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礼县:花椒产业奏响富民乐章

21-11-16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初冬时节,在礼县龙林镇南、北两山,昔日的梯田地里,一块块规划整齐,统一栽植的花椒树成片成带,树盘在阳光的映照下如同一行行五线谱蜿蜒流动,奏响一曲纯美的富民乐章。

  龙林镇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曾经是全县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但天赐一方禀赋,龙林境内非常适宜花椒的生长。境内部分林区至今仍有野生花椒树,树龄长、生长良好。全镇28个村117个村民小组,适宜花椒栽植的有27个村105个居民小组。在古代下四川的茶马古道上, 除了茶马贸易,还有茶椒互市的贸易。花椒自古以来就是龙林人的幸福树、致富果、摇钱树。

  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的完善,龙林花椒产业呈现出了“大而弱,多而杂,效益低”的突出问题,镇党委、政府确定了花椒产业振兴“三转化、三提升”工程(大而弱向优而强转化、地埂椒向标准园转化、粗放管护向科学栽植转化;进一步提升花椒品质、进一步提升花椒产业附加值、进一步提升龙林花椒知名度。)。

  为了谋划好花椒栽植,龙林镇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积极开展对外学习交流,先后组织花椒产业大户、重点村支部书记在武都区马街镇、郭河乡,甘谷县六峰镇进行了参观学习,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坚定了发展花椒产业的信心。

  邀请县花椒产业中心技术人员,在北山彭家村召开龙林镇2021年秋季花椒栽植启动会和栽植技术现场培训会,28个村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花椒栽植大户参加现场培训,掌握了栽植的标准、技术要领、规格模式。同时,镇上决定由群众代表参与苗木选购,把苗木选购、把控苗木质量的权利交给群众,提高了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放下了苗木不纯,质量不高的疑虑。

  龙林镇在20个花椒产业重点村推广“一村一个示范点,一户一亩标准园”示范工程,按照提质增效的目标开展标准园的建设。目前,全镇已建成县级示范点2个,镇级花椒示范点9个,村级示范点20个,涉及27个村,动员群众7000多人次,新栽植花椒标准园6000余亩。这6000余亩新栽花椒不仅壮大了全镇花椒产业规模,更为规划区近20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后续产业配套奠定了增收基础。据估算,全镇易地扶贫搬迁户户均花椒达到3亩,户均增收6100元,为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龙林镇已完成《2022年春季花椒栽植规划》和《龙林镇2021—2025花椒产业5年规划》。龙林镇2021年冬季花椒果园修理管护和花椒产业帮扶车间正在紧张筹备中。

  通讯员 沈 鑫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法院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陇拍客】甘肃甘州:祁连山下万亩朝天椒喜获丰收 【陇拍客】甘肃甘州:祁连山下万亩朝天椒喜获丰收
  • 【甘快看·图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甘快看·图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张掖文旅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 张掖文旅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
  • 陇南文县贾昌村群众开始采摘柿子、晾晒柿饼 陇南文县贾昌村群众开始采摘柿子、晾晒柿饼
  •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国强家加工天麻。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国强家加工天麻。
  •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 兰州 兰州"夫妻档"志愿服务封控区:每天上下楼梯2000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礼县:花椒产业奏响富民乐章
2   【甘快看】徽县:苗木销售旺 复工别样
3   【甘快看】崇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擦
4   【甘快看】渭源: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
5   【甘快看】临泽平川镇:秸秆“变身”忙
6   【甘快看】康县:天麻丰收加工忙
7   【甘快看】金塔:当好企业复工复产“店
8   【甘快看】成县:羊肚菌棚劳作忙
9   【甘快看】武都:中药材喜获丰收 拓宽
10   【甘快看】华亭: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
11   【甘快看】瓜州:机采棉面积达2.2万亩
12   【甘快看】华亭:常态防控有温度 民生
13   【甘快看】成县:全力开启经济发展“加
14   【甘快看】瓜州:疫情防控不松劲 安全
15   定西市人大会常委会决定、任免名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