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医生手记】居家隔离的防疫要点

21-10-23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医生手记】

  居家隔离的防疫要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居家医学观察已经成为全民战疫的重要措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是对暴露后感染风险较高人群实施的医学健康管理。那么,居家医学观察要怎么做?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单独居住

  居家医学观察者最好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一套房屋里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独立。

  放置桌凳

  在相对独立的隔离室放置桌凳,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

  不用中央空调

  房间尽量不使用空调,尤其不能使用和其他房间共通的中央空调。

  卫生间注意消毒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卫生间要多通风,做好消毒工作。

  防护用品配备到位

  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特别注意事项

  应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居家医学观察期间,拒绝一切探访,其他人员尽量不进入隔离房间。

  尽量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居家医学观察者应当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并将监测结果主动报告至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

  医学观察期间,如居家医学观察者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社区管理人员应当及时向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辖区疾控机构报告,按规定将其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排查诊治,实行闭环管理。

  卫生防疫要求

  (1)保持家居通风,每天尽量开门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

  (2)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

  (3)自己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戴口罩前后,均应当洗手或手消毒。擦手时,最好使用一次性擦手纸。

  (4)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如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立即洗手或手消毒。

  (5)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餐具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250mg/L-500mg/L含氯消毒液溶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6)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用含氯250mg/L-500mg/L的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1次。每天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

  (7)居家医学观察者的毛巾、衣物、被罩等需清洗时,要单独放置,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或采用煮沸15分钟消毒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8)如家庭共用卫生间,居家医学观察者每次用完厕所应当消毒1次;若居家医学观察者使用单独卫生间,厕所可每天消毒1次。便池及周边可用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厕所门把手、水龙头等手经常接触的部位,可用含氯为500mg/L的消毒液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

  (9)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氯500mg/L-1000mg/L的消毒液或75%酒精喷洒消毒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口袋再丢弃。

  (10)被唾液、痰液等污染的物品随时消毒,消毒时用含氯为500mg/L-1000mg/L的消毒液、75%酒精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大量污染物,应当使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干毛巾)完全覆盖后用足量的5000mg/L-10000mg/L含氯消毒剂浇在吸水材料上消毒,作用30分钟以上,小心清除干净。再用500mg/L-10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拖)被污染表面及其周围2米。处理污染物应当戴手套与口罩,处理完毕后应沐浴、更换衣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陇南宕昌:全员核酸检测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陇南宕昌:全员核酸检测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 兰州 物资有保障防疫有力量 兰州 物资有保障防疫有力量
  • 兰州: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兰州: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 方舱实验室到位 开始接收样本检测 日检测能力达100万人份 方舱实验室到位 开始接收样本检测 日检测能力达100万人份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公安一线战“疫” (组图)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公安一线战“疫” (组图)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保持紧张有序 做足万全准备 严把各个关口 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保持紧张有序 做足万全准备 严把各个关口 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通告!10月23
2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陇南宕昌:全
3   【甘快看】10月22日0-24时,甘肃省新增
4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硬核
5   出圈预警!看祁连山马鹿在线卖萌
6   “祁”味无穷
7   甘肃省一批窗口单位和个人拟参加全国人
8   “祁”乐无穷!这里有大量表情包出没→
9   金昌、嘉峪关汽车站全线暂停发班
10   兰州市永昌路夜市、皋兰路夜市暂时关闭
11   兰州市办税服务场所暂停线下办税服务
12   兰州西站至中川机场巴士停运
13   查询不到核酸检测结果不要慌未接到疾控
14   来兰游客遇到麻烦事就打这些电话
15   【医生手记】居家隔离的防疫要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