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人民至上:中国火速应对疫情

21-10-26 13:19 来源:新华社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人民至上:中国火速应对疫情

来自兰州市统计局的志愿者与医务人员一道,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采集核酸样本。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兰州10月25日电(记者张文静)77岁空巢老人李斌的平静生活被新近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

  他们居住在甘肃省兰州市雁北路天庆丽舍小区。18日,甘肃本轮疫情出现第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从19日8时起,这一小区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实施封控管理。

  因为事发突然,李斌和老伴没有准备,担心生活无着,但社区人员和志愿者的做法很快打消了他们的顾虑。他们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来牛奶、鸡蛋等生活物资,并免费供应饭菜。

  一日三餐,荤素搭配,准时供应。李斌说:“饭菜很可口,吃喝不担心。”

  社区工作人员还以无接触的方式转送切好的蔬菜和肉,方便他们按自己喜欢的口味加工食品,并为他们跑腿买药,电话询问他们的需求,并尽力满足。

  暖心的服务让李斌和老伴很感动,也让他们的女儿、女婿放心不少。隔离期间的生活比以往略显单调,但李斌和老伴还是坚持在家打太极拳,放松心情。

  隔离初期,他们每天早上都要守着电视看疫情最新数据。幸运的是,四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女儿和女婿定时定点打电话陪聊天,他和老伴互相打气:“一定没问题!”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实施封控管理的小区居民在家安心隔离。受访者供图

  25日,在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介绍,目前,兰州共有7个封闭小区,供应充足。由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等组成的专班力量,做好封闭小区的联系服务和关心帮助工作。同时,当地政府组织4家中央厨房试点企业,面向封闭小区开展套餐配送。此外,还有8户加工条件较好的餐饮企业在城区布局了28个配送网点,尽可能满足疫情期间基本生活需求。

  10月17日以来,中国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快速发展,一周之内已波及11个省(区、市)。截至24日24时,地处中国西部的甘肃省有确诊病例45例。短时间内多点发生的疫情,为中国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

  中国多地火速应对疫情,不慌不乱,公开透明。多地启动了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工作。甘肃部分学校停课,全省暂停文旅活动,并倡议公众“非必要不外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国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尤其对老年人、儿童等群体给予关怀。

  在甘肃省兰州市,医务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采集核酸样本;当地政府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甘肃省妇联第二保育院等机构设立了专为小学生和幼儿服务的临时核酸采样点。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小学一位学生家长说:“这有效减少了孩子们排队等候和在外逗留的时间。”

  来自卢旺达的兰州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雷欧坤告诉记者,一年多来,中国总有办法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我坚信中国政府与民众的合作能够尽快控制住这次疫情。”雷欧坤说。

  一年多来,中国民众不但熟知防疫常识,积极接种疫苗,而且有效落实防疫举措。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永彪认为,中国一贯重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理念既是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和阻击战的重要保障,也是中国政府赢得人民支持的重要源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甘肃省商务厅:8项有力措施确保市场保供稳价 【甘快看】甘肃省商务厅:8项有力措施确保市场保供稳价
  •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10月28日基本实现正常供暖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10月28日基本实现正常供暖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重拳打击价格违法行为 已立案调查价格违法案件40起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重拳打击价格违法行为 已立案调查价格违法案件40起
  • 【甘快看·快讯】兰州共设置核酸采样点1862个 主城区第三轮核酸检测今日8时已启动 【甘快看·快讯】兰州共设置核酸采样点1862个 主城区第三轮核酸检测今日8时已启动
  • 【甘快看·快讯】截至25日24时兰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9例 均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 【甘快看·快讯】截至25日24时兰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9例 均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
  •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及时调入蔬菜2311吨 处罚价格违法商户49户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及时调入蔬菜2311吨 处罚价格违法商户49户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静宁县:“疫”路攻坚 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静宁县:“疫”路攻坚 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12)】紧急转运主动请缨 这五位兰州公交司机好样的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12)】紧急转运主动请缨 这五位兰州公交司机好样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兰州市各类居民小区实行封闭
2   【甘快看】甘肃省商务厅:8项有力措施
3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10月28日基本实
4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重拳打击价格违
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
6   【甘快看·快讯】兰州共设置核酸采样点1
7   【甘快看·快讯】截至25日24时兰州市累
8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及时调入蔬菜231
9   关于10月25日兰州市城关区新增2例确诊
10   哄抬价格,罚款10万!
11   “众志成城 以艺抗疫 ”天水文艺工作者
12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感动!
13   定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
14   酒泉市暂时关停547家文体旅游经营场所
15   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主持召开会议安排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