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明花乡:戈壁滩上的“敕勒歌”

21-10-21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深秋时节,肃南县明花乡裕盛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7000亩紫花苜蓿第三茬陆续收割完毕,半个月前流青溢翠的苜蓿草经过收割、翻晒、打捆、烘干等工序后变身重达800公斤的苜蓿草墩,等待远销。

  从“整地、种草、收割、翻晒、打捆、烘干再到造粒,今年种植的苜蓿草生产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裕盛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郎雪飞欣喜地介绍。

  小牧草撬动大产业

  明花乡地处河西走廊中部,巴丹吉林沙漠南缘,光热资源丰富,平均年降水量66-87毫米,无霜期达173天,非常适宜苜蓿草生长,在明花乡种植的苜蓿草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含量丰富,一年可收三茬,是牛羊育肥的最佳饲料。

  随着草原生态奖补政策的落实和舍饲养殖不断发展,草畜供求矛盾日益突出,人工种草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日渐凸显。为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生态区牧民转产就业,近年来,明花乡立足地理、区位、通道等优势条件,精准研判市场趋势,依托发展牧草产业的天然优势,突出调整产业结构,依托“大明现代农牧业示范区”建设,以建立牧草种植基地、完善加工生产经营链条为突破口,不断调整优化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培育苜蓿干草套袋、苜蓿草颗粒加工等牧草加工企业3家、牧草种植合作社及家庭农场22家,连片3000亩以上优质牧草种植区达15处,10万亩优质牧草种植基地建成并逐步巩固扩大,以牧草种植为主的前滩村荣获农业农村部第十批“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

  大机械拉动小农户

  在裕盛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贮藏棚里,堆放着巨大的绿色草垛,饲草车间散发着青草的清香,加工后的套袋苜蓿干草和草颗粒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的畜牧和乳品企业。

  随着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农机合作社在推动牧草产业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方面的作用和效果尤为凸显。作为肃南县牧草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基地,近年来,裕盛农机合作社把牧草收割全程机械化服务作为发力点,陆续购置割草机、打捆机、抓草机、翻草机等整套农机设备65台(套),其中100马力以上拖拉机16台,纽荷兰BB1270打捆机4台,爱科自走式割草机1台,纽荷兰自走式割草机1台,真正实现了种植、施肥、割草、翻晒、收获、装车等全部环节的一体化、机械化作业,有效解决了牧草种植、收割过程中用工难、效率低、损耗大、费用高的问题。2020年开展深松、平整、翻犁、收割、打捆、转运等服务2130次,服务面积5.03万亩,受到牧草种植户的一致好评。

  牧草收获后,如何储存,是牧草生产销售中的瓶颈问题。“我们了引进全球领先自走式割草机三台,纽荷兰大方捆四台,现在有五条生产线,两种集成技术。其中两条生产线是套袋苜蓿干草生产全程机械化,就是在花蕾期旺盛时收获之后,经过摊晒、捡拾,快速干燥等工序之后,进行打捆,运输销售。今年我们引进了国内首台烘干设备,做出了特优级苜蓿草,这种苜蓿草的粗蛋白含量在22%以上,RFV指标高达220,饲喂奶牛能显著提高奶牛的产奶量和牛奶品质。另外三条生产线是苜蓿草颗粒加工全程机械化,就是对苜蓿干草进行深加工,经过粉碎、混合、高温熏制、冷却筛选等工序后,制成成品颗粒外销”郎雪飞介绍,仅2020年裕盛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加工套袋苜蓿干草1万吨,苜蓿干草1.2万吨,生产苜蓿草颗粒2万吨。

  全产业带动稳增收

  草产业的快速发展,让明花乡农牧民群众在实现增收、加快致富上拥有了一个最具有潜力的产业。为进一步发展壮大优质牧草产业,明花乡党委、政府先后扶持培育全乡农机服务、饲草种植加工等规范化合作社29户,逐步形成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和“农户+合作社+公司”为主的运营模式,一大批绿色产业带头人脱颖而出。其中,仅前滩村裕盛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面积就达7000亩,成为目前全县最大的苜蓿种植专业合作社。

  在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的有力带动下,牧草产业良种化种植、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市场化运行水平逐年提高,苜蓿单产水平明显提高,年亩产达到800千克以上,优质产品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也有力推动了劳务经济发展,当地农户平均每年就近短期务工人数达500人,带动农牧民依靠牧草产业户均每年增收1.1万余元。

  由草及牧。草产业的兴起,也让明花乡农牧结合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全乡舍饲养殖规模逐渐扩大,牛羊放养散养比重逐年降低,有效促进了种养结合和循环农业发展,种养殖业走出了一条“低碳循环、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据统计,该乡肉牛饲养量达5100头、羊饲养量6.75万只,“十三五期间”新建储草棚、暖棚2296座,大型储草棚25座,舍饲养殖出栏5.5万头(只),占全乡出栏量的60%以上。

  长河落日,无边大漠织就绿色壮锦;沙海放歌,绿色情怀铸就新的辉煌。明花乡优质牧草产业已然带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随着集牧草种植、草产品深加工、贮运销售、畜牧业养殖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逐步形成,明花乡必将走出一条农牧结合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茫茫巴丹吉林将奏响动人的“敕勒歌”。

  通讯员 盛芳婷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统筹“一盘棋” 防控“一张网” 落实“一条心” 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坚决遏制疫情传播 任振鹤:统筹“一盘棋” 防控“一张网” 落实“一条心” 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坚决遏制疫情传播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尹弘:聚焦发展大局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健全制度体系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尹弘:聚焦发展大局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健全制度体系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强调:聚焦发展大局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健全制度体系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强调:聚焦发展大局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健全制度体系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 截止21日16时 甘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 全省共有本土确诊病例15例 无症状感染者1例 截止21日16时 甘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 全省共有本土确诊病例15例 无症状感染者1例
  • 肃南明花乡:戈壁滩上的“敕勒歌” 肃南明花乡:戈壁滩上的“敕勒歌”
  • 酒泉公安坚守防疫一线 筑牢安全屏障 酒泉公安坚守防疫一线 筑牢安全屏障
  • 兰州:爱心咖啡赠交警 情暖疫情防控在一线 兰州:爱心咖啡赠交警 情暖疫情防控在一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任振鹤在主持召开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
2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强调
3   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
4   任振鹤:统筹“一盘棋” 防控“一张网
5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
6   尹弘:聚焦发展大局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7   甘肃张掖市新增1例确诊病例 行程轨迹公
8   十二届省政协第61次党组(扩大)会议召
9   李沛兴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
10   王嘉毅指导张掖市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11   关于外省来兰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
12   过去一天 甘肃处置涉疫医疗废物26余吨
13   甘肃多地提前供热 温暖抗疫
14   崔阳为甘肃摘得残特奥会射击(飞碟)项
15   疫情防控 人人有责 天水市委网信办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