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汲取历史智慧 蓄积前行力量

21-11-25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汲取历史智慧 蓄积前行力量

  张俊宗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不仅蕴含着中华民族复兴的“大道”,而且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

  重视学习历史、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回望党的百年征程,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马克思曾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答好时代之卷,审题至关重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深刻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面临的任务、取得的伟大成就,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体现了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的高度统一。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将“八个明确”发展为“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深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逻辑。在回答历史之问、人民之问、实践之问和时代之问的实践中,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思想指引,伟大事业需要伟大领袖领航。《决议》明确提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深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逻辑。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及时回应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呼唤、人民发展需求的历史选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开创未来。《决议》从“十三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党团结带领人民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如期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极大地激发了党领导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同样,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只有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才能弄清楚党成功的必然逻辑。党的百年历史不仅蕴含着中华民族复兴的“大道”,而且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对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深入挖掘,将会成为我们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巨大精神财富。《决议》以更宏阔的视角,分别从党百年来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五个方面,全面解读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既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的优异答卷,又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同时也极大地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奇迹的自信心,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历史是启迪人类智慧的宝库,只有走进历史才能从中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决议》正是聚焦于此,用“十个坚持”高度概括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蕴含着极其深刻的历史启示和现实内涵,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系统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党和人民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迈向新征程、实现新目标、创造新伟业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作者为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一盏灯”到“满天星 ”——甘肃抗疫一线志愿者群像扫描 从“一盏灯”到“满天星 ”——甘肃抗疫一线志愿者群像扫描
  • 长征时期党中央在甘肃召开的重要会议 长征时期党中央在甘肃召开的重要会议
  •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艺术之光——《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创作修复记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艺术之光——《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创作修复记
  •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永登奋力打造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永登奋力打造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
  • 尹弘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开创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孙伟出席 尹弘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开创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孙伟出席
  • 任振鹤在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凝心聚力抓落实、蹄疾步稳向前进,奋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任振鹤在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凝心聚力抓落实、蹄疾步稳向前进,奋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 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甘肃省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甘肃省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便民贴】兰州市市政服务大厅29日起有
2   【便民贴】甘肃省多方发力维护新就业形
3   【便民贴】甘肃省发挥失业保险作用稳就
4   从“一盏灯”到“满天星 ”——甘肃抗
5   定西实施“转变作风、追赶进位”工程
6   白银靖远东西部协作助推乡村振兴
7   长征时期党中央在甘肃召开的重要会议
8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艺术之光——《解放
9   【群文视野】平凉:心手相传的“金剪刀
10   【文化论坛】《南梁颂》的艺术价值
11   【文化视点】甘肃:多彩非遗 唤起文化
12   天水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康复出院
13   20名学生获“新时代白银好少年”称号
14   武威3所学校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
15   甘肃省道路客运逐步有序恢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