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核酸检测异常怎么办?别慌!省疾控中心建议这样做

21-10-22 20: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陈世赟

微信图片_20211022104155.jpg?x-oss-process=style/w10

  图为发布会现场,本报记者王锦涛摄。

  10月22日,甘肃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会上,人民日报记者王锦涛提问:目前各地正大规模开展核酸检测,如何避免因拥挤而发生交叉感染?如果出现核酸检测异常情况,怎么应对?

  甘肃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王旭霞建议,市民随身携带口罩和免洗消毒液,出行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前往采样点。到达采样点后,主动出示行程码、健康码。排队时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全程戴好口罩

  王旭霞提醒,采样前尽量避免进食、喝水、吸烟、喝酒、咀嚼口香糖等。临检前,要减少吞咽动作和清嗓子动作。采样时,尽量放松,头后仰,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积极配合,这样可以减轻不适,缩短采样时间。如出现咽部不适,想要咳嗽、打喷嚏或者呕吐等,切记不要对着医护人员或者其他人。采集完样品后立即用免洗消毒液擦拭双手,戴上备用口罩,将废弃口罩投入指定医用垃圾桶后,立即离开采集地点。

  王旭霞表示,如果接到核酸检测异常的通知电话,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过度紧张。核酸检测分单样检测和多样混检,目前兰州开展的筛查基本都是1:10的多样混检,也就是10个人的样品在一个管中检测。如果混检出现异常,就代表10个人中至少有1个人异常,需要立即再进行单样检测复核,此时应严格按要求隔离,积极配合复检。

  此外,还应认真回忆近14天去过哪里,见过哪些人,如果记不清楚,可以查查通话记录、消费记录等帮助回忆,并做好记录。一旦复检核酸呈阳性后可以提供给流调人员,这一方面是对疫情防控的支持,同时也是对更多人的保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 最美有你(2)】西北师大青年学子: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贡献青春力量 【疫情防控 最美有你(2)】西北师大青年学子: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贡献青春力量
  • 【发现最美铁路】“红色银西”为革命老区插上腾飞翅膀 【发现最美铁路】“红色银西”为革命老区插上腾飞翅膀
  • 【发现最美铁路】银西高铁线上的“超级玛丽” 【发现最美铁路】银西高铁线上的“超级玛丽”
  • 兰大一院508名医护人员赴全市社区、学校、街道开展核酸采集工作 兰大一院508名医护人员赴全市社区、学校、街道开展核酸采集工作
  • 【疫情防控 最美有你(1)】兰州青年:拉着行李 他们“逆行”进驻 【疫情防控 最美有你(1)】兰州青年:拉着行李 他们“逆行”进驻
  • 微海报|防疫问答系列 ① 做完核酸检测后出现异常怎么办? 微海报|防疫问答系列 ① 做完核酸检测后出现异常怎么办?
  • 甘肃灵台:反诈宣传不停歇 警民共筑“安全墙” 甘肃灵台:反诈宣传不停歇 警民共筑“安全墙”
  • 兰州市安宁区:5857名党员干部助力 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兰州市安宁区:5857名党员干部助力 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闻令而动!4.4万名青年志愿者助力疫情
2   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稳
3   甘肃兰州:疫情防控一线,“公安蓝”迅
4   国网甘肃电力:迅速响应 筑牢疫情防控
5   10月22日起,多所兰州高校暂停线下教学
6   甘肃:全省共有2122所学校69.4万师生开
7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
8   甘肃共有本土确诊病例18例无症状感染者
9   [新闻直播间]甘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已
10   刘昌林: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坚决打
11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疫情就是命
12   甘肃省应急厅向疫情防控一线紧急调拨救
13   甘肃省网络文化协会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
14   兰州市文旅局最新公告!
15   【疫情防控 最美有你(2)】西北师大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