楼的兰州老街,真实地再现了明清时期古金城“茶马互市”兴盛一时的商业景象,街头摊贩、民间工匠、茶楼酒肆、皮货杂铺等都包容其中。

  为了更好传承和宣传非遗项目,非遗陈列馆中还设有“兰州刻葫芦传习所”“兰州剪纸传习所”“兰州泥塑传习所”。它们以非遗工艺品现场制作、展示销售和文化交流为主要内容,出自“非遗绝活”的众多特色文化产品通过展示,获得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的认可与青睐。

  传习所的建立,在地方文化旅游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对兰州非遗项目的保护性开发,同时对于市场经济环境下传统民俗的发展,也是一种创新和有益的尝试。

  彩陶馆

  彩陶馆由序厅、展示厅、体验厅三部分组成,利用声、光、电相结合的高科技数字化技术手段,通过彩陶文化展览、先民生活场景复原、多媒体模拟制陶过程等方式,集中呈现兰州地区出土各时期、各种类型的彩陶。使参观者能对彩陶文化,特别是马家窑文化获取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文化体验馆

  文化体验馆由舞剧体验区、旅游景点体验区等十个展示区组成,最大的特色在于陈展内容是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以互动的方式呈现出来,市民可以亲身体验兰州的各种特色景观与主要的文化产品、活动。影视体验区,拥有国内一流高科技手段的5D影院。

  黄河桥梁博物馆

  黄河桥梁博物馆基本陈列以《九曲飞虹》为题,分为《天堑通衢》和《天下黄河第一桥》两大部分,展览采用珍贵实物,微缩景观模型,图片资料等多种手段,全面展示黄河桥梁概貌和兰州黄河铁桥的百年历史沧桑。《天堑通衢》,通过大河桥影、古今桥韵、名桥集锦三个单元向大家介绍了黄河上从古至今桥梁的演变历史以及黄河流域著名桥梁的展示介绍;《天下黄河第一桥》,以古渡重关、慎重签约、百年沧桑、人文铁桥等四个单元,通过文献、实物等陈展方式将百年中山铁桥的建造历史做了详尽的梳理和展示。

  (文字由本版编辑综合整理)

  温馨提示

  一、开放时间:12月1日起,周一至周日10:00—17:00(16:45停止入馆)。

  二、限流措施:金城关文化博览园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控制游客流量,“五馆”各馆展厅同一时段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即100人;各馆瞬间流量不超过50人。

  三、参观注意事项:

  1.实名制登记。游客进入博物馆时应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身份证实名制登记后,科学佩戴口罩并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消毒等防护措施。

  2.观展要求。游客在观展途中要做到文明、有序,保持一米间隔,遵守馆内有关规定,自觉配合工作人员引导和管理,严禁扎堆聚集。

  3.不适症状暂时隔离。在进馆或观展过程中如发现不适症状,为确保您和其他游客的身体健康,我们将按照公共防疫要求对您进行暂时性相对隔离,并及时通知卫健部门,请保持冷静并配合馆内工作人员完成相关工作。

  4.主动报告制度。如有疫情相关特殊情况,请主动与馆内工作人员联系。

  5.观众可关注“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微信公众平台号了解更多参观资讯,参观也可进行线上预约以及电话预约。

  周边景点推荐

  五泉山

  五泉山位于兰州市区南侧的皋兰山北麓,是一处“林木葱郁花草香,雕梁飞阁泉瀑鸣”,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闻名遐迩的陇上胜地。公园景点以五眼名泉和佛教古建筑为主,海拔1600多米,有明清以来的建筑群10余处,1000余间,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规模宏大。现存最早的一所建筑“崇庆寺”内的“金刚殿”,系明代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所建,距今已有600余年。

  石佛沟

  北国的秋天是最美的,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而十一月的金秋,美丽的北国更是风景如画,尤其是在原始的大自然山中。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的石佛沟的秋天更像是一曲秋日恋歌。漫山的赭黄、淡绿、暗红五颜六色交杂在一起,山畔古刹安宁,眼前落叶缤纷,游人在大自然音律中感受石佛沟一叶一春秋的万千气象,这便是石佛沟秋天的意境。一条贯通藏经谷、藏贤谷、藏幽谷的登山步道,有木栈道、大理石步道、透水砖步道,并配合休息平台,观景平台,也成为游客观光风景、登山健身、徒步越野的好地方。

  兴隆山

  兴隆山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城西南五公里处,距兰州市60公里,海拔2400米。古因“常有白云浩渺无际”而取名“栖云山”,向有“陇上名胜”之称,被誉为“陇右第一名山”。清康熙年间取复兴之意,改名“兴隆山”。全山亭台楼阁以及庙宇达70多处,景点24处。

