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徽县:苗木销售旺 复工别样忙

21-11-16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初冬时节,在徽县各大苗木基地,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村民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徽县作为西北最大的苗木繁育基地,每年入秋以后便迎来了当年的第二个苗木销售旺季,但今年受前段时间疫情影响,前期谈好的苗木销售订单这几日陆续交付。近几日,在徽县南北山区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购苗的大货车穿梭往来,满载树苗运往全国各地。

  在榆树乡杨河村的地头,马建国正在和客户开心地交谈着,十几个村民戴着口罩正忙着起苗、捆扎、装车,干得热火朝天。马建国于2013年创办盛福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带动榆树乡榆树村、杨河村、普陀村和石碑村四个村贫困户113户314人,2020年共给村集体和贫困户配股分红48550元,给贫困户务工和土地入股分红275870元。

  “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之后,合作社就抢抓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复工生产。为了做好防疫生产两不误,我们雇的都是本村里的脱贫户,每一个前来务工的人都持有健康证明,此外公司每天都为务工人员发放口罩,每天测量体温,要求分散作业,并安排专门人员对进场车辆进行消毒。”马建国介绍道。

  苗木种植形成规模后,随之也衍生了新商机——旋耕、育苗、灌溉到起苗、装车,再到经纪人这些配套产业,让村民更加忙碌。

  14日下午,在高桥镇木瓜村红豆杉基地,可以看到一棵棵苗木被连土铲起、整齐划一地“躺”在地间,起苗队队员一字排开开始数苗、扎捆……,随后整齐装车。

  这一个简单的起苗现场,就衍生出两个新工种——起苗队、装车队。

  “今天我们要起6万株树苗,为了能让客户当日返程,早上6点多我们就下地干活,今天下午4点多,就能完成装车。”高桥镇木瓜村曹三宝介绍,他经营起苗队五年多了,有10名固定队员。每天会根据活儿的任务量来调配人手。

  “一天至少能挣二三百元,在苗木基地务工,不仅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家庭,很感谢政府的大力发展产业的好政策”其中一名起苗队员说。如今,在高桥镇像曹队长这样的起苗队就有十多支。

  当下,村民们喜笑颜开的面庞,鼓鼓的腰包,越来越有奔头的幸福小康正是徽县大力发展产业的有力佐证。

  如今,育苗、种植、起苗、销售、绿化工程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在徽县形成闭环,带动群众参与务工,接下来,徽县将继续在苗木产业发展上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助农增收能力,为乡村振兴增添绿色力量。

  通讯员 朱登山 吴嘉宁 周园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法院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陇拍客】甘肃甘州:祁连山下万亩朝天椒喜获丰收 【陇拍客】甘肃甘州:祁连山下万亩朝天椒喜获丰收
  • 【甘快看·图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甘快看·图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张掖文旅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 张掖文旅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
  • 陇南文县贾昌村群众开始采摘柿子、晾晒柿饼 陇南文县贾昌村群众开始采摘柿子、晾晒柿饼
  •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国强家加工天麻。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国强家加工天麻。
  •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 兰州 兰州"夫妻档"志愿服务封控区:每天上下楼梯2000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礼县:花椒产业奏响富民乐章
2   【甘快看】徽县:苗木销售旺 复工别样
3   【甘快看】崇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擦
4   【甘快看】渭源: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
5   【甘快看】临泽平川镇:秸秆“变身”忙
6   【甘快看】康县:天麻丰收加工忙
7   【甘快看】金塔:当好企业复工复产“店
8   【甘快看】成县:羊肚菌棚劳作忙
9   【甘快看】武都:中药材喜获丰收 拓宽
10   【甘快看】华亭: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
11   【甘快看】瓜州:机采棉面积达2.2万亩
12   【甘快看】华亭:常态防控有温度 民生
13   【甘快看】成县:全力开启经济发展“加
14   【甘快看】瓜州:疫情防控不松劲 安全
15   定西市人大会常委会决定、任免名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