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进“创新朋友圈” 壮大“科技共同体” 兰州市“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成效显著

21-12-04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进“创新朋友圈” 壮大“科技共同体”我市“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成效显著

  “外国专家书屋”授牌赠书现场(资料图片)

  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市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引进来”“走出去”力度,主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中,努力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制高点,推动“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为全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力量。

  延揽全球高端人才

  2019年,我市在美国建立了兰州科技创新(硅谷)工作站。依托该工作站组织北美企业围绕物联网、环境科技、医疗健康等领域进行了10个项目路演活动,开展了兰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招商政策、人文环境宣传推介。同时,结合兰州市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活动,向海内外发布“揭榜挂帅”征集到的技术难题,吸引国外科研团队积极参与揭榜,协助在兰企业攻克“卡脖子”难题,最终针对8个技术需求征集到揭榜方案7项。

  同时,我市还建立了北美兰州籍、甘肃籍专家库。目前,已入库专家25人。如出生在甘肃白银的刘祖勤,现为美国苹果公司电池阳极技术—技术负责人,是兰州大学材料科学本科、硕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物理博士,在半导体薄膜,离子注入,太阳能电池工艺和实验设计方面拥有专业知识,曾任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研究科学家,阿普瑞斯公司高级首席科学家。

  搭建政策融合平台

  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荷兰知名百合育种科研专家进行技术交流,借鉴荷兰百合(观赏性百合)育种方面的先进经验,学习现代创新性农业的先进技术与管理理念,不断加强国内外行业领军科研力量的合作交流,攻克了兰州百合主产区优质种球工厂化问题,解决了由于自留和传种的原始盘种状态导致的植株病毒感染,以及质量退化和产量下降现象,填补了兰州百合脱毒种球工厂化繁殖的空白。这一技术提升了兰州百合单产经济价值,将亩均利润7550元提升为1.35万元,扩大了兰州百合的市场前景。

  把引进外国人才智力同科技创新有机融合,打造海内外高科技人才互联互通平台,鼓励企业聚焦技术消化、吸收、创新,开展国际间科技合作、人才交流,引领带动产业行业发展,为我市本土企业走出国门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支持,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以上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示范单位)28个,与德国、以色列、俄罗斯、巴基斯坦、尼泊尔等“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长效合作关系,在破解制约瓶颈技术难题的同时,培养带动科研储备人才,推动研究团队建设。

  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发力

  市科技局着眼重大技术需求和特色产业,组织各类开发区、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充分利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科博会等国家、省、市的交流平台,宣传兰州、推介项目和优势产业,吸引优秀外国人才来兰开展产学研合作。

  甘肃海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路线,紧盯国内市场,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先后与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知名农业及环保生态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成功引入以色列精准农业开发平台,在西北地区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并率先在国内进行了全自动多通道施肥控制单元的试用和推广。通过水肥一体化物联网远程精准控制技术,进行了土壤监测与修复、微环境监测与治理、作物生长周期监测与养护指导模块开发。近年来,公司承担了甘肃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项目1项、甘肃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兰州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1项,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专项1项,并成功获得“科技小巨人”荣誉称号,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

  开展合作交流提质增效

  我市还继续加大和深化区域交流合作,与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签订了筹建兰州科技创新(莫斯科)工作站备忘录。邀请俄罗斯专家、企业参加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组织4家俄罗斯企业围绕物联网、医疗健康等领域进行了项目路演活动,组织开展“俄罗斯企业兰州行活动”。先后与南宁、武汉、青岛、西宁、广州签订了科技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在西宁组织召开了“西宁—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会”,发布科研成果800余项,筹备“兰州—西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会暨兰州市智力成果转化集市启动仪式”,征集各类科技成果共356项。同时,通过兰州科技大市场征集、筛选发布国内外科技成果198项。

  此外,我市还积极与其他国家推进成果交流合作,从2016年起连续举办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累计有包括美国、德国、俄罗斯等在内的4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展参会,展出科技成果3448项,展品4454件,签订成果转移转化与技术交易项目1004项、签约金额74.6亿元,签订科技产业投资项目25个、投资金额46.71亿元。

  营造开放包容软环境

  兰州市充分利用科技资源集聚、高端人才集中的优势,坚持“培育和引进并举、创新和创业并进、个人和团队并重”的原则,突出政策引人才、平台聚人才、环境留人才的特点,持续优化“拴心留人”的创新创业环境。

  充分发挥省、市驻境外机构、华人华侨社团、友好城市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外国专家组织、国外名牌大学、著名企业和研究机构的深层次合作,以项目合作带动人文交流,以人文交流反哺项目合作。

  不定期推荐优秀外国专家外出考察,使外国专家对甘肃文化和历史有更深刻的了解,对甘肃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重要节点城市建设有更直观的感受。建立“外国专家书屋”,提升外国专家在甘肃工作的动力和归属感,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甘肃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引智平台搭建等方面的实践中。携手为我市经济社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优化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流程,规范流程、优化服务,全程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0跑路,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时限由20天压缩至5天。申请下放了外国人高端人才(A类)工作许可的办理权限,为高端外国专家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使我市成为各国优秀人才施展才华、创业发展的“热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白塔山隧道建成啥样了? 记者带你实地探访 兰州白塔山隧道建成啥样了? 记者带你实地探访
  • 甘肃省改造后的10个“司机之家”正式投入运营 率先在全国推出“车货无忧”公众责任保险免费理赔服务 甘肃省改造后的10个“司机之家”正式投入运营 率先在全国推出“车货无忧”公众责任保险免费理赔服务
  • 共青团甘肃省委赴庆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共青团甘肃省委赴庆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 金昌市保护“永昌胡萝卜”地理标志 金昌市保护“永昌胡萝卜”地理标志
  • 酒泉市金塔县: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进校园 普法教育促成长 酒泉市金塔县: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进校园 普法教育促成长
  • 多措并举加快敦煌文化走出去 多措并举加快敦煌文化走出去
  • 图解|总有“法”在爱着你 图解|总有“法”在爱着你
  • 八地签署城市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黄河流域住房公积金发展生态链雏形初现 八地签署城市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黄河流域住房公积金发展生态链雏形初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感谢民警, 我有了户口, 找到了家人
2   丈夫离世,她拒绝再嫁不离不弃悉心照料
3   “你们把好事做到了天花板”昆明旅行团
4   兰州白塔山隧道建成啥样了? 记者带你
5   甘肃省改造后的10个“司机之家”正式投
6   省政府批复!甘肃这一路段将设置收费站
7   兰州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康复出院
8   文明之家传递温暖力量——记“甘肃省第
9   共青团甘肃省委赴庆阳开展“我为群众办
10   图解|关于工伤保险,职工要注意这些事
11   《八棵树》微电影将在甘肃公共应急频道
12   金昌市保护“永昌胡萝卜”地理标志
13   武威古浪县黄花滩移民用上了天然气
14   把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记全国“
15   酒泉市金塔县: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进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