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快看】记者手记:采访他们10分钟,我的手都快冻僵了

21-11-11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正武

  近日,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社区干部金燕(右一)接受记者采访,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 张婧 摄

  (抗击新冠肺炎)记者手记:采访他们10分钟,我的手都快冻僵了

  “我的手快冻僵,写字不听使唤了。”采访开始10分钟,我就感觉浑身冻透。冬装标配依然无法抵挡最强寒潮天气,然而,“疫”线工作者们的值守,不单单是这“10分钟”。

  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社区,5个小区5个卡点,社区干部金燕连日来一直轮岗其间。“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每天穿梭在楼宇间的她一刻不得闲。

  尤其10月底至11月初,当地集中开展多轮核酸检测,金燕每天乘电梯到顶层,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做核酸,逐层走下30楼高层……工作量最大的一天,上上下下7栋楼,组织核检居民1000户左右。

  11月6日傍晚,白雪洗礼一天的兰州气温骤降,9名康复患者走出病区,陆续搭乘负压救护车离开。(资料图) 张婧 摄

  “晚上交班那一刻,腿脚酸得厉害。其次,才是天气严寒。”金燕说,爬楼可“热身”的话,卡口值守就只能原地打转驱寒了。她接受采访时,值班点位地处阴面,在这个几乎全天见不着太阳的地方,一站就是大半天。

  而彼时的我,因手僵硬无法记录暂停了采访,搓着发红的手甚是麻木。

  为守住“家门口”健康,如金燕一样的社区工作者成千上万,各村、小区、楼院在仅留的出口安排人员值守,可即便如此,仍难以承担起防疫末端的工作量。

  于是,社区所辖企事业单位、省市下沉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参与进来,构筑严密防线。

  退休职工王熹洲就是其中一位,他报名申请担任巷口值班员,很快,左臂上的红袖圈戴起来了,眼镜上蒙着的雾气却总是消散不去。只负责白班的他说,相比夜间值班者,自己的工作不算什么。

  “我心想,晚上在这里该如何熬到天亮,尤其日出时,得有多冷啊。”他指着搭在路边的抗疫救援帐篷,记者走进去,只见2张简易折叠床中间放置1个小型煤炉,以及1台“小太阳”,用以取暖。

  我连续多日深入“疫”线,了解诸多抗疫人物故事,除上述战“疫”人,还有深夜在卡口花式运动取暖的交警、脱下棉袄为出院患者抵御严寒的医生、化身外卖员的餐饮店老板……

  甘肃本轮疫情发生至今的每一天,都有他们在岗值守。多数人吃住在单位,甚至在岗位。当采访告一段落时,我浑身上下止不住的哆嗦,回头一看,他们的“坚守”仍然在继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酒泉公安:尽锐出战挽狂澜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酒泉公安:尽锐出战挽狂澜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4)】退役军人志愿者的一天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4)】退役军人志愿者的一天
  • 【甘快看】凌晨等待盼君来 兰州畅家巷社区欢迎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回家 【甘快看】凌晨等待盼君来 兰州畅家巷社区欢迎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回家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榆中县“三化”管理守住冷链食品安全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榆中县“三化”管理守住冷链食品安全
  • 兰州市民政局印发《通知》 对疫情防控慈善募捐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兰州市民政局印发《通知》 对疫情防控慈善募捐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 甘肃静宁开展“镰刀行动”助农抢收玉米 甘肃静宁开展“镰刀行动”助农抢收玉米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静宁:战“疫”生产齐头并进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静宁:战“疫”生产齐头并进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榆中:融在三餐里的“医”心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榆中:融在三餐里的“医”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凤鸣】抗疫也要消杀谣言“病毒”
2   【地评线】飞天网评:党员干部要奋战在
3   【甘快看】被上天眷顾的绝色人间
4   【甘快看】成县建成大数据中心:疫情防
5   【甘快看】静宁开展“镰刀行动 ”助农
6   【甘快看】一组动画教你疫情期间快递应
7   【甘快看】解封不解防?疫情防控莫放松
8   【甘快看】记者手记:采访他们10分钟,
9   【甘快看】“疫”下城市的邻里生活,不
10   【甘快看?坚持双手抓?夺取双胜利】酒
11   【甘快看】兰州“防疫网”基层抗疫干部
12   【甘快看】甘肃定西:“高速”解忧纾困
13   【甘快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
14   【甘快看】万众一心 决胜战“疫” ——
15   【甘快看】甘肃张掖:全面推进公共卫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