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健康关注】健康码变黄 可以这样处理

21-10-23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健康关注】

  健康码变黄 可以这样处理

  欧阳海杰

  近期,一些刚从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城市来甘人员和兰州部分群众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色了。

  由“绿码”变为“黄码”,这意味着什么?“黄码”又该如何转“绿码”?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出答案。

  健康码变色 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

  按照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求,10月9日(含)以来途经内蒙古额济纳旗、嘉峪关市、张掖市以及酒泉市金塔县的居民,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以及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人员,需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宾馆报备相关情况,接受健康管理,并按要求配合进行核酸检测。

  同时要求广大居民持续关注自己的甘肃省健康出行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一旦发现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并按要求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什么样的情况下健康码会变“黄码”?

  根据全国疫情发展形势,卫生健康、通信、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会通过大数据分析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如果您曾经在疫情重点区域、国内中高风险区驻留,或者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在同一时间或同一空间有过交集等情况,意味着您已成为防疫排查和管理的对象,健康码将由“绿码”转为“黄码”。

  目前对于来甘返甘人员,如果您是:在第一入境地结束14天集中医学观察返回目的地居家健康监测期间的入境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区重点人群来甘人员(与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在同一时间段、同一区域附近范围驻留的来甘人员,过去14天在疫情发生重点区域和场所驻留的来甘人员,过去14天在国内中高风险区驻留的来甘人员);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区所在城市经大数据排查分析有一定风险的来甘人员,您的健康出行码就会变成“黄码”。

  发现健康码变为“黄码”应该怎么办?

  如果您的“黄码”上提示“入境未解除居家健康监测”,代表您是在第一入境地结束14天集中医学观察返回目的地居家健康监测期间的入境人员,请您按照入境人员闭环管理要求,落实居家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如果您的“黄码”上提示“中高风险人员”,代表您是国内中高风险区重点人群来甘人员,请您主动接受集中隔离等疫情防控措施。

  如果您的“黄码”上提示“风险城市漫入人员”,代表您是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区所在城市经大数据排查分析有一定风险的来甘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结果可有序流动。

  “黄码”如何转“绿码”?

  国内中高风险区所在城市具有一定风险的来甘人员在申领健康码时自动比对国家核酸检测结果查询平台,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记录的,系统自动转为“绿码”。对于没有查询到记录,未能自动转码的“黄码”人员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纸质或电子),向所在地社区(村组)申请转码,经县级及以上疫情防控部门核实,市州汇总统一将“黄码”转“绿码”。

  国内中高风险区重点人群来甘人员完成集中隔离且集中隔离期间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人员,系统将自动转为“绿码”或由县级及以上疫情防控部门根据实际管控情况核实后,市州汇总统一将“黄码”转“绿码”。

  在第一入境地解除集中隔离的入境来甘人员完成居家健康监测且健康监测期间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人员,系统将自动转为“绿码”或由县级及以上疫情防控部门根据实际管控情况核实后,市州汇总统一将“黄码”转“绿码”。

  对于群众发现“黄码”赋码不准确的情形,可向所在县市区疫情防控部门反映实际情况,经县级及以上疫情防控部门核实,市州汇总统一将“黄码”转“绿码”。

  其他由县级及以上疫情防控部门核实,符合“黄码”转“绿码”条件的人员,市州汇总统一将“黄码”转“绿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陇南宕昌:全员核酸检测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陇南宕昌:全员核酸检测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 兰州 物资有保障防疫有力量 兰州 物资有保障防疫有力量
  • 兰州: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兰州: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 方舱实验室到位 开始接收样本检测 日检测能力达100万人份 方舱实验室到位 开始接收样本检测 日检测能力达100万人份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公安一线战“疫” (组图)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公安一线战“疫” (组图)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保持紧张有序 做足万全准备 严把各个关口 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保持紧张有序 做足万全准备 严把各个关口 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通告!10月23
2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陇南宕昌:全
3   【甘快看】10月22日0-24时,甘肃省新增
4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硬核
5   出圈预警!看祁连山马鹿在线卖萌
6   “祁”味无穷
7   甘肃省一批窗口单位和个人拟参加全国人
8   “祁”乐无穷!这里有大量表情包出没→
9   金昌、嘉峪关汽车站全线暂停发班
10   兰州市永昌路夜市、皋兰路夜市暂时关闭
11   兰州市办税服务场所暂停线下办税服务
12   兰州西站至中川机场巴士停运
13   查询不到核酸检测结果不要慌未接到疾控
14   来兰游客遇到麻烦事就打这些电话
15   【医生手记】居家隔离的防疫要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