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战“疫”中 兰大人全力守护兰州守护甘肃

21-11-29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众志成城

  战“疫”中 兰大人全力守护兰州守护甘肃

  11265人次医护人员深入社区街道,开展核酸采集工作,采样超过172万人次;47名检测人员进行24小时核酸样本不间断检验,日均检测总量超过6000管;379名医护人员赴甘肃省内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开展医疗救治……41个日日夜夜,本轮疫情阻击战中,兰州大学广大医护人员和师生志愿者全力守护兰州、守护甘肃。

  2021年10月18日,一则消息很快在朋友圈传开——兰州发现一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城市的宁静。省市防控办、疾控中心立即部署,兰州大学迅速响应,组建医疗救助专家组驰援定点医院,选派大批医护人员支援大规模核酸采集与检验,选拔师生志愿者参与流行病学调查……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疫情阻击战,在陇原大地全面打响。

  疫情当前,兰大人冲锋在前

  兰州城市核心区拥有245万人口,这也成为本次疫情阻击战的核心区域。按照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兰州市民开启全员核酸检测。肩负核酸检测重任的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口腔医院的医护人员作为先遣部队,冲锋在前。

  10月21日,兰大二院紧急抽调医护人员前去支援社区核酸采集工作,护士长王瑞霞和手术室护士李煜清带一小组10人奔赴张苏滩村水磨石厂的核酸采集点。看着寒风中待检的人群,他们匆匆穿好防护服后立即投入工作,通宵达旦。

  身穿厚重的防护服,他们几乎不能坐、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且必须严格一人一消毒。“昨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凌晨2点,前天到凌晨5点。”这就是抗疫先锋们的工作常态。

  行走在“刀尖”上的防疫侦察兵

  配合完成核酸采样,群众就可安心居家抗疫了。此时,附属医院的核酸检验人员,便成了“刀尖”上行走的防疫侦察兵。核酸检验直接面对新冠病毒,病毒感染和污染风险极高,检验涉及多个手工环节,每个步骤都要慎之又慎,既要讲究手法,更要防止病毒感染和气溶胶污染。

  兰州大学附属医院抽调具有检测资质的47名精兵强将,成立闭环核酸检验小组,进行24小时不间断检验工作,确保群众在最短的时间收到检测结果。“看到结果为阴性,悬着的心就放下了!”

  兰大一院传染病研究室主任李俊峰从出现疫情开始,每天吃住在医院。一个又一个的紧急会议,一次又一次的统筹安排,电话打到发烫,说话说到声音嘶哑。和他一起作战的还有57岁的杨彦麟、53岁的文冬菁等等。

  为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附属医院的检验人员驻守在核酸检测最前沿,以日均检测总量超过6000管的速度,确保实验样本每天“零存放”,让新冠病毒无处藏身,更让群众安心。

  把好入口关 才能保障大家的安全

  伴随疫情,兰州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气温骤降,感冒患者增多。是普通的头疼脑热,还是疑似新冠?顶着寒风在医院门口进行预检分诊的工作人员,成为兰州大学各附属医院保障百姓就医安全、杜绝院内感染的一道重要屏障。

  “请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

  “请佩戴好口罩,按一米间隔排队!”

  这是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预检分诊人员陈炜每天说得最多的话。坚守在医院入口闸机前的他,工作虽然烦琐枯燥,但他和同事刘爱军不敢有丝毫马虎。

  为最大限度减低和杜绝院内交叉感染,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连夜改造急诊科一楼抢救部,对急诊接诊实施了严格的闭环管理。第二医院也对全院病区进行临时整合,陆续整合出14个病区和整栋眼科楼,整合床位721张,对院内核酸检测、急诊、发热门诊等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闭环管理。

  本轮疫情期间,兰大一院东岗院区承担起了为全兰州市“非绿码”人群提供医疗救护的任务。10月30日,兰大一院对东岗院区各个病区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并在24小时内完成了“非绿码”患者救治定点医院改造,实现从加样到结果报告只需50分钟、阳性结果从初筛到复检只需4个小时。

  实现确诊病人“零死亡”

  疫情发生后,作为甘肃省卫健委任命的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刘健,在坚守兰州新区入境点的第598天接到通知,转战兰州市肺科医院坐镇指挥。

  10月26日,兰州市肺科医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被转运至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集中救治,刘健及其团队也随之转移战场。

  作为组长的刘健知道,“零致死率、低重症率”是专家组成员要坚守的救治目标。从21日抵达定点救治医院后,至29日凌晨,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的他,有时候一天只吃一顿饭。“我们采取一患一策、中西医结合治疗,同时要求医护人员要做好病人的护理工作和心理疏导,尽最大可能满足患者生活需求。”刘健介绍。

  兰大一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岳红梅,作为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10月19日抵达兰州市肺科医院,年近58岁的她每日提前专家组一个多小时到达工作点,逐一梳理患者病情、分析和研判,并及时向国家专家组汇报分析。

  11月1日,在接到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接管兰州市肺科医院的通知后 ,由兰大一院副院长周文策带队,携28名优秀的医护人员连夜进驻兰州市肺科医院,经过36小时的昼夜奋战,将兰州市肺科医院打造成为甘肃省首家新冠肺炎康复医院,全力做好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康复工作。

  在本轮疫情阻击战中,兰州大学各附属医院连续派驻医疗专家团队全力支援兰州市肺科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兰州重离子医院),以及兰州新区、天水市、张掖市、临夏州、甘南州等地区医院的救治工作。379名兰大医护人员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诺言,在陇原大地与新冠病毒进行时间赛跑,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人“零死亡”。(通讯员 肖坤 毛松洁 记者 马文艳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844项政务服务事项恢复线下办理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844项政务服务事项恢复线下办理
  • 兰州中川机场今日起恢复部分中转业务 兰州中川机场今日起恢复部分中转业务
  • 千帆竞发 勇立潮头——张掖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千帆竞发 勇立潮头——张掖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赓续奋斗赶考路 中流击水赶弄潮 这五年“品质榆中”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赓续奋斗赶考路 中流击水赶弄潮 这五年“品质榆中”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 兰州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啃下“硬骨头”做好“答卷人” 兰州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啃下“硬骨头”做好“答卷人”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出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出疫情防控提醒
  • 【聚焦临夏州党代会】未来五年,要建成这样的新临夏 【聚焦临夏州党代会】未来五年,要建成这样的新临夏
  • 【聚焦张掖市党代会】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聚焦张掖市党代会】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文县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及外科医
2   纪录片《东梁渠》全网首发
3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844项政务服务事项
4   英雄凯旋 兰州手足外科医院支援天水及
5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今起恢复运营
6   并肩战斗了一个多月 社区志愿者拍下“
7   甘肃2022年高考艺术类统考12月8日开始
8   突出“三大定位” 实现“六大突破” 中
9   抗疫“尖兵” 胜利了!他们的朋友圈让
10   甘肃省十所高校入列教育部对口支援计划
11   兰州中川机场今日起恢复部分中转业务
12   千帆竞发 勇立潮头——张掖市第四次党
13   赓续奋斗赶考路 中流击水赶弄潮 这五年
14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酒泉实践——酒泉
15   兰州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啃下“硬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