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

21-12-03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标题:【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

  闫 翔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魂、动力之芯、生命之脉、党性之本。

  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实践开拓的一百年,铸就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党的精神之源滋养了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的心灵,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事业中谱写出焕发时代光芒的精神谱系。历史实践和伟大成就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我们要积极响应号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阔步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魂。中国共产党是追求真理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人是胸怀远大理想信念的共产主义战士,这既是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更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核心密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永远是我们党的指路明灯。革命年代,无数革命烈士面对残暴酷刑,大义凛然地高呼“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正是心中有坚定信仰,脚下才有坚实力量。理想之光、信念之光永远为奋斗者照亮前行的道路。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动力之芯。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是党永葆生机、守住民心、充满动力的关键所在。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只有牢记初心和使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党才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始终充满朝气锐气,永远奋斗。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之脉。一百年来, 中国共产党人历经无数次艰难险阻,锤炼出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跟我上”“向我开炮”的大无畏精神引领和鼓舞了广大党员和群众为伟大事业前赴后继,铸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又生生不息,其根源就是来自于革命加拼命的生命之脉,来自于这源源不断的力量之泉。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之本。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质。信仰的力量是无坚不摧的,忠诚于党,才能忠诚于党的事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形成强大合力,战胜一切困难,打倒一切敌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信念深深植根于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就是因为守住了人民的心,因为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才能够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 (作者为甘肃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街头门店叫卖声起 大型商超客流日增 疫情之下兰州商贸服务业逐渐恢复 街头门店叫卖声起 大型商超客流日增 疫情之下兰州商贸服务业逐渐恢复
  • 甘肃省政府出台意见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支持兰州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甘肃省政府出台意见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支持兰州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 甘肃两处文化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再添实证 甘肃两处文化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再添实证
  • 尹弘在兰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努力在新时代书写砥砺奋进的青春答卷 尹弘在兰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努力在新时代书写砥砺奋进的青春答卷
  • 甘肃省确定“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现更多“从0到1”原创性突破 甘肃省确定“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现更多“从0到1”原创性突破
  • 图解|失业保险金上哪儿领?这里查! 图解|失业保险金上哪儿领?这里查!
  • 图解丨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 图解丨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
  • 图解|一图读懂金昌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图解|一图读懂金昌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梦涛: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
2   焦云峰:在新的赶考路上坚定党的革命性
3   康民:锻造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4   张掖临泽:23名农村文化人才通过职称初
5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群众身边腐败和
6   兰州多举措推动“双减”落地见效
7   山东向甘肃捐赠价值860万元医疗设备
8   兰州市召开冬防调度推进会 全力做好严
9   兰州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
10   兰州市城关区校外托护点有序恢复经营
11   甘肃省新开通两条航线实现“一程多游”
12   【经济杂谈】强化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
13   甘肃政银企携手助力乡村振兴
14   兰州市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
15   河西学院: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