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临泽平川镇:秸秆“变身”忙,高效又环保

21-11-16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平川镇玉米制种基地

  今年以来,临泽县平川镇坚持疫情防控与农事活动两手抓、两促进,早谋划、早安排、早动员,扎实做好玉米秸秆高效利用工作,持续巩固玉米秸秆高效利用成果,使玉米秸秆既能高效利用又保护了环境,实现“双赢”目标。

  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

  将秸秆高效利用纳入农业农村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干部例会、“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会议、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百日加速行动安排部署会议等,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精心安排部署秸秆高效利用工作;同时,各村充分利用村社例会,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秸秆高效利用,层层传导压力,有力有序推进秸秆高效利用。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召开村社会议、悬挂横幅、微信群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走访入户时机,充分认识秸秆高效利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宣传秸秆高效利用青贮、黄贮、还田、打包等技术,并为群众讲解秸秆靠墙堆放的危害和秸秆高效利用的好处,努力营造浓厚的氛围。将秸秆高效利用与消防安全工作紧密结合,加大秸秆高效利用宣传教育,切实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至目前,召开村社会议20场次,悬挂横幅12条。

  建立长效机制,改善村容村貌

  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将秸秆高效利用、卫生保证金作为环境卫生整治考核性指标和约束性内容,10个村均建立了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积极鼓励群众将长杆秸秆打包、青贮或还田,实行周排查、月汇总、季通报制度,对秸秆靠墙堆放现象曝光通报,切实减少安全隐患,督促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切实巩固卫生整治成果,提升村庄“颜值”。至目前,打包3万亩,青贮(黄贮)1300亩,开展督查检查2轮次,环境卫生整治4场次。

  强化监督检查,突出问题整改

  将监督检查作为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组成由镇纪委、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为主的检查组,按照逐村、逐社、逐户开展秸秆高效利用工作督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在检查过程中,对各村发现的农户靠墙堆放玉米秸秆现象进行公开曝光,并现场进行责令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的下达责令整改告知书,限期进行整改,目前联合开展检查1次,下达限期责令整改书20份。严格落实卫生保证金制度,对检查未能整改的农户,将扣除卫生保证金作为经济上的处罚,形成制度管人的威慑力,努力形成问题整改落地见效的良好局面。

  通讯员 贾兰蓉 李国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图解】打造人才和创新“摇篮”甘肃省委邀各界提建议 【甘快看·图解】打造人才和创新“摇篮”甘肃省委邀各界提建议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雪落湖泊似翡翠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雪落湖泊似翡翠
  • “一会一节”三年新发展 文旅融合打造出新样板 “一会一节”三年新发展 文旅融合打造出新样板
  •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图解】打造人才和创新“摇篮
2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雪落湖泊似
3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天水秦州:让全
4   【喜迎定西市第五次党代会】图说·辉煌
5   【喜迎定西市第五次党代会】图说·辉煌
6   2021年甘肃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来
7   百姓看酒泉 寄语党代会:见证成绩感悟
8   【微视频】我们这五年:打造酒泉工业升
9   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
10   天水市引进匙吻鲟获成功
11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委常委会会议
12   定西原创抗疫歌曲《中国担当》,向最美
13   天水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应复尽复
14   “一会一节”三年新发展 文旅融合打造
15   兰州天水等地列入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