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经济杂谈】以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21-11-22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经济杂谈】

  以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崔银辉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持续优化完善产业链条。甘肃自然条件多样,发展特色农业得天独厚,但草食畜、高原夏菜、优质林果、马铃薯、中医药、现代制种等特色产业有待做强做大,油橄榄、花椒、百合等地方特色小品种做得不够精不够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产业链不够完整。产业发展链条化、规模化才有未来,小产业、短产业必然没有竞争力。优化完善产业链条,各地要紧盯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制定支持产业链发展的政策措施,实行“一链一策”,做到精准发力。同时,要有“既要一轮明月,又要满天繁星”的眼光,要着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确保大项目顶天立地,也要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让小项目铺天盖地。

  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甘肃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传统产业在全省产业结构中仍处于支柱地位。这些老的、旧的、重的、土的产业都是我们的“宝贝”而不是“包袱”。要通过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速推动我省产业结构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当前,最现实的选择就是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以此来加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让“老树”发“新芽”、长“新枝”、结“新果”。

  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增长新动能。把战略性新兴产业真正打造成我省经济稳增长的新引擎,就要适应未来产业和科技发展趋势,依靠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质”和“量”。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聚焦政策、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尤其要进一步创新投资方式,发挥好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支持和引导作用,促进技术与市场融合、创新与产业对接,加大对处于起步阶段、有市场前景的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扶上马送一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做大。

  一时一事易,一以贯之难。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懈怠,我们就能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迈出更快步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奠定雄厚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男孩离家出走 铁警暖心劝回 天水:男孩离家出走 铁警暖心劝回
  • 2021年“宪法宣传周”挂图来啦!免费下载使用 2021年“宪法宣传周”挂图来啦!免费下载使用
  • 【小陇画报·124期】候鸟如约来 金城欢迎你 【小陇画报·124期】候鸟如约来 金城欢迎你
  • 【甘快看·图解】2021年甘肃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来啦! 【甘快看·图解】2021年甘肃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来啦!
  • 【快讯】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兰举行 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快讯】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兰举行 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武威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综述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武威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综述
  • 陇南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农民在加工晾晒桔梗 陇南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农民在加工晾晒桔梗
  • 11月24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正式恢复开放 11月24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正式恢复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各学段学校陆续复学复课
2   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厚植生态底色——甘
3   从“环境革命”到“生态领跑”——甘南
4   武威古浪战役纪念馆面向全国征集“火炬
5   党代表报到!酒泉进入“党代会时间”
6   砥砺奋进三十年 圆梦安居千万家 ——酒
7   天水: 百姓的“菜篮子”品种多 数量足
8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从全会精神中汲
9   兰州今日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10   敦煌市航线航班逐步恢复
11   快讯丨中国共产党武威市第五次代表大会
12   【甘快看】美术大师网上见 兰州城关区
13   N场活动轮番上演 这个“宪法宣传周”
14   武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15   党领导法治建设的经验与启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