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出台相关《办法》 进一步规范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和证明出具

21-11-25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我省出台相关《办法》 进一步规范违法犯罪 记录查询和证明出具

  中国甘肃网11月2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11月24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甘肃省公安机关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和证明出具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并对其有关内容作了详细介绍。

  作为2021年甘肃省“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之一,省公安厅牵头,与省委组织部、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安全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妇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等10个单位正式联合印发了《甘肃省公安机关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和证明出具工作办法(试行)》。我省目前也是率先与多个单位联合制定出台《办法》的省份之一。

  近几年来,群众到公安机关开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的需求越来越多。除了法定范围内的申请外,许多行业公司企业招聘员工、单位职工职务晋升等都要求相关人员提供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仅网上受理群众提交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的已达到20.4万余个,其中就业方面的18.9万个、升学方面1.5万个。

  据省公安厅副厅长曹明介绍,目前,我国现有50余部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定的执业资格、招录条件等明确规定了政审要求,比如报名参军、出租车司机应聘,以及报考军警院校、申请出国出境等都需要违法犯罪记录证明。但对于哪些属于违法犯罪记录、怎样出具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的相关制度不完善,规定不明确,一些群众难以入学就业,一些群众无法参军入党,一些违法犯罪前科人员很难找到工作,给群众及时合法参与社会生活无形中增加了门槛和障碍,积压了矛盾和隐患,导致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升学、就业、出国、征兵、晋职晋级等受到影响,由于政策障碍,引起群众不满,造成投诉信访,甚至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办法》的出台实施,旨在进一步规范我省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和证明出具工作,切实改善之前因规定不完善导致的出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不及时、不全面、不权威、不统一等问题,解决群众就学、就业等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办法》紧紧围绕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维护公共利益与保护公民隐私相结合”和“依法申请、依规办理、方便群众”的原则,规定公安机关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资格、条件出具违法犯罪记录证明,证明内容应当与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要求的资格、条件相对应。被证明对象虽有违法犯罪记录,但不属于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证明事项内容的,不得扩大证明范围,依法保障公民的劳动权、受教育权、人格权、隐私权等。规定公安机关应当以人民法院作出的犯罪人员生效法律文书作为办理犯罪记录证明的依据,违法记录证明应当以公安机关作出的违法人员生效法律文书作为依据。除法律法规规章有明确规定外,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行政拘留以外的行政处罚,以及交通违法作计分罚款处理的轻微违法行为,均不在违法犯罪记录证明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有关规定,首次在全省公安机关明确规定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以及未成年人被行政处罚、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和不起诉的记录,除司法机关为办案需要或者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查询的以外,应当予以封存。被封存违法犯罪记录的未成年人或者其法定代理人申请出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的,公安机关应当出具,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此外,《办法》还明确公民申请国家安全机关、人民检察院和司法行政机关查询犯罪记录的,国家安全机关、人民检察院和司法行政机关应分别负责受理、审核和处理查询申请。对于公安机关不按规定提供查询服务或者违反规定擅自查询、泄露公民违法犯罪信息、违规出具证明,情节严重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甘肃省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甘肃省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榆中县开展“寒冬送温暖”慰问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榆中县开展“寒冬送温暖”慰问活动
  • 11月25日起,兰州至西安可办理“高铁计次票”服务 11月25日起,兰州至西安可办理“高铁计次票”服务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城关区积极推进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城关区积极推进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 甘肃出台《办法》进一步规范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和证明出具 甘肃出台《办法》进一步规范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和证明出具
  • 【甘快看·图解】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怎么领?解答来了! 【甘快看·图解】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怎么领?解答来了!
  • 想念牛大 想念牛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出台相关《办法》 进一步规范违
2   尹弘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始终坚
3   甘肃省民政厅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
4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
5   甘肃“省内无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明
6   任振鹤在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议上
7   尹弘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8   甘肃省纪委监委聚焦机动车“一难两乱”
9   甘肃省全面建立救助管理机构特邀监督员
10   【甘快说·庆阳e评】扭住两个点,一点也
11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
12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
13   甘肃修订《规定》 拟取消“按照卷烟零
14   再获殊荣 | 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
15   【甘快看】尹弘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