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这五年】天水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脱贫攻坚综述

21-12-06 14:24 来源:新天水 编辑:赵满同

同心奔向小康路 幸福花开遍地香

——天水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脱贫攻坚综述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天水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将于12月9日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这五年,天水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怎样的答卷?即日起,天水日报社全媒体推出“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天水这五年”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天水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马凯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啃下了一块块脱贫“硬骨头”,灭掉了一个个脱贫“拦路虎”,攻克了一个个脱贫“难险关”,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我市如期同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减贫92.08万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6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这一组组看似枯燥却饱含温度的数字后面,是全市党员干部挂钩帮扶的辛勤付出,是92.08万群众的幸福生活。

  如今,脱贫攻坚战的“硝烟”已散去,奔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再次回望脱贫攻坚伟大实践,天水人民的干劲更大、信心更足。

  吃不愁、穿不愁,群众生活有保障

  不让一名贫困家庭孩子因贫失学辍学,不让一名群众因病致贫返贫,不让一名贫困户住在危房担惊受怕……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天水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持之以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脱贫路上,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实实在在固强补弱,为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教育更惠民。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累计投入“两免一补”及各类补助资金64.37亿元,惠及学生836.1万人次。

  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44.56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人口12.41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55%,义务教育阶段无失学辍学学生。

  医疗更贴心。近年来,投入资金1.39亿元,建成村卫生室1301个,全市行政村卫生室覆盖率达100%,患大病救治率达99.96%。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当年累计报销11.52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

  住房更安心。近年来,全市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99万户,对65.8万农户住房进行了安全等级鉴定。2020年底,全市贫困户住危房问题全部清零。全市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32个,搬迁安置人口2.09万户10.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7万户5.25万人。竣工率、入住率均达到100%。

  饮水更安全。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投入资金26.85亿元,建成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392处,有效解决了296.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

  一组组温情的数字,一幅幅脱贫攻坚生动画面,一张张温暖的笑脸,见证了天水脱贫攻坚成效。如今,每个乡镇有标准中心校、有达标卫生院、有便民服务中心,每个村子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宽带,每家每户有安全住房、有生活用电和饮用水……一张多层次、广覆盖、立体式的民生保障网已在天水大地全面铺开。

  产业兴、日子旺,百姓齐唱“致富歌”

  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的“推进器”,是脱贫攻坚稳定和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

  近年来,天水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础上,坚持不懈培育特色富民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五小”产业和“短平快”产业,积极推进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就业扶贫,深入实施“七个一批”工程,狠抓整片带整流域开发综合扶贫,果品、蔬菜、畜牧、劳务主导产业布局向特困片带倾斜,累计引导贫困户新建果园15.59万亩,培育“短平快”产业项目280个,发展“五小”产业12983处,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

  据统计,全市累计培育农业企业198家,农业企业总数达到576家,销售收入88.2亿元,带动合作社3546家、农民30.13万人。贫困村累计组建农民合作社3968家,农民合作社总数达到9129家。

  产业蓬勃发展,为天水脱贫攻坚凝聚起强筋壮骨的澎湃力量。

  笑容多、腰包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空”的是口袋,“缺”的是精神。精神贫困是脱贫攻坚路上最大的障碍。

  过去五年,我市持续探索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路子,突出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引导贫困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充分激发了贫困群众自我脱贫、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正月时行走在天水乡间沃野,处处可以看到一派生机盎然、如火如荼的春耕备播景象。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双双勤劳的手,撸起袖子,挽起裤脚,用汗水描绘出一幅人勤春来早、“三农”生产忙的美丽画卷。

  “以前乡里有个老观念,就是正月里不干活。现在群众致富的劲头都很足,年初五就有人在地里忙碌。”秦州区天水镇副镇长金涛说,这几年,乡村不仅有了一条条水泥路、一栋栋农家新居,一个个扶贫项目落地生根,还处处涌动着脱贫致富的热潮,脱贫攻坚极大提振和重塑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创业干事、创优争先的精气神,贫困群众精神世界发生了从内而外的深刻改变,早已从“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

  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一幅宏伟的乡村振兴蓝图,天水依旧底气十足,因为广大干部群众坚信: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传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传
  •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园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园
  •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 开门迎客 金城娱乐场所恢复营业 开门迎客 金城娱乐场所恢复营业
  • 七里河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 七里河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
  • 今年“冬防”,兰州市要求这样做! 今年“冬防”,兰州市要求这样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各民主党派酒泉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2   天水市果品销售逐步趋稳回暖
3   天水市超额完成省上下达5万亩秋季覆膜
4   陈卫中:谱写保护传承弘扬华彩旋律 奏
5   甘肃省检察院举行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仪
6   甘肃省法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张海波参
7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
8   卢小亨当选张掖市委书记
9   戴超当选定西市委书记
10   【陇上评论】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
11   苏君当选白银市委书记
12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
13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14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
15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