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处处皆绿景 城市更宜居——庆阳市西峰区推进生态建设工作纪实

21-12-01 09: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处处皆绿景 城市更宜居

  ——西峰区推进生态建设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耿洋洋

  城南海绵运动公园、东湖公园,曲径通幽、绿树成荫,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绿色地标”;南小河沟、秀湖山庄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吸引众多游人扬竿垂钓,乐享慢生活……如今,西峰城乡更宜业宜居宜游,百姓生活更舒适舒心舒畅。

  5年来,西峰区坚持底线思维、综合施策,不断增强海绵城市功能,谋划实施一批固沟保塬、水土保持项目,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严格落实“前端排查管控、中端强化处理、末端生态净化”管控措施,谋划雨污分流改造、城区生活垃圾分类项目,着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使西峰城乡尽显生机。

  固沟保塬 守护一方沃土

  西峰区位于陇东黄土高原董志塬腹地,属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区地貌类型,干旱缺水却又降雨集中,造成区域内沟头延伸、沟岸垮塌,沟道下切。针对黄土高原湿陷性地质地貌特征和日益严重的水土流失的问题,该区持续实施淤地坝维修加固、小流域综合治理和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集中布设沟头防护、排水渠、涝池、护坡等小型水保工程,实现了“沟岸垮塌、沟道下切”到“塬水不下沟、沟头不前进”的转变。

  “过去,李岭村南坡头周边沟壑纵横,沟道被洪水长时间冲刷,下切较深,滑坡、滑塌、崩塌等重力侵蚀活动剧烈,致使沟头不断延伸,沟岸扩张严重,村民不得不随着雨水的冲刷不断搬迁住址。”李岭村党支部书记李怀涛说,通过对塬边坍塌废弃窑洞回填、修建涝池和排水下沟、植树种草,建成了塬坡沟兼治的综合防护体系,截断了“优先流”通道,拦截了降雨,村子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居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

  经过一系列举措,西峰区探索出了“塬面修建条田、沟头防护工程,坡面整地造林,沟道修建淤地坝和营造防冲林”的三道防线综合治理模式,初步形成了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和梯田、林草、骨干坝和小型水保拦蓄工程相互配套的综合防护体系,有效遏制了塬面水土流失。5年来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09.78平方公里、塬面保护面积140平方公里。

  生态修复 改善水体环境

  位于西峰区什社乡的齐家川流域,采用“旁路人工湿地+河道自然湿地”工艺,建设旁路人工湿地和河道自然湿地,处理排入齐家川的南区污水处理厂出水,不断提升马莲河水环境质量。

  西峰区积极做好“水”文章,实施河流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和人工湿地建设,在齐家川流域、砚瓦川流域,种植湿地及河道水生植物,修建湿地单元格、氧化沉砂池,采用“多级溢流堰+旁路人工湿地+自然净化”工艺,利用土壤、人工介质、植物、微生物、生物三重协调作用,净化处理污水。加快建设肖金污水处理站生态湿地项目、蒋家川流域和澜泥河流域生态湿地项目,充分发挥末端治理效能,改善流域水体环境。

  为了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西峰区还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减少城市内涝灾害和水土流失,构建“渗、滞、蓄、净、用、排”六位一体的综合生态水环境治理体系;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实施“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建立健全河流保护管理机制,启动城区水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实施城东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和兰州东路雨水排放工程,对老城区10条主次干道进行雨污管网分流改造,通过“组合拳”,持续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

  增绿扩容 擦亮生态底色

  置身在西峰城区,无论是行驶在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上,还是徜徉在休闲广场中,处处树木摇曳……市民深切地感受到:绿化树越来越多,城市变得越来越美。

  西峰区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目标,精心谋划城区绿化养护提升改造等系列工程,扎实推进园林绿化提档升级,实施道路附属绿化、城市门户绿化、城区点状绿化、社会公共绿化等项目建设,通过增加金叶复叶槭、独杆月季等彩色观叶观花植物,补植黄杨绿带等美化道路绿带,打造园林绿化示范一条街,提升城市品质。

  西峰区还组织养护工人定期对城区所有行道树和绿化带进行养护,根据各条道路景观风格和树木生长养护特点,以常修剪和定型修剪等方式,对行道树、绿带乔木进行修剪,采用喷洒、树干涂药、注射、挂吊瓶、地下灌根等防治措施,对城区道路绿地树木集中开展病虫害防治,有效控制病虫害发生和蔓延,开展绿篱带清掏、苗木施肥、干枯枝清理、行道树越冬防护等工作,加强园林绿地日常养护管理,巩固了绿化成果。

  5年来,西峰区城市新增绿化面积420亩,绿化覆盖率达到33.8%,城区空气优良天数稳定达到320天以上,累计完成国土绿化2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7%。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内班线基本恢复常态化运营 截至11月29日 181条省际班线已恢复65条 甘肃省内班线基本恢复常态化运营 截至11月29日 181条省际班线已恢复65条
  • 任振鹤在全省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着力化解存量风险 坚决遏制增量风险 努力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着力化解存量风险 坚决遏制增量风险 努力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 法治甘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甘肃省2021年法治建设综述 法治甘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甘肃省2021年法治建设综述
  • 尹弘在兰州新区调研时强调 把准功能定位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开放水平 全力以赴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尹弘在兰州新区调研时强调 把准功能定位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开放水平 全力以赴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 任振鹤在宕昌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任振鹤在宕昌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 砥砺奋进谱新篇——山丹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砥砺奋进谱新篇——山丹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小陇画报·125期】冬日肃南新画卷  马蹄映雪寺更幽 【小陇画报·125期】冬日肃南新画卷 马蹄映雪寺更幽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域旅游 大美河州——临夏州文旅融合
2   兰州市工信局推进创业创新载体建设 中
3   张柯兵当选陇南市委书记
4   《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5   戴超当选定西市委书记
6   兰州市政府召开1-10月全市经济运行分析
7   俞成辉当选甘南州委书记
8   王立奇当选酒泉市委书记
9   奋力开创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10   甘肃省对中药配方颗粒品种实行备案管理
11   兰州紧盯五大污染源保卫“兰州蓝”
12   陇东旱塬上的“吨粮田”
13   兰州市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会议召开
14   《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15   兰州的烟火气回来啦 重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