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中央厨房:防疫保供“主力军”食品安全“守护员”

21-11-26 08:46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

  中央厨房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保障餐饮供应的有效方式,将有效推进我省餐饮业向标准化、集约化、品质化方向发展。尤其是今年我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为满足团体就餐需求,保障居民就餐安全,省市商务部门启动了中央厨房应急保供机制,要求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改变经营模式,以自行配送或与“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平台合作的方式,开展“无接触式”统一配送服务。截至11月24日,我市各类中央厨房和保供餐饮企业已累计配送各类主食59.6万斤,快餐盒饭等138.8万份。

  1

  餐桌保供大军接连助力防疫一线

  时间回溯到10月23日,甘肃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现场,省、市商务部门统筹公布了兰州市首批12家中央厨房配送企业和餐饮企业,重点面向隔离小区、防疫点位、团体单位及社会大众,每日提供主、副食品及家常菜肴的订餐、配送服务,配送品种数量超过300个,配送主食3万斤以上、副食1.5万份以上,设置的28个网点服务范围辐射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和西固区。

  从10月23日到11月24日,这场餐桌“保供”计划就再未停歇。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11月24日当天,我市各类中央厨房和保供餐饮企业配送快餐盒饭0.9万份,主食1.6万斤,其中快餐盒饭团购0.4万份,占比44%,配送范围中,管控区及隔离酒店共0.2万份,占比22%。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兰州市商务局先后优选了两批共37家中央厨房和重点餐饮企业加入餐桌保供大军。

  2

  走进隔离点位的餐桌保供“后方阵地”

  疫情期间,记者走访了草场街街道几个隔离点位的餐桌保供“后方阵地”——伊兰集团国府一品。下午四点半,工作人员们已经基本打包好了350份晚餐,管理店面的张经理一边指导装箱,一边还会随机检查一下打包好的餐食,“每一份餐食我们都会加量供应,尽量让大家都吃饱吃好,早中晚餐,我和厨师长都会这样再随机抽查一遍,觉得不够的再加点”。

  国府一品是市商务局确定的第二批保供重点餐饮企业之一,重任在肩,厨师长每天凌晨1点就率先到店做准备,其他工作人员清晨5点前陆续到岗,大家做好店面和人员消杀准备后,就开始为一日三餐忙碌。“送餐量最大的时候一餐就要一千多份,”张经理说,“疫情期间,我们主要是根据商务部门和辖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全力以赴地为隔离点位、防疫点位等团体供餐。”

  每天下午5点,国府一品静宁路店和民主西路店2家店面的保供餐车几乎都会同时装车,待工作人员穿好防护服,再次给人员、车辆做一次消杀后,就向送餐点位出发。

  3

  中央厨房如何完成防控一线和百姓餐桌“双保障”

  “我们中央厨房的年产值是6000多万吨,拿盒饭来举例的话,就是单天的盒饭配送量可达到10万份”,和家和集团是甘肃省第一批保供应试点单位、兰州市第一批中央厨房试点单位。甘肃和家和餐饮集团研发中心总监张彤告诉记者,从10月22日开始,平均每天的餐食配送量约7千份,最高峰达到了1.1万份。疫情期间,和家和集团不仅每天给全市的隔离点位、防疫点位的团体提供膳食餐饮,还正常经营着13家门店的线上外卖业务,保障普通市民的餐桌供应。

  中央厨房究竟是如何发挥巨大能量,完成防控疫线和百姓餐桌“双保障”呢?近日,记者来到甘肃和家和餐饮集团位于安宁区洄水湾的中央厨房时,看到主食熟食加工和净菜加工的两个厂区都在紧张忙碌地工作中。花卷、馒头、外卖包子,以及净菜、肉类熟食的初加工都会在这里完成,然后再分流至和家和集团的13家门店,经过进一步精加工制作后,安全的美味会由和家和自备的50人配送团队送往各个订餐点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省政府务虚会议上强调 坚定信心开拓创新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凝心聚力向着“两新”目标不懈奋斗 任振鹤在省政府务虚会议上强调 坚定信心开拓创新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凝心聚力向着“两新”目标不懈奋斗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兰举行 尹弘主持 陈理作宣讲报告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出席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兰举行 尹弘主持 陈理作宣讲报告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出席
  • 【甘快看】兰州市城关区复课准备就绪 期待同学们回归校园 【甘快看】兰州市城关区复课准备就绪 期待同学们回归校园
  • “课”不容缓——兰州公安全力以“复” 站好复学复课“护学岗” “课”不容缓——兰州公安全力以“复” 站好复学复课“护学岗”
  •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擂台赛”赋能乡村振兴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擂台赛”赋能乡村振兴
  • 【甘快看】 华亭:碧水蓝天绿中行 生态美景入画来 【甘快看】 华亭:碧水蓝天绿中行 生态美景入画来
  • 【甘快看】甘州区乌江镇:“一村一品”显特色 富农增收助振兴 【甘快看】甘州区乌江镇:“一村一品”显特色 富农增收助振兴
  • 全力以“复” 加速重启——甘肃各地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全力以“复” 加速重启——甘肃各地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下周就要返校复课 兰州市城关区中小学
2   兰州客运班线营运率恢复至65.4%
3   酒泉肃州区:砥砺五载奏华章 擎旗奋进
4   甘肃省印发通知要求 做好2022年度重点
5   兰州市城关区中小学线下复课准备好了
6   兰州东部商圈已有6000余经营户恢复经营
7   兰州市城关区各政务服务办事大厅29日起
8   2020年“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发
9   兰州公交集团全面恢复线路运力
10   中央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传媒
11   兰州市城关区26家综合性商场全部复工
12   深刻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论
13   任振鹤在省政府务虚会议上强调 坚定信
14   甘肃省医保局向社会曝光13起欺诈骗保典
15   兰州市医保长期门诊病种认定可在手机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