  吐鲁沟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地处甘肃永登县连城林区腹地,距省城兰州市160公里,属祁连山脉的东麓。吐鲁沟因峰奇石怪,林木青翠,终年常绿而又名“吐绿沟”。这里地貌奇特,风光秀丽,植被垂直分布极为明显,园内地貌起伏剧烈,山势嶙峋,可充分欣赏自然风光,被誉为“神话般的绿色山谷”。

  河口古镇

  位于兰州西面黄河边的西固区河口古镇,距兰州市中心47公里处,自古有兰州西大门之称。古镇有着很深的文化底蕴,河景和路景两种景色交相呼应,河口镇原是古商贾云集之码头,更是名迹荟萃的历史文化之乡。

  青城古镇

  据史料记载,青城古镇为宋仁宗年间秦州刺史狄青巡边时所筑,所以叫青城。历史上的青城是以水烟为主的货物集散地,水陆交通发达,北京、天津、太原等外地客商云集,舶来文化使得青城古民居既有山西大宅院风味,又有北京四合院的格式。

  黄河大峡奇观风景区

  黄河大峡奇观风景区位于黄河(兰州段)东部,沿兰州四十公里黄河风情旅游线顺流而下,穿过小峡和皋兰县什川16公里后,便进入黄河大峡奇观旅游风景区。黄河大峡奇观旅游风景区由31.5公里奇峰异山的大峡,10公里波光粼粼的条城川, 240亩四面环水的太阳岛,20公里水流湍急的乌金峡等景点组成。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景点推荐

  龙源公园:兰州龙源公园位于北滨河路中段,与黄河水相邻,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龙”为主题的主题公园,是集雕塑、文化、历史、园林于一身的园林景观。

  马拉松公园:马拉松公园坐落于北滨河路甘肃会展中心南侧,项目整体布局形成“一轴两翼,一廊一环”的景观结构。游客来到这里可充分感受到大自然生生不息的魅力和绿色景观效果。

  绿色公园:位于风景秀丽的南滨河东路。景观布置主要以“绿”字和自然景观为主,植物主要以乔、灌、草结合,做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体现植物的季相变化。是广大市民和游客休闲娱乐的不二之选。

  市民公园:位于兰州市城关黄河大桥南端,地处黄河风情线。现有各种乔木6900多棵,各类灌木4万余株,植物品种达80余种。现已形成上有高大的乔木遮阳,下有柔软的草坪挡尘,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廉政文化公园:兰州廉政文化公园位于北滨河西路省委党校对面,西起青沟桥,东至生命之源水景雕塑。公园以“扬正气、倡勤廉、促和谐”为主题,依托黄河风情线的秀美景观,借喻“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为主线,营造荷塘清韵、廉吏故事、汉简雕塑、九莲咏洁等景观,形成了黄河风情线上的又一亮点。

  百合公园:百合公园以兰州著名的土特产百合命名,位于滨河南路西段四十里黄河风情线的百合公园,南临金港城,北接黄河。公园内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垂柳依依,自然而亮丽,成为游人夏日休闲纳凉的又一个好去处。

  银滩湿地公园:银滩湿地公园位于北滨河路银滩大桥下,主要由华夏人文始祖园、“四湖、一水、一道”构成,其中湖体、水域面积5.9万平方米,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甘肃省各市州党代会聚焦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甘肃省各市州党代会聚焦
  • 【秘境祁连·第7期】高铁设站过祁连 千年马场展雄风 【秘境祁连·第7期】高铁设站过祁连 千年马场展雄风
  • 致敬白衣战士 畅享滑雪乐趣 兰州安宁滑雪场向全市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致敬白衣战士 畅享滑雪乐趣 兰州安宁滑雪场向全市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 兰州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一中心”本月底陆续竣工 “飞天花舞”即将绽放金城 兰州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一中心”本月底陆续竣工 “飞天花舞”即将绽放金城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项目 已超额提前完成任务 甘肃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项目 已超额提前完成任务
  • 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分析当前我省经济形势 研究明年重点经济工作 尹弘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分析当前我省经济形势 研究明年重点经济工作 尹弘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 刚刚,兰大学子入选“最美大学生”,全国共10位 刚刚,兰大学子入选“最美大学生”,全国共10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以肘破冰 奋勇救人——记河西学院三名
2   甘肃省博物馆和省图书馆12月7日恢复开
3   【经济杂谈】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4   奋力建设幸福美好新陇南——陇南市过去
5   “百城百园”行动助力甘肃省科技企业发
6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7   前10月甘肃省规上工业民营企业增加值同
8   “2021中国最美村镇”名单揭晓 陇南4地
9   甘肃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任
10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11   用政策和服务留住用好高考帮扶人才
12   打造“四全媒体” 讲好甘肃故事
13   大力推动甘肃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14   【领导干部论坛】奋力开拓交通强国甘肃
15   甘肃省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出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