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请党放心,抗疫有我——兰州市肺科医院慢病科抗疫实录

21-10-27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请党放心,抗疫有我

  ——兰州市肺科医院慢病科抗疫实录

  10月中旬,我在轮班值守我院发热门诊,还有三天就可以结束并回慢病科原岗位工作了。疫情发生一年多来,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理念已深深植入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前几日突然看到新闻,嘉峪关发现两名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我顿时心里一惊,我们坚守了五百多天无本土病例呀,怎么转眼就出现了疫情?去年疫情控制之后,同事们都以为我们只负责俄罗斯入境的输入型病例,兰州是很安全的,可是现在有了突发情况,大家心里想的一定是——迎难而上!

  很快,根据医院梯队安排,张莹医生进入负压病房开展工作,科里两名护士也已做好准备。张莹小我几岁,瘦瘦高高,她的先生是我们医院放射科医生。现在疫情如此紧张,夫妻两人都志愿坚守在抗疫的一线,孩子和老人怎么办?我给她打电话,她没接,肯定是在忙碌。我没再打扰她,就给她发了微信留言。几天后,她给我回信息:“总要有人进来救治,我挺好的,就是无法照顾孩子,我想他会理解的……”

  收到她微信回复的那天,我已经回到了科里,气氛和往常不一样,没有了谈笑风生。几位年轻的护士正在商量着要把孩子送回老家交给父母照看,她们说:“孩子送走,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我突然眼眶一热,不敢再听下去,悄悄走出了办公室。擦了擦眼角,刚抬起头,就看到走廊的尽头,两位入职不久的护士小吴和小柴在那里练习着穿脱防护服。她们看见我,兴奋地说:“俞姐,快来给我们盯着点,看哪里做得不到位。”

  我轻轻地对她们说:“你们参加工作才几个月,可以不进负压病房的。”小吴对我笑笑,坚定地说:“我觉得自己不比别人差!”小柴也说:“姐,我单身,没有负担,不像老师们还有孩子需要照顾。”

  我还没有顾上擦拭眼泪,杨军医生就过来找我。他说:“姐,你帮我跟主任求求情,我要上一线。”这个个头高出我好多的大男孩,平时工作很认真,学习能力也很强,只是从事具体临床工作的时间有些短。我问他:“主任为什么不让你上?”他焦急地说:“主任说我媳妇是市二院的护士,肯定上了一线,所以不让我上。”

  “那你就听主任的。”我转身往值班室走去。杨军在我身后急切地说:“姐,我是党员啊,我不上谁上呀!你就给兄弟帮个忙,向主任求求情,让我上吧。我绝不会掉链子!”

  值班室里,高晓敏医生正在往一个大皮箱里装东西。她平时话不多,即便说话也是轻言细语的。我知道她在准备什么,没有再说话,和刘梅医生坐在床上一起看疫情的最新动态。杨军进来看着晓敏的举动,拍了拍头,兴奋地说:“我也拿个皮箱过来,收拾好东西,做好准备。”说完,就风风火火地走了。

  我和刘梅相视一笑。她说:“你的孩子高二,正是关键时候。”我说:“你的初三,更关键。你什么打算?”“我和你想的一样。”刘梅说着,抓住我的手,我们不再说话,近20年的友谊,不用多说,都知道此时彼此的想法。

  晓敏一面归整着物品,一面问我们:“马上就是冬天最冷的时候了,是不是要穿厚厚的衣服呀?”

  “严冬过了,那春天不就来临了吗?”刘梅满含诗意地说。

  我们科年轻的主任李宗煜,不知什么时候站在门口。去年他就是第一批进入重症病房的医生。他用商量的语气问我们:“我们科要不要请战,让医院看看我们慢病科的快速度。”

  “要请战!”一群护士也站在了门口,她们笑着,七嘴八舌地说……

  很快,一份请战书就写好了,大家纷纷表示:无论生死、不计报酬,勇往直前、誓保家乡!鲜红的手印就是诚挚的心。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当我们表达完决心,各自准备的时候,听到了一句非常生气的话:“小朋友们,看不起我吗?怎能落下我这个老太太!”原来是我们科的中医主任颜晓霞。她是我们科年龄最大的医生,平时喜欢和我们谈心,经常叫我们“小朋友”。今天,这个“大朋友”一改往日的亲切,表情凝重,看起来真的生气了。

  最终,颜晓霞主任在请战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她一边签字,一边对我们说:“我还没有退休,我是党员。小俞,给他们背一句诗。”

  “位卑未敢忘忧国。”

  到今天,慢病科的战友们在医院的不同战斗岗位上努力工作着,她们相互加油、相互鼓励,等待着慢病康复科重启的一天,等待兰州“云开疫散”。

  兰州市肺科医院慢病康复科主治医师 俞树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目前兰州市场蔬菜供应充足 目前兰州市场蔬菜供应充足
  • 兰州市肉菜价格回落 涉疫商品供应充足 兰州市肉菜价格回落 涉疫商品供应充足
  • 甘肃财政紧急安排2.5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甘肃财政紧急安排2.5亿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快递小哥最美逆行 服务东湖小区生活物资配送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快递小哥最美逆行 服务东湖小区生活物资配送
  • 【甘快看】兰州市社会福利院:筑牢防疫屏障 确保老人生命健康  【甘快看】兰州市社会福利院:筑牢防疫屏障 确保老人生命健康
  • 抗击疫情公益MV 《天水有你在》 抗击疫情公益MV 《天水有你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周密部署 全力做好疫
2   俞成辉在甘南州疫情防控日调度工作视频
3   黄泽元在暗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4   庆阳市“深化文明实践 助力疫情防控”
5   兰大二院组成医疗队支援兰州重离子医院
6   甘南州200名白衣天使驰援兰州 杨武等现
7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抗击疫
8   抗击疫情 酒泉在行动——酒泉市新冠肺
9   主动请缨 他们冲锋在疫情防控救治第一
10   党建引领聚合力 抗疫一线显担当——武
11   兰州市殡仪馆守灵业务每家限亲属调整为
12   走进“猎鹰”
13   哈啰单车全面消毒 兰州市民可以放心骑
14   兰州反诈中心提醒:接到流调电话要配合
15   驾照注销仍开车上路 兰州公安交警一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