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11月“科学”流言榜带你走近真相

21-12-06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11月“科学”流言榜带你走近真相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一万亿棵树就能逆转气候变化”……11月发布的这一期“科学”流言榜聚焦气候变化,与此同时,养生健康类的流言也是这一期的“主打”。究竟真相如何,还需要权威解读。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记者与编辑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支持。

  2021年11月“科学”流言榜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流言:刚入冬几天就这么冷,今年应该是个“冷冬”了。

  真相:感觉到的“冷冬”和气象学上的“冷冬”并不是一个概念。极端冷事件和冷冬,前者是天气概念,后者是气候概念,即使是暖冬也有可能出现极端冷的天气事件,气候预测的复杂性远远高于天气预报。

  依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标准,判定冷冬的基本要素为冬季三个月的平均气温,在空间上分为单站、区域和全国三个等级。单站平均气温距离平均气温小于等于标准差的-0.43倍就定义为单站冷冬;如果冷冬站数超过区域总站数的50%,则定义为区域性冷冬;如果冷冬面积超过全国有效面积的50%,则定义为全国性冷冬。按照这样的标准,我们国家已经连续十几年没有出现全国性的冷冬了。

  航天员一到空间站就吃胖了

  流言: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一到空间站后就吃胖了。

  真相:在失重状态下,航天员的血液将涌向大脑和上身,血液的黏稠度也会发生变化,从而导致面部浮肿,甚至是头部发胀的情况。而伙食、运动等因素,不会迅速造成这类变化。

  此前也有网友发现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发生了浮肿现象。因此,航天员脸变圆润不是因为发胖了,而是特定环境下体内血液再分布的正常现象,不是病理性的,与地面浮肿有本质区别。

  电动车造成的总排放比燃油车还高

  流言:电动车的污染和碳排放实际比燃油车碳排放还要高。

  真相:由于生产工艺原因,当前电动车生产过程当中总的碳排放量是比燃油车要高一些。但综合考虑,电动车是更低碳的。首先,电动车的动力来源,并不完全来源于燃煤的火电,我国的水力、风力、核能和太阳能等非化石燃料发电,加起来占比接近30%,也就是说,电动车的动力有三成是来自这些清洁能源。其次,计算燃油车的碳排放,也需要考虑石油在开采、提炼和运输过程中的碳排放量,这与强调电动车电池生产过程当中的碳排放是相同的。综合这个数据后,中型燃油车每公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远远超过了电动车的排放量。

  网红解酒药能让人“千杯不醉”

  流言:吃一粒“解酒神器”,能增加酒量、防醉酒。这种保健食品属于纯植物提取,无副作用,可加速对酒精的分解,达到快速醒酒和提升酒量的效果。

  真相:在临床上,目前没有任何一种药品以解酒的适应症获得国家药监部门批准。而用一些所谓的“偏方”“老方”来解酒,不仅起不到解酒的效果,反而可能会增加肝脏的负担,甚至引起肝功能损伤,实在是得不偿失。

  现在市面上的所谓“解酒药”,本质上都是保健品或食品。如何正确解酒?解酒最主要的是促进体内蓄积的乙醇和酒精的排出,一方面在饮酒后可适量补充液体,多喝水,稀释体内乙醇和酒精浓度,减轻肝脏负担;另一方面多喝水还起到利尿的效果,促进排出。

  吸氢气能抗肿瘤抗衰老,包治百病

  流言:吸氢气能预防并治疗各种疾病,连癌症都能治好,还能抗衰老。

  真相:在一些“吸氢养生馆”的宣传中,不论是抗肿瘤、抗衰老,还是改善睡眠等各种疑难杂症,只要你吸上一口氢气,好像都能够解决。

  事实上,虽然在实验室条件下,氢气具有“抗氧化”性质,表现出减少炎症反应、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但相关的临床研究还在进行中。不论是科学原理,还是实际医疗应用中,氢气的作用机制都有很多问题和疑惑尚未解开。不要轻信“吸氢”包治百病之类的谣言,也不要轻易尝试“吸氢”或饮用“富氢水”。

  糖尿病人可以放心吃蜂蜜

  流言:蜂蜜是天然食品,其中大部分是果糖,果糖升糖指数低,所以糖尿病人吃蜂蜜不会升高血糖,放心吃。

  真相:果糖的升糖指数确实较低,但其在蜂蜜中含量并不占绝对优势,蜂蜜依然含有大量对血糖影响极大的葡萄糖。按照《GB 14963-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里对蜂蜜的质量要求,每100g蜂蜜中,果糖与葡萄糖的总含量应≥60g,因此蜂蜜本身是一种含糖量相当高的食物,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大量食用。

  泡热水、烤火可以治冻伤

  流言:发生冻伤后复温很重要,而最快的办法就是泡热水或者烤火。

  真相:冻伤后,不少患者会自己采用一些“土方”治疗,如用雪搓、用火烤、用热水复温等。但许多方法在医学上是不成立的。冻伤患处被刺激后,反而可能会导致刺激过敏和感染风险,出现冻伤部位起大包、出水疱等情况。

  生白发能够降低患癌风险

  流言:哈佛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生白发并非一无是处——它能降低你患癌症的风险。

  真相:网文介绍的研究发表于2009年,已经是12年前的一项研究了,并非新研究,是一项日本研究人员在小鼠中进行的实验。原研究是对头发变白机理的探讨,且研究也没有癌症发生率的相关数据。声称“生白发能降低患癌的风险”的网文引自外媒报道,报道中误读了专家观点,才得出如此荒谬的结论。(记者 何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
  •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传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传
  •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园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园
  •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 开门迎客 金城娱乐场所恢复营业 开门迎客 金城娱乐场所恢复营业
  • 七里河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 七里河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
  • 今年“冬防”,兰州市要求这样做! 今年“冬防”,兰州市要求这样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5所学校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
2   出现极冷天气的冬天就是‘冷冬’?”
3   甘肃省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决战捷报频
4   兰州市城关区249所托幼机构萌宝今日返
5   去年捐围脖的魏奶奶,今年又来献爱心了
6   兰州城市四区“小饭桌”全部恢复经营
7   捡到4.6万元现金,兰州的哥彻夜寻找失
8   带着瘫痪爸爸上大学 甘肃环县女孩刘艳
9   武威重离子中心明年起将服务“一带一路
10   探访兰州重大工程进展 兰州奥体中心竣
11   “人防”“技防”结合,严管严控并行
12   白银多项“福利”提振消费信心
13   兰州大学隆基未来技术研究院成立
14   白银城区已建成560座5G基站
15   甘肃中欧班列开辟跨里海、黑海新通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