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首演刷爆朋友圈 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太震撼” 相关人士盛赞:甘肃又多了一台好戏

21-10-18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首演刷爆朋友圈 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太震撼”

  相关人士盛赞:甘肃又多了一台好戏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沿黄九省区首部反映黄河文化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原创陇剧《大禹治水》从10月15日首演后,不断在朋友圈刷屏,“太震撼了!”“甘肃又多了一台好戏!”等赞誉之词比比皆是。

  经过近两年的精心筹备,10月15日至17日,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作为由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建党·春绿陇原”陇剧惠民演出周的剧目,在甘肃黄河剧院首度揭开神秘面纱,由优秀中青年演员邵邴德扮演的大禹有血有肉、有爱恨情仇、有家国情怀,雷通霞、佟红梅、窦凤霞三位梅花奖演员的表演更是锦上添花,演出现场高潮迭起,掌声、喝彩声响彻全场。一位观众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我之前看过陇剧《官鹅情歌》,这次看《大禹治水》更多的是感动和震撼,舞美唱腔还有演员的表演都非常棒,尤其是第六场矛盾冲突集中,泪点十足。”

  “10月1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周年。陇剧《大禹治水》的成功首演,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举措,更是向中华民族母亲河致敬的黄钟大吕。”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认为,该剧除编剧和导演外,实现了题材、演员、音乐、舞美的本土化,尤其在音乐方面突出了悠扬、清新、激越、厚重的基调,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禹治水》创排历时两年多,剧本16次易稿,10多次召开研讨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两次推迟首演时间,严格遵守艺术创作规律,完全是时间服从质量、创作回归本真的一次生动实践。精品是在演出中磨砺出来的,期待《大禹治水》在不断的修改完整中,逐步实现从作品、到优品、再到精品的嬗变。”

  从事文艺工作多年的王跃春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几句话:“陇剧又出了一部好戏,陇剧人站在当代的舞台上,演绎这样一个遥远的上古神话故事,选择这个题材,需要一定的胆识和魄力。剧中主要情节场景环环相扣,跌宕起伏,动人心魄,演员阵容及舞台整体呈现完整大气,在矛盾冲突中,深入刻画了几个主要人物鲜明的形象特征,大禹形象立住了,三朵‘梅’唱功了得,群众场面鲜活生动,观众的掌声和赞叹是发自内心的,也是对该剧最好的评价和认可。”

  国家一级导演、甘肃省陇剧院原院长、《大禹治水》艺术顾问王亨看完演出后激动不已:“陇剧是甘肃独有的地方剧种,陇剧三部曲《官鹅情歌》《苦乐村官》《西狭长歌》,创造了陇剧艺术的高光时刻。作为陇剧人,这么多年我一直盼着能再出一部好戏,现在这出戏终于来了!”该剧编剧薛龙彪专程从上海赶到兰州,为《大禹治水》首演助阵,“真没想到陇剧《大禹治水》能呈现出如此震撼的效果,每一场都让我禁不住流泪,感谢甘肃省陇剧院艺术家们的精彩呈现。”

  《大禹治水》连续三场演出,场场火爆。兰州市耿家庄小学六年级三班组织42名学生观看了《大禹治水》首演,演出结束后,孩子们激动地说:“通过这部戏了解了‘大禹治水源头’的故事,没想到陇剧这么好看!”带孩子们观看演出的成旭蓉老师说:“陇剧是甘肃的独有剧种,这次带孩子们来看演出,就是希望让他们了解传统文化,在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一颗陇剧艺术的种子。”

  据记者了解,省文旅厅将在政策上支持、经费上保障,持续将陇剧打造成为甘肃省优势剧种,将《大禹治水》打造成甘肃省黄河文化的重头戏。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平丽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同品甘肃味道 共创崭新篇章 共80余种进出口产品和甘肃特产亮相中国-中亚(甘肃)特色产品展 同品甘肃味道 共创崭新篇章 共80余种进出口产品和甘肃特产亮相中国-中亚(甘肃)特色产品展
  •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 沈跃跃在漳县调研时强调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沈跃跃在漳县调研时强调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 任振鹤会见吴兆兰一行 任振鹤会见吴兆兰一行
  • 甘肃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实现城市、城镇落户“零门槛” 甘肃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实现城市、城镇落户“零门槛”
  • 【母亲河畔的中国】天水秦安:葫芦河畔苹果飘香 【母亲河畔的中国】天水秦安:葫芦河畔苹果飘香
  • 【母亲河畔的中国】走进华夏文明8000年发祥地 天水这些故事我们讲给你听 【母亲河畔的中国】走进华夏文明8000年发祥地 天水这些故事我们讲给你听
  • 【母亲河畔的中国】天水:华夏文明擎始 渭水源远流长 【母亲河畔的中国】天水:华夏文明擎始 渭水源远流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两男子杀人潜逃19年 终被警方捉拿归案
2   非法买卖银行卡电话卡获利 陇南成县一
3   以帮找工作为由诈骗 白银景泰一男子作
4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5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6   《甘肃省“十四五”市场体系建设规划》
7   招人也得擦亮眼 谨防引狼入室 兰州一男
8   连续九年给班上学生买棉袜手套护手霜
9   80余种进出口产品和甘肃特色商品亮相中
10   文化暖心 阅读惠民” 永登县图书馆为盲
11   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绿色发展分论
12   兰州市第二届“新时代最美乡贤”候选人
13   兰州市现有持证残疾人76129人
14   兰州市“低慢小”航空器 便民服务平台
15   现代商贸物流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分享到