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看】甘肃省通报两起涉疫情防控典型案例

21-10-27 12: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明通报涉疫情防控典型案例

  中国甘肃网10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任磊)今天上午,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在兰州举行,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明通报了两起涉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并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应该本着对自己、家人和他人安全负责的态度,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切勿不触犯法律底线。

  案例一:散布疫情谣言扰乱社会秩序被治安处罚

  2021年10月18日16时许,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发现平凉市区群众微信群内有一则“平凉某泡馍馆发现1例新冠阳性病例……”的信息在广泛传播。经查,李某某在听到家人关于“平凉某泡馍馆”有新冠患者密切接触者吃过饭的提醒后,遂擅自编撰“平凉某泡馍馆发现一例新冠阳性病例……”信息在家庭微信群内发布,随后该消息被大量转发,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目前,李某某因散布疫情谣言扰乱社会秩序,被崆峒公安分局予以治安处罚。

  案例二:夫妻不满儿子被隔离辱骂殴打包村干部被拘

  2021年10月24日,临夏州永靖县陈某某、罗某某两人系夫妻关系,因不满儿子被隔离,便辱骂殴打包村干部张某某。罗某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陈某某的行为已构成阻碍执行职务、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被依法行政拘留。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广大市民应该本着对自己、家人和他人安全负责的态度,遵守疫情防控措施,绝不触犯法律底线。”李明表示,参与全员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地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核酸检测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应做到“应检必检”,不漏一人,如因拒不接受核酸检测等行为引起新冠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可能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将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情况。每一位公民都应当遵守人民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发布的决定、命令,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从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提前向单位、社区报备,核酸检测报告为阳性的市民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并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对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发布的决定、命令的,不报、瞒报、谎报病情、旅居史、接触史、行踪轨迹等涉疫信息,不配合跟踪随访、检疫排查、隔离观察、流行病学调查,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将依照《刑法》相关规定,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确诊病人、病原携带者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并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以“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科技改革添活力 创新发展动力足——甘肃省加快建设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科技改革添活力 创新发展动力足——甘肃省加快建设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 【甘快看】甘肃高速:服务区完成7000份核酸检测 保障抗疫物资运输通畅 【甘快看】甘肃高速:服务区完成7000份核酸检测 保障抗疫物资运输通畅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五万元果蔬送到福利机构  爱心捐赠显温情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五万元果蔬送到福利机构 爱心捐赠显温情
  • 【甘快看】外地女儿致敬在兰父母:奋战抗疫一线 你们是我的骄傲 【甘快看】外地女儿致敬在兰父母:奋战抗疫一线 你们是我的骄傲
  • 【甘快看·微动画】这些核酸检测常见问题,你知道吗? 【甘快看·微动画】这些核酸检测常见问题,你知道吗?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文县:高效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构筑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文县:高效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构筑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 【甘快看】甘肃各地青年誓将团旗牢牢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甘快看】甘肃各地青年誓将团旗牢牢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 【甘快看】甘肃省青联委员奋战“疫”线 逆行而上显担当 【甘快看】甘肃省青联委员奋战“疫”线 逆行而上显担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调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服务价
2   甘肃已对多方汇聚涉疫500多万条数据进
3   甘肃省卫健委公布“非绿码”人员核酸检
4   兰州市三项举措稳定菜价
5   兰州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 要求在疫情防
6   兰州市供热面积超1亿平方米占比94%
7   抗击疫情系列报道之兰州担当 无惧风险
8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省
9   兰州市领导调研疫情防控及“菜篮子”稳
10   李元平在张掖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
11   王嘉毅调研督导在兰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时
12   张世珍在西北师大和兰州交大调研指导疫
13   团省委下拨3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基层团组
14   【甘快看·纵横谈】 稳住不慌 共克时艰
15   甘肃省疫情防控进展顺利 有望在一个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